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1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学部):

2022届本科生毕业在即,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班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奋斗报国之志,培养毕业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决定在2022本科毕业生中深入开展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导向、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终身学习、社会实践和使命担当等方面的教育引领,开展遵循规律、适应形势、满足需求、凸显实效的毕业教育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情系河海·青春献礼·共向未来

三、活动时间

5月3日-630

、活动内容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通过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引导毕业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提升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鼓励毕业生在新的阶段脚踏实地、奋进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2.开展廉洁诚信教育

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教育,加强毕业生拒腐防变教育,引导毕业生形成崇尚法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健康成长。结合学校“诚信·感恩·励志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以“诚信为学·诚信就业·诚信还贷”为主题的毕业生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强化毕业生的诚信意识。组织开展针对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教育贷款毕业生信守承诺,自觉遵守和履行毕业生还款协议,按计划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3.开展就业创业教育

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分类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结合疫情下学生思想和心理变化,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生涯规划、微讲堂等活动,提升毕业生个人职业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毕业生到重点行业、艰苦行业、基层社区等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关心关爱,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主动摸排学生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毕业、就业等相关具体问题。高度关注毕业论文或相关科目学习进展困难、就业受挫、经济困难、情感困惑或其他因素引发情绪波动的学生群体,通过心理咨询、团体辅导、主题活动、个别谈心等形式开展毕业生心理支持工作,及时帮助毕业生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帮助毕业生安全、平稳、愉快地渡过毕业时光。

5.开展校园安全教育

加强毕业生就业和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教育活动,在毕业生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保密教育;增强毕业生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尤其是防诈骗的意识,避免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倡导广大毕业生健康离校,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要高度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和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6.开展毕业生各类文化活动

组织开展“2022届河海魅力毕业生”推选、2022届江苏省优秀毕业生推选、“我们毕业啦”文化墙、毕业纪念衫文化创意设计各种形式有意义的纪念活动。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做好毕业班年级、班级风采展示,毕业班辅导员寄语,毕业生典型事迹宣传工作。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开展生动活泼的线上毕业教育活动,鼓励引导学生挖掘优秀文化,创作积极向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网文、动漫、音频、短视频、微电影等文化作品。

、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毕业主题教育工作对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同时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毕业主题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让毕业生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重视与关爱,进一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爱意识,帮助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解决学生学习、就业和生活困难

2.各学院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发挥辅导员、班导师、广大教师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形成合力。辅导员、班导师要经常深入毕业生班级、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各方面困难。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协助学校、学院和班级组织开展各种毕业活动。

3.毕业主题教育既是学生在校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的终点,也是校友服务工作的起点。各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要切实做好学生毕业后联系方式的统计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服务工作。

4.请各学院在71日前提交本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系列工作总结(具体要求见附件1。南京校区各学院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学生处学生事务管理科办公邮箱(xsswglk@hhu.edu.cn),纸质版材料交送至学生处学生事务管理科(行政楼C201学生事务服务中心2号窗口常州校区学院材料由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统一收集汇总。

 

附件:1.学院毕业主题教育工作考核表

2.西康路校区毕业班宿舍包干区

3.江宁校区毕业班宿舍包干区

          4.常州校区毕业班宿舍包干区

 

                                           学生工作处

 202253

24-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