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海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常孝廉】——以滴水之功,聚江河之力,育时代新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74

图片

个人简介

        常孝廉,女,汉族,1992年8月生,中共党员,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兼本科生辅导员、测绘遥感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硕士,讲师,累计带教2届本科生,共计400余人。个人荣获河海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年终考核优秀等各类荣誉20余项。参与研究项目分别获全国高校GIS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河海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4项、发表工作论文、专利共7项。主讲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面试辅导》、《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覆盖学生400余人次,所带学生集体获省先进班集体、省百强千优团支部,学生获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全国测绘创新开发大赛各类省级以上科研竞赛中斩获奖项 200余。参与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宏川生态-陡立岩坡复绿领航者》获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工作理念

        工作以来,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功,不断探索双向奔赴、共同成长的幸福育人模式。利用“信仰课堂”、“研学课堂”、“指尖课堂”三类课堂,“党建带团建”、“支部共建”、“师生共建”、“班团共建”四种联动,创新开展党建引领、生涯规划、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五维融合一体化教育管理模式,着力培育“品德高尚、意志坚定、基础厚实、知行合一”的地学创新人才。未来她将继续在她热爱的事业中全情投入、奉献青春,与新时代同心同向,与学生同路同行。

党建引领,如盐入水,筑牢信仰之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青年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处在打底塑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将思政元素如盐入水般融入日常工作,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和测绘遥感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创新打造融合式党员教育阵地,利用“信仰课堂”、“研学课堂”、“指尖课堂”三类课堂,“党建带团建”、“支部共建”、“师生共建”、“班团共建”四种联动,构建党建引领、生涯规划、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五维融合一体化教育管理模式,基于以上工作经验,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学院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申报及验收工作,验收等级优秀,配合学院成功申报江苏省党建标杆院系、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


图片


图片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录制微党课、微团课,强化专业感召,持续打造沉浸式党课大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品剧大赛”,指导学生原创剧本《测绘精神》,提升专业认同,指导学生设计专业形象及文创产品,建立专业自信;打造地学知识进课堂、地质博物馆解说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人次近万余,形成精品课程20节,与钟英中学,诚信小学,心苑社工等7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组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运用专业所学完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果转化的科研闭环,用实践项目“小杠杆”,撬动创新人才培养“大地球”。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率100%,在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全国测绘创新开发大赛、江苏省高校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省部级以上专业竞赛中斩获奖项172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专利8项,并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银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全国铜奖。为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图片


图片

悉心呵护,润物无声,照亮成长之路

        教育是一项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从“奖、勤、助、贷”,到心理危机、宿舍矛盾、学业困难,她精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无数次的谈心谈话,24小时不关机的电话,她用真心陪伴学生成长,为学生排忧解难。针对学院学生绝大部分是调剂,一半以上贫困生的特殊情况,利用学院生涯工作室,在低年级着眼角色转换和生涯意识唤醒,高年级解决求职方向模糊,求职技能薄弱的问题,将团体辅导和个案咨询相结合,面向不同特点、不同专业、不同困境学生精准思政,引导学风向上。她与心理困难学生约定跑步打卡,三个月的坚持让学生收获巨大转变,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并签约中建集团,与学业困难学生食堂约饭,制定了一学期的学习计划和课堂出勤公约,最终逆风翻盘获得了学年的学业进步奖学金,为家庭突发变故的学生申请特殊补贴,默默陪伴。她坚信只有在教学相长中把爱作为思政教育的最大武器和资源,走进学生、热爱学生才能收获学生的信任,才能在平凡忙碌的工作中找到幸福育人的出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河入海,奔流不息,凝聚奋进之力

        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理想的光芒永远耀眼。八年时间迎来送往,她为四百多个学生守护梦想。所带班级优良学风班创建率100%,先后荣获江苏省先进班级体、江苏省“百强千优”团支部、河海大学张闻天班、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等多项荣誉,培育出省三好、省优干、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年度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率100%,累计获评文明宿舍文明示范宿舍210余次,特色宿舍40间;所带学生毕业后100%有去向,有愿景,有归宿,在行业内重点单位电建集团、能建集团、中建集团及科研院所中不断成长为技术骨干。


图片

        “青春摆渡人”渡人也渡己,她与学生同路同行,教学相长,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广泛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掌握育人规律,深刻领悟学生工作的变与不变,参与研究项目分别获全国高校GIS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河海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4项、发表工作论文、专利共7项。个人荣获河海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年终考核优秀等各类荣誉20余项。未来的她将继续为这份崇高的事业不懈奋斗,用不断提升的本领应对变化与瓶颈,用不断积淀的经验成果塑造价值,成为不断创新育人方法、提高育人实效的奋进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