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风采 | 奋楫笃行,凝“材”聚力,材料一班奏响青春旋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39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河海学工在线”特推出【先进班集体风采】栏目,展示我校2023年度先进班集体的相关事迹,激励广大同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将远大理想转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推出的是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班级的优秀风采吧!


班级口号

奋楫笃行不啻微芒,凝“材”聚力造炬成阳



班级简介



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班,共有23人,男生17人,女生6人,其中中共党员7名,共青团员23名。曾获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五星级团支部”、河海大学心理班会三等奖等集体荣誉。坚定信念,牢记青春使命,组织“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理论学习22次,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系列社会实践活动6次。踏实求学,夯实专业基础,2022-2023学年平均绩点4.26,超过70%同学绩点在4.0以上,CET-4通过率100%,第二课堂合格率100%,刻苦钻研,提高科创能力,科研创新活动参与率达100%,共主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奖项8项,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发表论文2篇、专利2篇等。全面发展,追求知行合一,班级同学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60人次,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10人次。文明宿舍、文明示范宿舍获评率达90.91%5人获研究生推免资格,占专业方向推免人数71.4%



班级事迹



01
笃行筑梦,青春筑材

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班,共有23人,男生17人,女生6人,其中中共党员7名,共青团员23名。曾获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五星级团支部”、河海大学心理班会三等奖等集体荣誉。班级以“奋楫笃行不啻微芒,凝‘材’聚力造炬成阳”为建设口号,以“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姿态奋楫笃行,以“永不言弃、追求卓越”的决心攻坚克难,共同唱响青春之歌,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02
坚定信念,牢记青春使命

用理论铸魂,组织“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读书会、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直播、党团员青年共读《习近平用典》等理论学习活动22次。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重温老一辈革命先烈峥嵘岁月,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力量,并在重要时间节点累计开展主题班会6次。向榜样看齐,邀请大国工匠、杰出校友、退休老教师开讲“信仰公开课”,坚定用辛勤劳动创造人生价值、用青春汗水服务国家建设的理想信念。班级团支部获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集体荣誉。



03
踏实求学,夯实专业基础

健全制度强学风,班级从大一开始,坚持实行“考前模拟”“单词打卡”“1+1结对”等措施,制定班级课堂考勤制度,签订诚信考试公约。互帮互助树学风,开展“人人讲习题”公共课作业互助、“人人上讲台”专业课集中复习,还邀请“学霸”传授学习经验,形成比、学、赶、超、帮的良性竞争氛围。教学相长带学风,班导师每学期均召开“班导有约·指点迷津”主题班会,给予专业认知、学习方法和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班级优良学风建设成果亮眼,大三学年平均绩点4.26,70%同学绩点达4.0以上,四级通过率100%。



04
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

崇德向善,班级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爱国主题班会、诚信考试动员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0余次。创新增智,科研创新训练参与率100%,班级成员发表论文2篇、专利2篇,获学科竞赛奖项10项。强体健心,组织跳长绳、趣味运动会、篮球友谊赛等体育活动,召开“心怀感恩,行向未来”心理主题班会,多方面促进身心健康。以美冶情,组织同学参加百年党庆红歌合唱大赛、庆祝“华水70周年”三行诗、“图绘七彩风貌,展现青春活力”手抄报作品评比等活动,不断提升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劳动知行,在“敢为人先学劳模、青春奋进向未来”信仰公开课上,感悟国家级劳模的高尚品质,走进田间地头参与劳作;在崇尚劳动的风尚引领下,重视宿舍“小家”的安全整洁,获评文明宿舍8个,文明示范宿舍2个,特色宿舍1个。班级同学在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中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班级同学获校级及以上奖项26人次,担任校院主要学生干部5人。



05
学思践悟,追求知行合一

班级同学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累计参与73项社会实践,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400小时。用好红色资源,连续三年组织红色专项实践,坚持党建带团建,学生党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寻访老党员,讲好红色故事。发动专业力量,让“返家乡”社会实践落地开花,多名同学进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员、开展环保科普、陪伴留守儿童或参与政务实习,通过“源泉工程”把学校和专业的优势特色带回高中母校。加强就业引领,组织同学们前往重点用人单位参观交流,并带领同学们共同前往双选会,了解就业现状,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培养“小我融入大我”的家国情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