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你来丨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23



一纸一笔,描摹奋斗的笔画

一分一秒,度量时光的印记

正在披荆斩棘鏖战书海的学子们

你的心中

是否已经有大学时光的轮廓

理想的专业有怎样的前景

心仪的学校又会许你怎样的未来

河海大学

就是你梦想的起点

图片



今天带你一起走进

河海大学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专业介绍

图片
图片

河海大学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图片
图片
河海大学江宁科学研究实验基地(189基地)结构试验大厅

        土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立足中国卓越工程师和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培养既具法国工程师认证条件,又有中国卓越工科教育特质,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强人文、善管理,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相关专业知识,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工作的高水平、国际化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一句话讲专业:智造先锋兴土木,国际精英创未来


学生培养:


▲具有工程学科特别是土木工程学科的扎实基础理论、宽广专业知识;

▲符合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培养要求和法国工程师认证条件;

▲毕业后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图片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

高玉峰教授讲授《工程导论》课图片

图片

法方教师讲授专业课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外籍教师指导学生学习法语

图片
图片
河海里尔学院2022年度

学生表彰大会

图片

图片

河海里尔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动员宣讲大会

图片
图片
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图片

图片

“河海里尔杯”法语演讲大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河海里尔学院学生篮球队

参加2022年“河海杯”篮球比赛

图片
专业亮点




▲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

▲江苏省品牌专业

▲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

▲A类土木工程学科

▲里尔大学土木工程领域教学、科研资源与学科优势

专家校友谈专业



图片

Wanqing SHEN

法国里尔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PolytechLilleGC5教学负责人

        主要从事岩石力学与工程方面研究,包括本构理论、非线性均质化方法、多尺度数值计算方法及水-热-力学多场耦合效应。研究成果应用于石油工程、核废料处置工程等领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2017年获得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优秀导师和优秀科研工作者奖励”(Primed’EncadrementDoctoralet de Recherche)。

        土木工程是一门工程与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涉及建筑、桥梁、道路、地下工程建设、海洋平台等各个方向和不同空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人们对生活方式和要求的不断提高(居住质量、出行条件、绿色低碳等),社会对现代化土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河海里尔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以培养国际化土木工程师人才为首要目标,融合了中国的教育特色和法国的教学理念,提供优秀的国内外教学资源。学院注重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教育和现代化理念,通过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锻炼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以适应现代化社会对土木人才的新要求。凡是同“土”“木”相关的专业知识都和土木工程密切相关。

        “土”“木”无处不在,现代社会等你来创造!

图片

何铮

博士、正高级高工,中核集团青年英才

        2004年河海大学派出赴法国里尔大学里尔工程师学校学习,2008年获得里尔工程师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师、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双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法国里尔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巴黎高科国立路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核集团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力学分析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河海大学企业研究生导师。

        河海里尔学院秉承国际化办学理念,作为中法双方共同培养的土木专业工程师/硕士,受益于中法科技、文化、教育资源的双边优势,具备多学科交叉的新工科“大土木”特征,毕业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以及优秀的综合能力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且在专业教育过程中注重学生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人文素质等软实力的培养,能满足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适应“新土木”“大土木”的发展趋势,响应国家建设“新工科”“智能制造”的号召。

专业代言人谈专业



图片

        刘宇恒,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土木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绩点4.65,专业排名2/77。现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2021级土木二班学习委员,曾任校社团联合会宣传部干事、校爱心协会外联部干事、2022级新生助学导师。曾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知识竞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赛二等奖、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曾获校社团联合会“优秀干事”、军训“内务卫生标兵”等荣誉称号。曾获2021-2022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里尔学院“院长奖学金”。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所在班级荣获河海大学“我的大学100天”优秀主题团日活动、“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


专业代言人感悟

        土木工程是一门工程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应用性,是国家重要行业和支柱产业,在今后相当长的阶段,将会面临更高居住质量,更高出行需求,更全方位的空间拓展,更系统的基础设施维护、改造与升级,以及更强抵御灾害能力等诸多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都将是土木工程专业长久不衰、不断创新的原动力。

        河海里尔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融合了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特色和里尔大学土木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进行优秀工程师培养。两年的学习中,通过学院宽口径的大土木培养模式,我开阔了国际视野,提升了创新意识,同时,多语言结合教学让我的语言基础得以提升,学习能力不断增强,我也更加坚定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复合型工程师。




各位少年们

请务必继续坚持向前

题海漫游 攀爬高峰

在此,河海大学本科招生办

诚挚的祝愿各位学子们能够

得偿所愿,梦想成真

风里雨里,河海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