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海大学2023年春季就业促进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40

关于开展河海大学2023年春季就业促进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单位: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根据学校实际,特制订就业促进行动计划,全力促进2023届毕业生顺利就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主题

春华夏实促就业,春耕秋收保就业

二、行动时间

2023年3—6月

三、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系列春季促就业育人活动,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突出精准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调整就业心态,加力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为实现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基础。

四、行动任务

(一)推进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

 1.组织素质提升职场训练营

举办职场菁英训练营、女大学生生涯发展训练营、少数民族学生职业指导训练营、职场适应训练营等求职技能类训练营,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提升求职技能。学生覆盖面广,各学院须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2.举办“启航明天·闪亮职场”系列讲座

举办校院生涯人物访谈、生涯意识唤醒、职业规划、职场适应等各类生涯讲座,提升学生的生涯规划和求职技能。

 3.开展全员全过程职业规划测评

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自助式职业测评与解读,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与自我规划。

 4.组织“朋辈引航”系列分享会

邀请优秀毕业生或各行业优秀校友,结合各年级学生生涯发展特点,开展分行业专题交流会,交流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心得,分享成长经验。

5.开展常态化“一对一”职业咨询

针对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的困惑,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职业规划咨询与指导服务。

6.举办院级特色职业规划大赛

做好院级职业规划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培训及选拔评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和能力。

(二)开展重点群体帮扶行动

1.开展“宏志助航”重点群体帮扶行动

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确保每一个困难毕业生都得到有效的就业指导与帮助。精心组织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项目,做好培训的组织工作,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做好困难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工作。

2.开展“一生一策”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提升培训

开展江苏省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各类求职训练营,鼓励各学院开展各具特色的就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对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残疾学生等实行“一生一策”,定期开展就业心理辅导、就业技能指导与服务。

3.发挥院系生涯特色工作室示范辐射作用

充分发挥首批6个校级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示范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把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理论及实践前沿,探索学院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特色路径及其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日常教育管理相融合的方式方法,切实帮助学生提高生涯规划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选择素养和未来职业发展能力。结合原有工作基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院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和方式方法,通过队伍建设、课程设计、团体辅导实操等方式,定期开展课程研讨、团辅活动、职业咨询、就业指导沙龙、企业走访实践等活动,形成示范效应。

(三)拓宽就业市场渠道

1. 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鼓励二级院系领导班子,特别是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院系与对接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集中走访,深化多领域校企合作,继续做好开源拓岗工作,稳定就业市场,保障岗位供给。主动对接各地市人社部门,积极参加相关引才活动,做好政策引入和人才输送。结合学生实际需要,拓宽岗位来源渠道,丰富行业选择及岗位类别。

2.建设优质职场体验基地

深入企业实地交流,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促进校企合作,开拓用人岗位,实地走访用人单位,集中组织辅导员赴重点行业、重点单位挂职锻炼,了解单位和社会需要,对接校企合作发展需要,调研校友发展状况,推介学校学生和专业。继续实施“就业实习实践”专项计划,鼓励学院组成学生实践团队赴重点用人单位及基层单位开展实习实践,推动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实践实现就业。鼓励各院系带领学生赴企业进行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共建优质职场体验基地。

3.开展分行业直播代岗、直播自荐招聘会

充分发挥线上招聘优势,创新“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各部院系开设分行业毕业生直播自荐系列活动、企业HR直播代岗招聘系列活动,充分结合教育部“24365 校园网络招聘服务”、“24365 高校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江苏省教育厅“江苏 24365 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就业服务平台,整合招聘信息,做好定向推荐。

4.组织举办各类就业、实习双选会

各部院系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类就业、实习双选会,主动举办分行业组团招聘会、院系专场宣讲会等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职场要求,明确方向,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四)强化就业育人功能

1.鼓励毕业生投身“唱响奋斗主旋律”的基层专项工程

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引导毕业生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对赴基层、重点地区就业的优秀毕业生实施专项奖励,邀请基层就业毕业生分享基层经验,引领学生赴基层,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服务国家发展。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积极配合兵役机关落实“两征两退”改革新要求,强化思想引领,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精准宣传动员,大力推动毕业生参军入伍,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在强军梦、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理想抱负。

2.加强就业价值观教育

结合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就业指导专题论坛、就业大讲堂、“职聊未来 共话就业”论坛等特色活动,邀请国家重点单位、重点行业的专家、负责人或者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到校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宣讲,引领学生赴重点对接行业单位就业奉献青春力量,实现以就业为导向的思想引领。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加强择业价值观为核心,鼓励毕业生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发展的坐标中,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主动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建功立业。将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积极发挥思政教育、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育人功能,利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

3.提升学生公职备考能力

持续开展公职能力提升训练营,为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军队文职人员、教师编制考试的学生提供专项招考政策解读、笔试、面试培训,提高学生公职备考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院系要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加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压实高校春季学期促就业工作责任,落实 “市场导向、学校统筹、院系为主、分级负责、全员参与”的就业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抓紧启动实施。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工作关键期,全面推进相关工作。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在规定时点完成目标任务。

 各部院系将活动总结材料于2023年6月30日前发送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邮箱:xscjyzdzx@hhu.edu.cn。

 

 

学生工作处

2023年3月13

 

 

附件

2023年春季学期就业促进计划进度安排表

序号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实施

时间

2023届毕业生就业

工作

就业市场

1.举办2023届春季校园招聘会

2-5

2.组织企业专场校园宣讲会

2-6

3.接待各地市人才中心组团专场招聘会,参加相关地市及人才中心组织的校企洽谈会

3-6

4.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开拓校内外就业市场,分组走访各地市人才中心、重点合作单位、校友企业,引入重点企业进校园;共建就业创业工作站、就业实习实训实践基地

3-6

就业信息化管理与服务

5.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和定向推送工作

2-6

6.2023届毕业生数据报送、就业率周报、2024届毕业生生源审核

2-6

7.整理就业材料等,做好就业核查工作

6

8.2023届毕业生档案整理、寄发工作

6

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

就业意向调查

9.开展2024届就业意向调查

4

国内考研

10.做好2023届考研复试指导、调剂准备工作,关注第二学位申请信息;召开2024届考研动员大会,开展考研规划辅导讲座

2-6

出国留学

11.全校普及出国留学基本申请程序,提供留学语言培训、留学服务、咨询等服务

2-6

公职类考试

12.针对公职类考试开展系列讲座培训,加强基层就业的政策解读等

2-6

求职

13.开展求职训练营、一对一职业咨询等

3-6

生涯教育与

就业指导

生涯教育活动

14.开展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职业规划大赛、就业广场咨询、职业规划讲座、朋辈分享会、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提升等系列活动)

3-6

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基地建设

15.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开展、承办各类生涯基地活动、培训;加强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

3-6

宏志助航计划-全国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

16.根据教育部要求,开展宏志助航计划培训

3-6

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

17.组织2023届毕业生参加母校就业服务满意度调研

5-6

18.结合访企拓岗行动、校园招聘会等持续开展用人单位跟踪调查和毕业生职业发展调查

3-6

 7-关于开展河海大学2023年春季就业促进行动计划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