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风采 | 秣马扬帆,土木工程五班奋勇争先!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9

先进班集体

——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5班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河海学工在线”特推出【先进班集体风采】栏目,展示我校2023年度先进班集体的相关事迹,激励广大同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将远大理想转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推出的是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土木5班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优秀风采吧!



班级建设口号

土木五班,奋勇争先!

秣马扬帆,一往无前!


班级事迹简介

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1级土木五班共有34人,其中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6人,推优对象8人,“1442”工程学员2人。曾获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春暖锦绣 · 心欣向荣”主题心理班会三等奖等校级奖项。班级成员获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1人,国家奖学金2人、严恺奖学金1人、徐芝纶力学奖学金1人7人参与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并获奖,其中国际级1项,国家级8项,省级9项;以第一作者共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软件著作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16人任校院级学生干部,14人获评校级荣誉称号;参与创新训练计划1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


班级合照


班级事迹

一心向党,信念领航

2021级土木五班全体同学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殷切期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习近平著作选读》读书会、“四梦”理论宣讲等主题团课,强化理论教育。参观南京长江大桥、梅园新村等团日活动,深刻领悟老革命家“竭忠尽智,执着探索”的红色精神,获评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等。


启航周本部参观合影



双人成行,共渡学海

2021级土木五班始终贯彻“学海无涯,勤耕不辍”的学习理念,班级成员中有10人位列专业前二十名,绩点4.0以上占比73.52%。班级致力实施“一对一跨班同学帮扶”计划,尖子生一对多帮扶年级靠后同学,营造以好带差、教学相长”的良好学习氛围;邀请其他班级举办学习分享会、考前答疑,交流学习问题,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在年级中营造“发奋学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积极弘扬“潜心治学,科研强国”的筑梦精神,以学为本,以创为魂,参加重要学术科技活动人数占比66.7%



三足鼎立,各司其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热爱人民,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根本宗旨。2021级土木五班以此为核心,始终以班级同学实际需求为建设理念,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建立班委分工制度和班级管理公约,班委各司其职,打造特色“班委会+生活会”班级两会制度,实现班级管理的规范化;建立“班委+党员”的学生骨干体系,发挥学生骨干表率作用,实现班级服务的网格化;建立“班委述职考评+团员教育评议”的考评制度,保证班级管理的民主化。



四海一家,砼心协力


“积羽成舟,群轻折轴”,2021级土木五班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但都以班集体为核心,怀揣着班级使命感和集体归属感。以宿舍为单位,建立不同宿舍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明宿舍”申请100%,获评特色宿舍4个班级成员积极开展社区文化建设活动:参与举办宿舍文化节,交流家乡传统与风俗;参与举办“告别江宁”文艺汇演;班级全体参加“紫金文化艺术节”近距离欣赏近代艺术风格;定期举办心理班会,舒缓情绪,调节生活节奏;组织郊游团建,在自然中感受青春的美好与活力。


认知实习



篮球队合影



五育并举,知行合一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班级同学在做好学风建设的同时,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体育竞技、志愿公益、社会实践,五位一体,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班级同学积极投身专业实践,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特等奖等十余项国省级奖项;全情投入文化艺术、体育竞技,获河海大学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土木院篮球赛冠军等多项文体奖;踊跃参与志愿公益、社会实践,深入偏远乡村、退伍军人社区,用双手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实践合影


“聚时如繁星相映,散时如流星划空。”2021级土木五班的同学们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目标,力求做到在艰苦奋斗时期挥洒汗水,在潜心治学之际努力奋斗,培养出久久为功的耐力和不怕挫折的韧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出青春力量。


军事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