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杨清】——点亮青春底色,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37

图片



个人经历

        杨清,女,汉族,1991年6月生,中共党员,能源与电气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讲师,高校生涯课程导师、生涯咨询师、就业指导师。累计带教6届研究生,共计1700余人。她热爱辅导员工作,所带学生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省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所带班级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3个。她获评河海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各类荣誉称号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与校级及以上课题研究5项,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课程。

工作思路

        工作中,她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担任研究生辅导员6年中,她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形成研究生教育管理“风光水”三色育人工作法。以党建引领之光汇聚中国红,以润物无声之水渲染青春绿,乘能源电力之风赋能河海蓝,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育德才兼备、拔尖创新、服务国家能源电力行业的时代新人。

党建引领,聚“光”成芒,汇聚中国红

        学院研究生党员比例高,科研任务重,如何将党建工作融于研究生科研学习中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尝试将党支部建在研究生身边处,以专业和课题组为单位,形成学校首批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将专业特色融于党支部建设,构建“党员个体串联培养、支部建设并联发展、党建复联协同育人”的“三联”工作法,开展“考核自励、榜样他励、实践互励”的“三励”行动,助力党建、科研双融合双提升。

        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九虎、何光华等专家学者走进“先锋讲堂”,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暖心故事;组织“抗疫故事汇”、读书会等专题组织生活,引导学生感受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与苏州同里新能源小镇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国网无锡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党支部、江苏华电通州热电有限公司等签订校企共建协议,带领学生深入行业一线,在“行走课堂”中树立学生报国之志。她所在的学院党委获评首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她培育的电力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两个支部获评校“优秀基层党组织”。以研究生支部建制变化为重要内容申报的项目获得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创新一等奖。

        以过程培养为重点,站稳思政主阵地,强化研究生使命担当。推动研究生入学教育、离校教育体系化、模块化建设,获评校入学教育“优秀组织奖”。作为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打磨比赛内容,团队获得校“大学生讲思政课”研究生赛道特等奖。在强化“传统能源”的同时,加大“新能源”的比重,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和校内外网络平台,多年来发布各类研究生作品百余篇,树立榜样力量,强化网络育人效果。


图片


图片

以“水”育人,润物无声,渲染青春绿

        辅导员的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她始终坚信用心灵陪伴心灵,有青春点燃青春,只有真诚的爱心、十足的耐心、满满的责任心,才能搭建起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学院研究生体量大,在日常工作中,她构建起点线面工作网,以关键少数为点,拉动纵向党支部、横向班级体两条线,带动形成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面。在核酸检测、隔离点服务、反诈宣传、评优评奖等环节,充分发挥出学生骨干核心作用。应对导师多种需求、家长多元诉求、学生多样追求,她构建起家校联络网,精准了解每一位研究生的情况,持续关心关怀心理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凝聚全员育人合力,用关爱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以导辅协同助推和谐导学关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提升导师心理育人水平,形成心理育人共同体;让导师参与到学生培养的各个关节,讲好专业第一课,开展师生文体活动,拉近导师和学生距离。

        构建研究生全面评价体系,形成研究生体美劳“三相”育人模式。近年来,学院多次斩获校研究生篮球赛冠军、季军,足球赛季军、院际飞镖对抗赛冠军、研究生金水节辩论赛季军等,在啦啦操大赛获得最佳人气奖。承办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和能源装备设计大赛,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研究生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践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等。她所带研究生年均获得各类竞赛奖项40余人次。2022年,学校首次获得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华东赛区优秀组织奖,一名老师获得华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立足专业,向“风”而行,赋能河海蓝

        能源转型再提速带动就业新契机。她坚持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厚植学生能源强国情怀。主动走进招聘会现场,除了对接好传统的国家电网、中国电建等企业,她向首次抛来橄榄枝的“大飞机”制造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让河海蓝加入国产大飞机制造;引导学生了解半导体企业,致力于解决国家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鼓励学生走进新能源汽车业,为“汽车强国”添砖加瓦。她还带领学生走进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实地走访,持续扩大学院研究生就业面。千余名能电学子奔赴向国家能源和电力行业,有的成为新型能源的探索者,有的成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有的成为国之重器的建造者,他们扎根能源电力行业,让河海蓝融入祖国的各个角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年来,她所带学生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共青团员10余人,三个班集体获评江苏省优秀班集体,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类专项奖学金90余人次,涌现出一批学术水平高、综合能力强、乐于奉献的能电学子。

        学生的成长,同样也见证着她扎根一线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她发表论文4篇,主持、参与校级及以上课题研究5项,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个人获得河海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各类荣誉称号10余项。

        与芳华为伴,为青春添彩。未来她将继续秉持育人初心,点亮青春底色,陪伴学生共赴星辰大海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