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博学善思,勤学笃行——严瑾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1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徐芝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严恺奖学金获得者——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严瑾,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她的风采吧~



个人简介





       严瑾,女,中共党员,河海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2020级校“1442工程”班委、班级团支书、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助学导师。绩点4.93,位列专业第一,已推免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严恺奖学金等20项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等15项荣誉称号;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创训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14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参与校级暑期社会实践3项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站在大学这个起点上,严瑾扎实进取,不断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严瑾表示,在准备专业课的期末考试时,她经常会用“费曼学习法”,将自己的复习思路分享给其他同学,交流的过程也能进一步理清自己的思绪。她也会将课程知识点搭建成思维导图,每一门学科都有基础知识点,构建、理清基础知识的网络,并在复习教材和不断做题的过程中补充思维导图,完善知识网络体系,最终对整个课程有更具逻辑性、更完整的掌握。



学科竞赛,突破自我


       为了探索学科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她积极参与各项科研竞赛,认真对待每一次竞争和挑战。在准备“互联网+”比赛的过程中,她加入了河海大学的光电魔盒团队,团队从零开始打造产品。从天光初露到星辰漫布,他们一起讨论、修改方案,又在无数个深夜离开教学楼。正如路演时所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将迎难而上,争做光电攀登者,光伏产业的守护者”。作为团队财务部分的主要负责人,她参与修改了四十余版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2022年8月,团队终于站上了“互联网+”国赛的舞台,讲述创业的历程和愿景,并取得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在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分析大赛中,从区域初赛的财务指标分析及公司战略规划,到区域决赛的部门降本增效及研发预算,再到全国总决赛的构建战略采购模型及降低战略采购总成本,他们对案例的分析层层递进,对知识的运用也逐步融会贯通。从业界学界的前辈们和来自其他高校的优秀团队们身上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看到不一样的职业可能性。相比于结果本身,超出预期的成长,才是最有价值的回报。



成长淬炼,赋能青春


       严瑾提到,大学的学习之路和推免的整个过程,其实是一场和自己的斗争。那些初次踏入梦中学府的激动、来自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交流的欣悦、笔试面试的最终分数,或许有一天都会在记忆中逐渐模糊。但是一个人在飞机上深夜情绪倾泻而出的瞬间、在高铁上复习准备期末考试的焦虑、对自己选择和规划的不断反思,才是镌刻的悠长痕迹



 寄语心愿


       不用去美化没有选择的那条道路。人生从来都不存在统一的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道,或是旷野,保研也只是一种选择。20岁的我们,可以成为想要成为的任何人。

1

EN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