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武部内设11个科室,包括综合科(人武部办公室)、思想政治教育科、事务管理科、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科、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就业指导科、就业市场科、资助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心、常州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

(一)综合科(人武部办公室)

1.协助处领导做好全处各科室的协调工作。做好部门相关工作的督办。

2.做好部门目标、计划、总结等材料的起草及整理工作。

3.负责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后勤保障工作和来信来访的接待工作。

4.负责部门印章管理、各类经费的预算结算管理。

5.负责各类报表、统计及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

6.负责部门收、发文管理及文书立卷工作。

7.负责全校师生员工国防教育工作,制定年度学生军训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8. 负责全校大学生征兵、招飞工作,负责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

9.负责国旗护卫队、国防协会的指导工作,负责与上级人武部门和部队日常交流和对外联系,协助海军选培办做好国防生的培养、教育管理、分配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思想政治教育科

1.负责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本科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2.负责运营管理河海易班网络社区。

3.负责本科生辅导员队伍建设。

4.负责学生工作计划、总结以及学院学生工作考核。

5.负责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和优秀学生典型选树工作,协助做好主要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管理工作。

6.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7.协助做好本科生党建工作、团建和学生组织以及社团管理工作。

8.协助做好新生军训。

9.负责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发展工作,负责指导国防生团总支、国防生大队工作,以及国防生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协助海军选培办做好国防生的培养、教育管理、分配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事务管理科

1.负责本科生日常事务的综合协调与学院业务指导。

2.负责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

3.负责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做好本科生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张闻天班等班集体培优建设工作,做好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学生选树工作。

4.负责本科生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的评比、审核和发放工作,以及违纪处分处理工作。

5.负责毕业离校工作。

6.负责本科生突发事件协调处理工作。

7.负责本科生大型活动的学生组织协调。

8.负责本科生两早一晚工作。

9.负责港澳台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科

1.负责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2.负责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3.负责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学风建设。

4.负责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资助工作。

5.协助做好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就业指导工作。

6.指导学生开展民族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7.协调解决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1.研究普通本科招生工作的政策、法规,负责招生改革方案的调研、拟定和实施。

2.根据学校制定的发展规模,编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含艺术类、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员、少数民族预科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西藏班、预转本招生来源计划的编制、上报、调整、分送及核对工作。

3.负责招生简章、招生专刊材料的收集、整理、校核、制作及各类对外宣传材料的制作。

4.负责制定招生宣传整体方案,提出优化生源的具体措施,并对招生宣传人员进行培训。

5.负责组织实施普通本科招生远程网上录取工作。

6.负责制定年度招生工作计划,起草招生工作管理办法、工作报告、公文及招生总结。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就业指导科

1.负责就业工作计划、总结、考核,就业导刊编制。

2.负责毕业生生源信息、就业计划核对报送,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就业档案寄送。

3.负责就业情况统计上报及反馈。

4.负责学生就业指导、辅导员业务培训。

5.负责开展基层就业信息搜集、宣传、指导、培训等相关工作。

6.负责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与管理。

7.负责年度就业质量报告编写。

8.负责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负责离校未就业学生跟踪服务。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就业市场科

1.负责就业市场拓展与建设。

2.负责各类招聘活动组织。

3.负责与各省市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就业基地建设。

4.负责就业信息化建设,运营智慧就业平台和就业微信公众号。

5.负责组织开展用人单位走访和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

6.负责就业信息库建设。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资助中心

1.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地方与学校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制定和完善学校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

2.负责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负责新生开学绿色通道工作,临时困难补助工作,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工作。

3.负责本科生国家、社会和学校等各类捐助类奖助学金的评审与发放等相关工作。

4.负责本科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协助银行做好贷后管理工作。

5.负责本科生勤工助学工作。

6.负责服兵役本科生资助工作。

7.负责本科毕业生到中西部基层就业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

8.负责开展诚信感恩等资助类教育活动。做好学生资助类社团的指导和管理。

9.负责做好全国和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资助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统筹上报学校整体资助工作数据情况。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创新创业中心

1.负责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协调校内部门、学院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和服务。

2.负责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咨询与指导。

3.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实践活动。

4.负责大学生创业载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5.负责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部分。

6.负责创新创业典型宣传。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心

1.负责制订学校学生社区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全校学生的住宿规划、计划和安排方案的制定。

3.负责学生住宿资源、住宿情况的资料整理、统计、归档等工作。

4.负责全校学生的住宿安排和日常管理工作(不包括外国留学生),并配合做好社区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行为规范管理。

5.负责本科学生校外住宿申请审批,以及学生社区评优和违章、违纪事件的处理。

6.负责学生社区文化建设。

7.负责指导学生公寓自管会开展工作和活动。

8.负责学生住宿管理信息系统的协调开发及维护工作。

9.负责指导、监督物业公司做好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宿舍维修协调工作,以及新生卧具、学生宿舍家具和设备的采购申请、招标等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常州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

负责常州校区全体学生的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学生活动组织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