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坊 | 心理危机风险识别评估排查及管理工作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40

    2022314-15日,河海大学心理中心在江宁校区思源楼107、西康路校区就业中心A01、常州校区线上举办了三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员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分为个案管理工作规范”“心理危机风险识别及评估排查分组交流学院心理危机风险管理工作三个部分,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积极参加。

    首先,心理中心的闫明老师就危机个案库的日常管理的工作规范,从个案管理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个案管理工作操作实施两个方面,对个案管理的上报、工作记录、结案出库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闫明老师还就个案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做了逐一、细致的解答,以期给大家的个案管理工作带来更实效的帮助,从而加深辅导员对危机个案管理工作的理解。

    随后,心理中心的刘取芝老师对心理危机风险识别及评估排查的话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第一,提倡构建发现危机的第一道防线,早发现,五必谈:学业严重受挫必谈、严重情感问题必谈、人际矛盾突出必谈、重大挫折必谈、言行异常必谈。第二,危机谈话从谈事实、感受、打算入手。通过刘老师对危机预防的梳理,辅导员们逐渐厘清思路且深受启发。

    而后,在分组交流环节,心理中心专职老师与对接学院辅导员展开深入交流,就危机学生排查,个案管理帮扶,谈心谈话技能等方面充分沟通。中心的老师们针对辅导员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集中解答,并鼓励大家多交流、多思考、多积累,就能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出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恰当方法。

    工作的尾声,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并且深入参与其中的过程也给他们带来积极的体验。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值得用耐心和智慧去陪伴与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