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12月13日,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河海大学师生代表在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举行悼念活动,沉痛悼念和缅怀逝去的同胞,借此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凝聚前行的力量。


十时整,河海师生身着素装、胸戴白花、手持菊花,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随着防空警报拉响,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默哀毕,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师生代表高声朗诵《和平宣言》。随后,全体人员绕纪念碑一周并献花。



公祭日前后,河海师生自发组织了一系列的悼念活动,一只只亲手折成的千纸鹤,寄托着对遇难同胞的哀思。通过悼念仪式,师生纷纷感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深切缅怀遇难同胞,同时也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那段惨痛历史始终保持唤醒状态,以尊崇之心珍视和平、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数以千计无辜同胞在清凉山附近之原吴家巷、韩家桥等地遇难。为纪念死者,河海师生集骨立碑,于1985年在校园内设计建造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碑高三米,基座采用三层红色台阶,象征三十万人血撒江山,碑身三面为人字造型,象征三十万中华儿女屹立大地,分别用中、英、日文刻碑名,碑顶为三足鼎,正面镶“居安思危”,背面铭刻碑文,以寄托哀思。每年的12月13日,河海师生都在这里举行活动,纪念逝者,铭记历史,警示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