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4日-15日,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第5次课程在河海大学行政楼902会议室开展。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为学员们开展两天精彩授课,课程主题为《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实务》。

- 马建青教授简介 -

马建青,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及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独著或主编专职、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02


- 课程主要内容 -



各位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扰:学生来倾诉带有情绪的事情时不知怎样回应才合适?回应多了是否越界?回应少了是否不够?回应是否能够帮助到这位同学? 

不用担心,各位负责且具有关怀意识的辅导员们,在本次培训课程中,马教授就给大家带来了一项可以回答此类疑惑的方法。


马教授向各位辅导员们介绍了心理治疗方法中注重时间有效性、目标和解决当前问题的一类流派——短期焦点治疗。该流派旨在通过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于解决特定问题来产生积极的变化,焦点重视当事人的成功经验、力量、资源、希望、小的改变及合理可行的目标,聚焦于问题解决而非问题本身,更有利于实现建设性的改变,提升自信心、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受。



马教授在整个培训课程内容的讲解中贯穿了焦点短期的五点目标:


1


问题是建构的结果


2


聚焦正向的、积极的方面


3


重要的是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原因


4


当事人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5


小改变带来大改变




03


- 精彩回顾 -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马教授用一个小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思维看待同一个问题得到的不同结果,简明易懂地引出了焦点背后建构主义的哲学思维——个体的问题都是被建构出来的,在面对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时,对个体行为和特质的积极解释是有利于提升自我肯定和自我效能感。

而后,马教授以案例分享的形式引导各位学员们进行关于关注优点的练习,并在学员发言过程中不断肯定学员们的积极发言和善于发现。经过马教授专业而精简的引导,辅导员们逐渐理解了积极关注带来的影响,马教授进一步落地技能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帮助学员们培养了关注问题本身和来访自身积极之处和潜在资源的意识。

在第二天的培训中,马教授言传身教向大家分享了焦点短期的技术和其对应的功能,并邀请学员们模仿实践包括赞许、刻度化询问、一小步、奇迹询问等12种简明易上手的咨询技术。马教授分享这些技术的作用主要在于,引导来访积极思考目标、增强动机并逐步改善信心。


经过马教授的引导,学员们纷纷认真记录课程技巧并且踊跃发言尝试运用技巧,可以看到学员在认真学习的氛围中掌握了焦点治疗的基础入门技术。相信经过这一次充实的培训,辅导员们能够更加理解学生,也能更加自如应对之前存有疑惑的情景,能更好地完成学生工作!


在本次培训中,马教授以其富有启发性的教学风格、专业的指导和接地气的案例应对训练为参与培训的学员们带来了实用的心理咨询技巧和宝贵的学习体验,进一步丰富了辅导员专业知识结构,提升了辅导员实际工作能力,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