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学年绩点4.91!快来看看这位学霸的奋斗历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30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力学与材料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翰昇,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图片


个人基本信息及事迹

        刘翰昇,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汉族,中共党员,校“1442工程”学员,曾担任力学与材料学院学生科协副主席、2019级力学2班班长等职务。学年绩点4.91,推优绩点排名专业第三。获国家奖学金、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十多项奖学金;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7项荣誉称号;获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第八届LSCAT笔译竞赛二等奖等多项省级及以上奖项;参与国家级创训项目1项,受理并授权专利2项。积极参与支援服务,获江苏省环境科学会认证优秀志愿团队、优秀志愿者。现已以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图片


求知求实 力行力思

        2019年的夏天,他满怀热情走进了河海的校园,时光荏苒,四年的大学时光也已经过去大半,蓦然回首,他已在变与不变中不断成长,变化的是成熟与自信代替了曾经的懵懂与青涩,不变的是最初的梦想与求知的志向。在进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他就告诫自己:要勤学勤勉、砥身砺行,珍惜在河海求学的每一寸光阴,努力演绎好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图片


书山有路,以勤为径勇攀登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义。刘翰昇始终牢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一直以饱满热情的态度对待学习,从不松懈,秉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不管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他都能做到课堂上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巩固、踊跃向同学请教讨论问题,系统思考知识点背后的联系与根源。他深知在大学阶段,一个科学的学习方法与良好的学习习惯相较于学习时长更加重要,因此,他更加注重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快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力求能够在专业知识学习期间,建立完善牢固的知识体系与高效的学习方略。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他连续三年被评为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在大三学年,他所学习的11门专业必修课均为满绩,多门数理课程均在95分以上。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2021、2022年两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还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第八届LSCAT笔译竞赛二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多项省级及以上奖项。


图片


学以致用,以乐为舟展风采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科研与实践是刘翰昇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他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各类科研项目中,认真对待每一次机遇与挑战。他对于计算机课程十分感兴趣,大一时,他自学了Matlab、C++等,为之后的科创项目开展做了很好的准备。大二时,他加入河湖水体机器人项目,申请到一项国家级创训项目——《基于双目视觉的河湖水体机器人障碍物探测识别技术》,在高兴之余,他深知科研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需要百倍的耐心、恒心和决心,要沉下心来去做,要百折不挠。作为项目的核心成员,尽管并非计算机科班出身,但他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利用课余一切时间,编写实现双目视觉立体匹配方向的算法。


        从最初的迷茫到有明确的方向,从学习算法尝试编程到抱着电脑与摄像头去东湖实地测验,在经历了一个学习知识、提出想法、分析不足、实践认证、完善创新、总结提升的全套流程后,最终顺利完成了研究内容,并撰写了课题论文,申请并授权了1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还参与了2项校级创训,申请授权了1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图片


甘于奉献,以身作则守初心

        青年一代只要有一颗为他人服务的爱心和一份奉献的热情,就可以让美好的精神遍地开花,为世界增添更多亮色。刘翰昇深知志存高远,发展全面,是提高综合素质,实现青春梦想的基石的道理。在高质量完成学业与实现科创兴趣发展的同时,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也是他大学生活重要的一环。


        作为中共党员,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并积极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积极组织同学参观南京博物院、江宁博物馆,学习“回信”精神,以主题班会、座谈会、文化创作等活动形式,推进班级体思教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多次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


        作为19级力学二班的班长,他积极承担班级事务,始终用真诚服务同学,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扬与信任。他致力于推进班级制度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打造活力班集体,班级获评2020年“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的荣誉称号。


图片


        他曾任力学与材料学院学生科协实践部部长、主席团成员,组织举办了第四、第五届多米诺结构设计大赛、第十二届“桥”夺天工桥梁模型设计大赛、“小水滴、大世界”世界水日科普宣讲活动、“护河传薪火,乡水静长流”科普创作比赛等科普活动十余项。工作表现突出,获得校社会工作奖学金和校“优秀科普活动”等荣誉称号。


        他始终怀揣对家乡的热爱,利用寒暑假为家乡的环保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大二暑假,他参与了省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江苏省大学生在行动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以连云港市的保供水为调查对象,累计收集了400份有效问卷,走访50余户人家和各个水库,针对保供水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建议,成功与相关单位签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被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认定为优秀团队和优秀志愿者。


图片


        “100%努力+100%执着=一个不断奋进的自我”,这是他用行动推导出的大学方程式。“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他将直面挑战奔赴下一段征程,求知求实、力行力思,继续深入科研学习,做一名全面发展的力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