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月|全员保研名校!学霸宿舍四人携手夺得超多奖项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64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我校每年集中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河海学工在线”在学风建设月期间设立专栏,集中推发学霸宿舍和班级,充分展示我校优秀学子的精神风貌,发挥我校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学生宿舍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这间宿舍全员保研

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大放异彩

奖学金更是集体拿到手软

让我们一起走进大禹院这间学霸宿舍

领略优秀水之子们的风采吧!

    2018年的秋天,他们从五湖四海来,相遇在同一屋檐下;2021年的秋天,他们共摘秋季硕果,而后奔赴星辰大海。他们就是大禹学院2018级徐芝纶班工程力学专业的江宁校区17舍109宿舍。

宿舍成员介绍

    楚仕源,中共预备党员,直博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力学主干课程平均分达95分以上,曾获国家奖学金、2021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个人赛金奖、2021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2021年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省一等奖。现担任班级文体委员及篮球队队长,连续多年获得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及多项奖学金。

    吴健,中共预备党员,保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曾获2021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个人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等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现任班级团支书,曾任大禹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外项目部部长,组织多次志愿活动,连续两年成为高淳马拉松志愿活动志愿者。

    刘昕昊,共青团员,保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曾获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二等奖、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2020年“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二等奖、2021年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曾获学业优秀、学业进步、精神文明等多项奖学金。

    杨乐,共青团员,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多门力学主干课达到90分以上,曾获2021年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省二等奖、2021年第十八届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获精神文明等多项奖学金。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回忆起保研路上的点点滴滴,四位大男孩都表示“一切都是值得的”。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性格沉稳的楚仕源,是图书馆的常驻选手,大一刚入学时,他就将清华确定为自己奋进的目标,并且抱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想法,认为有了确定的目标后,只需朝着它努力就行了。回忆起参加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的经历,楚仕源将赛前的集训形容为“大学阶段最艰苦的时光之一”。为做好充分准备,在两三个月的备考过程中,楚仕源坚持每天一套题,没有周末,也没有假期。面对困难和压力,他没有退缩,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在拼搏与汗水中一步步走向代表胜利与荣誉的领奖台。

    从因夏令营报名系统故障导致没有报名信息,到受疫情影响取消竞赛,吴健的保研路上经历了一段有惊无险的小插曲。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他积极的心态,而是不慌不躁,稳扎稳打完成每一个环节,一步一步地向理想院校靠近。

    刘昕昊的保研之路充满惊喜。在舍友的鼓励与带动下,他紧跟步伐、积极尝试,抱着突破自我的想法,再加上自己长期以来的积累沉淀,最终如愿以偿申请到了理想院校。作为一名资深的数学建模爱好者,刘昕昊还积极参加了多项数学建模竞赛,切身感受到了将课堂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乐趣。

    杨乐则是选择了保研与考研双线并行的道路。一开始他对自己能否成功保研也产生过犹疑,但面对未知,他没有就此停下奋斗的脚步,而是不断积累,厚积薄发,以考研的努力迎接保研的机遇,最终成功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坚定目标,不懈努力,四个男生的保研之路充满力量与希望,并在互帮互助下一起向着更好的自己出发。

交流学习是宿舍的日常

    大学时光里取得的丰硕成果,既与四个男生努力拼搏的顽强韧劲息息相关,也离不开他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团体精神。图书馆里依灯伏案的身影,宿舍里交流讨论的声音,都是他们奋斗的痕迹;课程报告、小组答辩、期末考试前,他们相互督促、信息共享,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每当刘昕昊遇到难题时,他都会向舍友请教,并常常在讨论中豁然开朗。每晚11点,109宿舍都会准时熄灯,这是四个男生共同的约定。作为宿舍长的杨乐,三年来坚持督促宿舍成员早睡早起,规律作息,帮助舍友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与热情投入到第二天的学习当中。在这样良好的宿舍氛围下,四个男生在自律中向着优秀不断前进,向着更好的自己不断进发。

    同时,四个男生也分别有着自己独特的学习之道。楚仕源喜欢将时间按阶段来划分,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全力以赴向目标靠近。吴健更注重专注于当下,认为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努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样能收获到满满的成就感。杨乐认为要不断积累和总结学习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用真诚的投入去换取应得的收获。刘昕昊则寓学于乐,将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领域,用兴趣来带动自己前进。

课堂之外的精彩与温暖

    109宿舍的生活,不只有课堂与书本,还有丰富的实践和休闲活动。

    班级团支书、组织委员、志愿基地负责人、院青协校外项目部部长……四个男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积极地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在不同的位置上磨练自我、发光发热!楚仕源与吴健在加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后,在志愿活动与社会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同行,并作为主要负责同学,在推动学院与江宁图书馆、禄口机场和黄龙岘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发挥了志愿者的服务作用,还锻炼了沟通和交流能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四个男生还会通过共同出游、寻找美食等方式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给舍友庆祝生日,已经成为了109宿舍每年雷打不动的特别仪式。一起消灭蚊虫、一起看场球赛、一起开怀大笑,日常的宿舍生活中也充满着惊喜。“出去吃饭还能把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东北人竟然怕虫子”,这些看似出糗的小事,也成为了彼此记忆里不可抹去的珍贵回忆!有时候,友情不需要太过华丽的装饰,简单且真挚,就十分难得且宝贵了。

    当然,他们每个人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和放松方式。楚仕源喜欢弹吉他和打篮球,常常与杨乐一起在考试过后切磋球技,还坚持晚上跑步,认为“降低自己的阈值,就会发现平淡的生活也是美好”。爱好体育的吴健,喜欢在运动场上肆意奔跑,还在校运动会上取得过好成绩。热爱生活的刘昕昊,既是学校周边美食的探索者,也酷爱摄影、爬山和旅游,并乐于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逐梦远方的脚步永不停歇

    时至如今,四个男生都如愿保研至理想院校,全新的未来也将在他们的面前徐徐展开。

    “努力永远都是机遇的敲门砖。”在谈及自己今后的规划时,楚仕源表示会先着眼于当下,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吴健则希望能在计算力学方面更进一步,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继续钻研。刘昕昊和杨乐都希望自己能够学术方面更加精进,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无数的力学人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推动力学事业的进步!”

    同时,他们也总结了自己大学生活中的经验建议分享给学弟学妹们。首先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积极参加科研、实践、文体等各类活动,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生活得到最大化的充实。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培养管理时间的能力,建立清晰的职业规划,学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并坚持向前一步步努力。

    缘分很奇妙,让他们相遇,也见证着他们成长。“问心无愧,不负韶华”,这是109宿舍的四位成员对他们大学生活的总结。青春当时,你我正好。祝愿他们能带着这样的一份美好,不忘初心,奔赴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