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辑 | 点亮心中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一起走进助管计划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350

        在河海,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刚刚本科毕业,即将开启研究生生涯。在这个承前启后的人生阶段,他们选择了一个特别的角色——“助管计划”。用“1+1”的时间,去承担一份责任,给自己一份历练,给青春一抹色彩,给生涯一个加号。


        中秋节遇上了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若水君有幸请到了四位优秀的现任或曾任助管计划的学长学姐们,让我们先一起认识一下他们吧~

图片


徐婕 XUJIE
人生格言:
做自己,而不是解释自己。

   

图片



徐婕,女,24岁,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河海大学“1442工程”学员、河海大学第十期“青马工程”学员。曾任河海大学第十期“青马工程”班长、2018级“1442工程”高年级指导员、2019级新生助学导师和团务指导员、商学院学生科协副主席等。

2019年9月通过研究生预推免进入助管计划,2020年7月参加工作。2020年7月-2022年6月在学生工作处事务管理科工作,期间主要参与本科生疫情防控、学风建设、评奖评优和违纪处理等工作。


李桐  LITONG
人生格言: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图片



李桐,女,23岁,中共党员,汉族,山东烟台人,本科生学历,毕业于河海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担任年级团支书,在精神文明、科技创新、社会工作、文化体育等方面获得多项荣誉。曾获评精神文明、科技创新、社会工作、文化体育等多项优秀学生奖学金。获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寒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2021年7月参加助管计划。现为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刘治宇  LIUZHIYU
人生格言: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图片




刘治宇,男,汉族,24岁,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在校期间,他曾连续四年担任团支书,曾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学业、精神文明、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多项奖学金。


2019年9月参加助管计划,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担任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在职期间,责任年级获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周“优秀组织奖“,责任党支部获”河海大学优质党支部“,本人曾获”心理健康月优秀指导教师“。


章政  ZHANGZHENG

图片



章政,28岁,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河海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7年加入助管计划,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担任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2017级辅导员,2021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取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现工作于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万福商务区党政办公室。



        看完上面那些优秀的履历是不是觉得意犹未尽呢,别急,让我们一起通过对学长学姐们的采访,看看他们眼中的助管计划吧!


Q

请问学长学姐们为什么选择加入助管计划呢?



徐婕:

因为一份向往和期待。在我刚进入大学时,辅导员老师是我所能接触到的第一个角色。他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悉心的指导,抚平了许许多多稚嫩面孔的焦虑彷徨,如此的魔力使我对学生工作产生了最初的向往。再后来我看到了学生工作背后的不易,它更像是一个十八般武艺的“训练场”,我更加想要看看自己会“练”成什么样。


李桐: 

我在本科期间做了一些学生工作,在与辅导员的交流中对辅导员工作了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的引路人,我认为这是一份充满激情与爱的工作,也是我理想中的工作。我本身是一个乐观外向的人,经过本科四年的职业规划课,参与过校院组织的各类生涯规划活动后,我认为这是一份适合我的工作,同时我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一定的规划。“助管计划”于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它不仅可以帮助我提前学习、了解、适应辅导员工作,更可以使我离自己的职业目标更进一步。


刘治宇:

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大学四年的辅导员对我大学生活的引导和帮助让我获益良多,这让我也想在本科四年后成为一个可以陪伴和引导“水之子”们成长的一个人;我在本科四年一直担任团支书的工作,与同学们交流和班级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让我对学生工作更加充满热情;最后我始终相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相信参加助管计划以后,可以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沟通和组织的能力,拓宽自己的视野,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章政:

加入助管计划首先是自己比较喜欢做学生工作,在学生期间就参加了多个学生组织并担任学生干部。其次是希望通过助管计划,进一步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等等。


Q

在助管计划期间你们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徐婕:

应该是本科生疫情防控数据的报送和摸排工作,因为它持续时间长,全年无休;过程变化多,报送内容及要求随疫情形势变化;数据结果很重要,尤其是摸排工作,要求又快又准,关系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在这项繁杂而有意义的工作中,同事和同学们充分的理解配合都会让新的一天充满动力。在此,也向奋斗在校园疫情防控战线的老师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李桐:
新生周举办的农事运动会,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为把班级争夺荣誉,同学们的团结一致留给我很深的印象。


刘治宇: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2020级新生入学时,作为辅导员组织开展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迎新大会的时候,看到新来的93名新同学齐唱“大哉河海奔前程,勿负邦人期”时,心中的自豪感和成就感由然而生,一方面回忆起了自己入学时这种仪式下的那种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另一方面自己如今作为一名辅导员可以组织开展这次迎新大会,从内心里感受到那种一级一级“水之子”精神的延续,这次活动也提升了我的组织和沟通能力,让我受益匪浅。


章政:

与其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不如说是印象最深的一位学生,他在大学里的成长变化令我影响极其深。在2017年新生报到前的暑期里,我和同事杨丹老师前往这位同学的家里进行家访,他的家在沂蒙山区的一个农村,家里非常贫困。初见面时他非常沉默寡言,甚至与他交流都比较困难。但进入河海大学后,他继续刻苦求学,也积极主动参加学生工作,通过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在大学里无论是成绩还是工作都做得非常好,最后毕业时保研到了中南大学继续深造,人也变得健谈开朗,他的成长是令人吃惊的。可见窘困的出身并不能决定了一个人未来,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一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Q

在助管计划期间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徐婕:

是自我能力的提升。助管计划算是职场初体验,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在从事助管计划工作之后,对于已知工作的执行力、未知事物的预判力、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有明显提升。


李桐:

最大的收获是对身份转变的适应。从学习到工作,生活节奏、工作环境都有了很多变化,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需要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从开始的措手不及,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不仅需要心态上的转变,更需要具有工作方法。在一年的工作中,我始终保持不怕苦、不畏难的良好心态,不断学习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渐渐适应了辅导员的工作节奏和状态。


刘治宇:
在这两年里,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事和同学,我在和同事共事的同时学习到了他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我也看到了那些优秀的同学是怎么去学习、怎么去工作,怎么度过他们的大学生活,这使我也在不停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去思考到底该如何更好的利用自己的大学时光提升自己。这两年也让我提高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让我更加有信心在未来研究生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努力。


章政:

助管计划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成长,包括各项工作能力的提高,例如分析能力,因为辅导员需要对学生有敏锐的感受和洞察力,精确把握学生的心理,知道学生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交流表达能力,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打开学生的心门,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抗压能力,面对大大小小的工作和任务,能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心态,面对压力与挑战有较强的承受力;助管计划让我迅速完成了从学生到辅导员老师的转变,在工作时更多地从一个辅导员老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和之前作为学生时是有较大区别的。


Q

在你们看来助管计划更适合什么样的学生?


徐婕:

学生工作是无限充盈、活力满满的,我的小伙伴们性格不一,经历也各不相同,却同样积极阳光、富于创新、执行力强。


李桐:

在我看来,参与“助管计划”的学生首先要对辅导员或高校管理工作有一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对这份工作有热爱与敬仰。同时,“助管计划”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更要求学生具备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知识。所以我认为“助管计划”更适合具备专业知识,具有工作能力,对这份工作有了解、有热爱、有敬仰的学生。


刘治宇:

在我看来助管计划适合有爱心和奉献精神、工作责任心,有一定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能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对学生工作有热情,政治立场坚定,始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和组织能力的学生。


章政:

我认为助管计划比较适合喜欢做学生工作的同学,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当然助管计划同样适合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因为在辅导员岗位上需要具备思政教育领域内的专业知识,掌握沟通的理论与技巧,熟悉学院各项教学及学生管理制度等等,并且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Q

对即将选择加入助管计划的同学你们有什么建议?


徐婕:

选择了就用心去做。助管计划是很珍贵的学习锻炼机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全身心投入这份工作,转变身份,将爱融入工作,在工作中实现价值。


李桐:

多学、多想、多做。“助管计划”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学习机会,是很有意义的一段经历。在“助管计划”工作期间要抓紧学习,对工作要积极争取、主动承担,每一项工作都会带来新的收获,让我们有所进步。在工作中我们可以积极思考,积极探索,这样既能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掌握做事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果。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思考,在工作中进步与提高。


刘治宇:

第一要坚持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增强自己的政治信念。第二要具有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有关心理和法律法规知识。第三在目前的阶段要多进行工作实习和实践,在实习和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


章政:

选择了助管计划的同学们都是怀着对学生工作的一份热爱,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保持着这一份热情,带着对学生工作的兴趣和热情会让你在工作时拥有源源不断地动力,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一份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另外建议同学们在读研期间,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能够继续坚持做着学院的学生工作,因为在结束研究生的学习后,无论是否愿意留在学校继续做学生工作,你的工作状态都能够与后来的工作无缝衔接,大大减少了自己适应新工作的时间。


Q

我们都知道,章政学长是已经毕业并参加工作的前辈,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助管计划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帮助么?


章政:
我目前负责的工作内容主要为舆情、综合督查以及会务等等,与辅导员工作内容有所不同,面对的服务对象不同,但在工作性质上都是属于上传下达,将上级部门的任务通知布置到社区,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都是相通的。在学校担任辅导员期间,我的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大大减少我再次学习的时间,对新的工作适应的速度也更快,这对我目前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今天我们的采访就到这里啦,希望学长学姐们工作顺利,节日快乐!也祝各位同学们中秋节快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