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能力提升培训正式开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辅导员心理健康

教育与辅导能力

提升培训




      2023年12月22日上午,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提升培训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行政楼902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邓铸教授,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取芝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世伟主任,江苏省心理学会秘书长陈星星老师出席开班仪式。





开 班 仪 式 

       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邓铸教授代表省心理学会致辞。邓理事长肯定了河海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在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心理育人活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辅导员作为高校校园环境中最接近学生的老师,所肩负的心理育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因此,两所学校此次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提升培训具有重要意义。邓理事长呼吁辅导员老师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态度投入到培训之中,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南京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世伟主任指出,在学生工作科学化背景下,高校辅导员接受系统性的心理学培训非常有必要。此次培训是在河海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开展起来的,他强调参加学习和工作同等重要,希望参训的老师们能从此次培训中有所收获,为今后的心理育人工作提供指导。

江苏省心理学会秘书长兼本期培训班班主任陈星星老师就课程设置和班级管理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强调,确保学员们充分了解课程内容和管理规定,以便维护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全体老师提高学习效果。

      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取芝老师指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培训是江苏省心理学会长期探索的品牌项目,本次培训结合两校实际进一步精心策划和打磨,力求进一步契合辅导员的工作实际,形成个性化的体系。她建议辅导员老师们做身心投入的学习者、反思体验的学习者、知行合一的学习者,在学习中与智慧相遇,感受心理学的魅力,进而更深地与自己相遇、与学生相遇,从而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提高作为辅导员的胜任力和满意度。


第一讲 基础心理学 

开班典礼后,首讲《基础心理学》专题由南京师范大学苏金龙副教授开讲。

      苏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工作案例,全面且细致的讲述了普通心理学课程的整体脉络,包括意识与注意、感觉、直觉等十个主题,使参训的老师们清晰地了解到普通心理学的基础知识,以便为后续开展的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本次培训班由河海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共同组织,江苏省心理学会具体负责教学安排和管理,共有来自两所高校的45位专职辅导员老师参加。培训主题包括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基础和治疗伦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助人基本技术、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谈心谈话中的应用、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的心理助人工作、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实践、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家校合作、心理异常和心理危机评估与识别、自杀预防干预实务等。培训历时一年,培训结束由江苏省心理学会组织考核并颁发证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