个人简介

耿玮聪,女,汉族,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7级本科生,曾担任17级思政一班团支书、小河马宣讲团本科生负责人、河海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志愿服务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2020年梦想公开课主讲人等多项学生工作。参与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学技术作品竞赛三等奖项目“基于寻访调研的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体系创新研究”,参与一项并主持一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大学期间获得校级奖学金4项,荣获“江苏省博爱青春优秀志愿者”“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2020年度海韵风华百佳学生”等多项荣誉。



个人奖项或荣誉

|荣誉称号类

1.2018年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江苏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

校级:

2.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河海大学

3.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

4.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河海大学

5.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

6.2020年度海韵风华百佳学生/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奖学金类

1.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2.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学金/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竞赛类

1.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士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中国共青团 中国科协 教育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 全国学联(二级竞赛)(第二组员)

2.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作品大赛组委会 中国散文协会

3.第十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士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三级竞赛)(第二组员)

4.2017年度河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第一组员)

5.第三十一届河海大学校园科技节暨第十七届金水节“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二等奖/党委办公室(第二组员)

6.“1442工程”“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理论宣讲比赛三等奖/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7.“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河海大学选拔赛一等奖/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

8.2018年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项目参与人,结题:优秀) 《基于红色记忆的南京革命精神教育行程设计》

9.2019年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项目负责人,结题:优秀) 《高校物质文化环境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以南京市高校为例》





个人事迹

宣讲在路上,与“小河马”共成长

“宣讲团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不断刷新每个人的知识和能力边界,也见证着宣讲团里每一个小我用千万种姿态去成就每一次宣讲团的成功。”在小河马宣讲团招新宣传会上耿玮聪这样介绍。

元气少女——宣讲是勇敢的探索

耿玮聪,活泼可爱充满元气,永远保持一颗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的心,积极活跃在各种活动中,多次进行社会实践,先后走访南京、镇江、合肥、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等地,寻访南京红色文化资源,对高校物质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行探究,向小朋友传播急救知识,对三峡移民现状进行调研,探寻家乡家谱文化……在她身上充满着强大的青春活力。

2017年冬天,耿玮聪第一次接触到小河马宣讲团,“帮传带”的培养方式,专业指导老师针对每一次宣讲的指导与审核,与研究生学长学姐的交流,无一不吸引着她,她回忆道“当时感觉这个宣讲团特别高大上,感觉专业性很强,但是又很新奇,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舞台。”就这样,她怀揣满满期待的交上了申请表,经过面试,成为宣讲团的一员。

“比想象的难”回想第一次宣讲的场景,她形容“绝处逢生”。2018年的3月她第一次获得了校内宣讲的机会,在第一次宣讲的过程中,她完全打破了对宣讲团的幻想,看到“从水利部改革看两会”主题时,整个人都是呆滞的。五天时间,陌生的主题,庞大的知识量,三个小组成员再加上期中考试的冲击,第一次毫无底气。第一次试讲失败,学长学姐反复提醒“理论深度,语言温度”的要求,不断重申“以对方想知道什么”作为指引。又是一整晚的忙碌,思考、设计、推翻、重建。最后一次试讲,是在正式宣讲的早上,终于她听到了老师的可以了,“那种感觉就行像是小学作业在家长指导后终于拿到了老师批改的A”。登上讲台的那一刻,她自信的脱离写好满满5页的讲稿,鞠躬下台时,获得了满堂的掌声。

风雨彩虹——宣讲是热爱的坚持

鲜花脚下是遍布的荆棘,运气眷顾背后是奋斗努力。宣讲团的日子是一路的风风雨雨,宣讲的主题涉及陌生专业,“订单式”宣讲准备时间相对仓促,经常要熬夜写稿、制作PPT、设计宣讲流程,还有老师高要求的审核……热爱可抵挡万物,她从没想过放弃,在指导老师和辅导员老师时时支持和鼓励和同伴们的默默付出与陪伴下,让她深切感受到她从来不是孤军奋战,风雨与彩虹从来都是先来后到。

就这样,在一次次宣讲中,一次次和小组成员配合中,一次次经受学长学姐老师的检验中,一次次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她一步步融入小河马宣讲团。从此,与小河马宣讲团的共成长成为她的使命与担当。

在加入小河马宣讲团的2年多来,耿玮聪先后围绕党史国情、时事热点重要纪念日节点等主题,深入学校、社区进行宣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华传统文化,累计宣讲10余次,组织宣讲20余次。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她组织宣讲团为学校5个学院的15个班级进行了专题宣讲,并且探索了与同学们共赴雨花台进行实地宣讲的新形式。积极响应共青团倡议,面向新生开展了“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专题宣讲,为大一新生寻找奋斗的方向与大学的意义。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视角、朋辈特有的叙说式话语体系及时高效的传播方式进行宣讲实践。

道不远人——宣讲是青春的赤诚

经历成长的耿玮聪开始慢慢开始承担起新的责任,2019年的春天,她担任了小河马宣讲团本科生的负责人。与指导老师一起,带领小河马宣讲团大刀阔斧的向前。回顾2019年的小河马宣讲团的成长,按照重要时间节点划分小组,专项主题,减少压力,提高质量;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提前预约,双向沟通安排时间;开拓实地宣讲,利用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整合路线为团日活动提供借鉴。“非常有意思,我也算是小河马宣讲团的客服”她回忆道,她不仅负责沟通双方时间,明确宣讲对象专业诉求和时事政治要求,安排宣讲团专题小组去还收集宣讲的反馈。“我那段时间特别理解淘宝客服,看到好评,是真的真的很高兴。”

2020年的冬天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感动的故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新一代青年谁没有因为自己的青涩而选择逃避退缩,而是选择斗志昂扬,冲锋在前,在青春招展的旗帜下,用热血和激情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耿玮聪带领宣讲团其他成员开展线上宣讲,重温中国战“疫”故事,讲述战“疫”时刻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对她而言,每一次宣讲和实践都是一次仪式,提醒着她曾许下的誓言,真正为了社会去做些什么。她说“你看,新时代的青年就该满怀赤诚与勇敢,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为自己的青春岁月增添最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