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本科新生班长训练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班级建设,促进基层学生骨干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与班级凝聚力,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引领同学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我校于11月至12月开展2023年河海大学本科新生班长训练营系列活动。



学习观摩


   “十佳班长”寻访

      11月1日,我校举办2023年度“十佳班长”寻访暨新生班长训练营第一期活动。活动通过“十佳班长”风采展示,在基层学生骨干中选树并打造了一批青春榜样,激励各班级班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校园氛围。

往期推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gGcD8dIdVIC6SE9lMhI6g




   先进班集体评选

       11月27日,我校举办2023年度“先进班集体”评选暨新生班长训练营第二期活动。23个候选班级全方面展示了思想引领、学习研究、社区建设、实践活动、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创优情况,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往期推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jndHGIOdu5e1sqIIPPYbLw




交流研讨



       为切实提升训练营成效,培养学生骨干服务意识、模范意识、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和2023年河海大学“十佳班长”担任指导员,带领2023级本科生班长围绕“如何建设一个优秀班级”“如何有效发挥班长基层学生骨干的作用”“如何组建一支高效务实的班委团队”三个主题,开展分组交流研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专题报告


       12月21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安琪老师以“班级建设和学生骨干领导力发展”为题,为全体2023级本科生班长做专题授课。


分组汇报



     为帮助新生班长进一步明确班长的角色定位,全面加深并明确班级建设目标,十组新生班长代表围绕“如何建设一个优秀班级”“如何有效发挥班长基层学生骨干的作用”“如何组建一支高效务实的班委团队”三个主题,分别上台汇报小组讨论的成果。

      


2023级电气1班班长 王崎宇:

       在新生班长训练营交流讨论中,各位班长积极发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班级的现状、特色以及将来的打算,也分享了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在指导员和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这些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总结出了不少解决方案,为将来班长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此外,大家也对“如何有效发挥班长基层学生骨干的作用?”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使在场的所有人收获颇丰。


2023级计算机3班班长 王斌:
      优秀班长工作经验分享为我们班级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让我们对下步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让我们明确了一个优秀的班长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在后面的活动中,尤其是讨论环节,促使我们对班长的意义以及班级工作中的类似问题有了更深的感悟和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班委团队作用,营造一个和谐良好的班级环境,为学校整体学习氛围添砖加瓦。


2023级智科1班班长 伦至远:

      通过新生班长训练营,我们分享了各班组织过程中的高效管理办法,交流了事务处理中遇到的共同性问题,吸取了优秀班集体的先进管理经验,阶段性地总结了前期各班工作情况和年级整体水平,增强了各班班委的学习动力和工作信心,提出了纲领性的下阶段任务目标和指导方案。会后,我们会加强自我反思,和班委点对点落实解决问题,和同学一对一交流心理状况。相信讨论营和训练营的教育成果会在各班日后的点滴中逐步积累、渐渐呈现。


2023级地信2班班长 张琨岳:

      新生班长训练营的活动让我深感责任重大。通过此次系列活动,我更加明白了作为班长需要具备的领导力和组织能力。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这次训练营让我更加自信,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班级服务的决心。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为班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级会计学2班班长 傅海阳:

       参加新生班长训练营让我受益匪浅,在训练营中,我们共同探讨了如何调动同学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如何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以及如何加强团队合作等话题,辅导员老师如同一座灯塔,为我们指明了管理班级的实用方法,让我收获颇丰。十佳班长季欣然学姐则分享了她担任班长时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从中学习到了如何进行个人时间管理,如何通过个人成长推动班级发展。这次讨论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也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班级管理经验。相信通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建设一个更加优秀的班集体。


2023级工商管理2班班长 陈灏:
       本次班长间的研讨给了我对于班级凝聚力的启发。首先,在平常的班级活动、年级任务的传达中,班委要做到预留发言空间,即在传递时不仅仅要转发要求,更要做到自我理解、表述时更贴近同学,从而让同学们愿意自我表达,使同学们逐渐熟络起来。其次,在没有年级要求时也可以主动寻求时机,比如在雪天收集大家的雪天美照做成合集并及时反馈,增强大家参与感。


       “班长训练营”是我校“学生培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6年。本次新生班长训练营结合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特点,为新生班长们学习工作经验、增强自身能力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切实有效地提升新生班长沟通协调和管理班级的能力,加强新生班级的凝聚力。新生班长训练营顺利举办在增强新生班长政治素质、提升新生班长能力水平的同时,帮助新生班长们以更加科学、专业、系统的理念创新班级建设,提升管理实效,在新生中树立一批典型,带动一批先进。

1

EN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