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风采|善行善思,治水兴邦,水利水电工程3班奋勇当先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95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河海学工在线”特推出【先进班集体风采】栏目,展示我校2023年度先进班集体的相关事迹,激励广大同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将远大理想转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推出的是2021级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三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班级的优秀风采吧!



班级简介

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1级3班共有35人,班内现有中共预备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21人;班级累计平均绩点4.1、大二学年平均绩点4.08,均位列年级第一。班级有22名同学(>50%)绩点在4.0以上年级第一(车烨晰)第二(张茹奕)均为本班同学,7位同学进入年级前十;曾获 2022年“五四红旗团支部”、河海大学2023年“春暖锦绣·‘心’欣向荣”主题班会二等奖等3项集体荣誉,班级成员获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各类校级奖学金超50人次,三级竞赛及以上获奖18人次,校级及以上科技文化竞赛获奖人数占比45.71%;创新训练计划参与率100%,其中国家级队伍3支,省级队伍1支。


爱国教育主题活动合影



班级事迹

2021年水工三班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到伟大事业中”为座右铭,知行合一,善行善思,学思践悟齐抓并举,营造向上的良好班级氛围。两年来在班级同学的集体努力下,三班在学业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夯实理论,思想领航新征程

水工三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坚定信念跟党走,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增强对党的信仰,提升思想境界;开展“流动的红色记忆”故事汇主题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实践环节深度融合,帮助青年团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开展户外集体活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近距离接触历史的痕迹,体会其折射的红色光辉;组织“追寻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芳华养老院慰问访谈活动,陪伴老人度过周末的闲暇时光,在讲述和回忆中重温百年来中国的发展历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班级同学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活动的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班级风貌。班级第二课堂合格率100%,获“河海大学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参观党在江苏发展党史





学风建设,书山有路勤为径

水工三班大力推进学风、班风建设,鼓励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各级竞赛,打造优良学习环境。学业互助,强化学风建设。以学习小组的形式,通过每日一题、单词背诵打卡、一对一帮扶、模拟考场、无手机课堂等措施筑牢班风学风;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班级成员共享学习资料,建立专门的学习群等拓宽“网络学风”新渠道;建立“自律自习室”,即每周末支部额外申请一间自习教室,鼓励大家走出宿舍,集体学习;开设数学建模、理论力学等小讲堂,鼓励每位同学站上讲台,营造学风浓厚、温暖互助的良好氛围。探索专业,完善个人技能。每学期末开展承上启下的“拥抱过去,展望未来”总结班会,班导师隋明锐老师主持班会,总结上一学期的优点与不足并请每位同学讲述自己的经历和经验;邀请研究生学长做保研学习经验分享,提升专业热爱,树立专业自信。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风、班风。

学生各类实践活动





封章立制,创新方式提质效

水工三班每学年按期换届,实行民主考核,各成员分工明确。各班委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以“共召例会,齐商班事”为准则,齐商共议班级事。班级的管理采取关注班级整体同时培养骨干队伍的方式,在保证班级整体方向正确的前提下,着重培养班级内的骨干同学。班级组织化专题学习录入率100%、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志愿服务参与率100%、社会实践参与率100%。同时,班委组织“追风拾野,听春绘心”主题心理班会并荣获河海大学2023年“春暖锦绣·心‘欣’向荣”主题心理班会比赛二等奖等3项集体荣誉。

“逐梦青春,砥砺前行”主题班会





实践创新,知行合一创未来

水工三班坚持“学思践悟齐抓并举”,积极鼓励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徐富航和沈昊宇两位同学获“2022年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王岩、王泽雅、巫铫、张茹奕、罗毅、赵成龙、徐富航、资文彬八位同学荣获“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杨孙浩、林智晟两位同学荣获“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班级鼓励同学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倡导知行合一,促进全面发展。现有杨孙浩、林智晟和张子晗三位同学分别主持一项国家级创训项目,均取得较好的成果。笃行实践,投身志愿服务。班级同学积极报名水电院篮球赛志愿者、雨花台区献血站志愿者、科协“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志愿者、爱心超市志愿者、“河光同尘”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筹备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志愿精神,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班风。


学生组织班级篮球赛


学生组织班级心理周春游





示范先行,榜样树立展风采

班级通过培养优秀典型,带领班级学生共同进步。在上一学年里,赵成龙、张子晗、林智晟、徐富航等7位同学均任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主席团车烨晰、张茹奕同学绩点排名年级一、二名林智晟同学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字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班级成员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在服务中不断进取,在贡献中行稳致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班级成员将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以“善行善思,治水兴邦”为口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以高昂的报国热情,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于祖国的伟大建设之中,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时代重担。

E

N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