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河海 | 好学不倦勤思进 力行不怠贵自强——35门满绩点的水之子展现青春担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32

图片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爱水爱校情怀,献身水利事业精神,“河海学工在线”设立【筑梦河海】系列栏目,推出本校大禹奖助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进一步引导学生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推出的是:水电院水利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洋,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刘洋,汉族,男,2000年1月生,中共党员,水电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本科前六学期绩点排名5/177,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现已推免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张光斗优秀学生奖学金、严恺科技教育基金二等奖、大禹助学金等13项奖助学金;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团体排名第1)、第七届全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团体排名第2)等3项国家级奖项,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二等奖、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二等奖等4项省级奖项;获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河海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6项校级荣誉称号;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授权1项,受理1项。现任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曾任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年级学委,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在职期间所在班级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江苏省百强团支部”等12项校级以上荣誉称号。

学习科研,努力突出

    刘洋的家庭较为艰苦,但他从小就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他始终将学习进步放在第一位,自从他进入河海大学那一刻起,他便自觉领悟“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河海校训精神,并在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

    他成绩优异,学业绩点4.71,加权平均分89.97,年级排名5/180,35门必修课满绩。连续四学期排名年级第三,通过英语四六级。他精益求精,工程制图基础99分,理论力学98分、大学物理97分等多项接近满分的好成绩。获钱正英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基康奖助学金等10多项奖助学金。

    于刘洋而言,科研创新是一个惊喜的过程。他平时就喜欢奇思妙想,总想着如何从专业出发将自己的想法运用到生活实际和社会实践中。当他看到喷灌总是在画圆,他就想出了可以改变喷洒轨迹的智能调节喷洒装置。看到大部分波浪能发电装置是利用竖直方向的势能,他就想到了可自己调节方向的双向波浪能发电装置。不懂相关技术就找老师,找学长帮忙,并自学单片机、电路、编程等相关知识;实验失败了,他给大家打气;被否定了也不放弃,继续寻找新方法。

图片

    他获省级以上学科及科技竞赛7项。作为队长,他带领团队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团体排名第1,一级竞赛,获奖率仅为16.2%),获第七届全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团体排名第2,二级竞赛),获2020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水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团体排名第2)。他参加国家级创训项目《工程安全监测的无人机数据采集与分析方法研究》,并作为队长开展校级创训——《水工混凝土现场回弹测强方法研究》,均成功结题并获优秀。已提交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学科竞赛方面,获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省三等奖(团体排名第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团体排名第1)、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二等奖、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二等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自学并能熟练运用编程软件Matlab、lingo、Python。

图片

(比赛作品)

尽职尽责,助力学风建设

    在河海的三年,让他从一个懵懂的农村小伙变成了“能力强还爱助人的年级学委”。他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带动周围同学。连续三年主办学院模拟考试、模拟讲堂和一对一互助,不断提升年级优良学风。他还邀请学长姐交流学习心得,举行21天自习打卡,一对一帮扶并成功帮助2名同学通过重修考试等。疫情期间,他能够快速适应线上教学,主动联系老师为同学们安排线上复习。同时作为“乐水讲堂”小老师,为同学们复习线性代数、水力学等课程。

    大学一入学,他就凭借自己积极上进、正直善良的品质和优异的成绩被党组织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已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并作为其他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介绍人。作为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通过拍摄微视频、主讲微党课、组织党日活动,致敬建党百年。他积极参与班级建设,所在的班级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全校仅1个)、江苏省百强团支部”(全校仅2个)、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张闻天班”、优秀团支部2次、优良学风班2次、优秀团日活动等12项校级以上集体荣誉。所在班级获得河海大学2018-2019年“感悟心灵力量,发现坚韧之美”主题心理班会一等奖、2019-2020年“七十华诞歌伟业,凝魂奋进颂千秋”爱国歌曲合唱比赛一等奖。

全面发展,回报社会

    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思想觉悟高,而且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第二课堂成绩优异,PU学时已达371,大学期间所需的260个学时已经全部拿满。在大一运动会期间,他和团队一起取得了男子4*100接力比赛第四名,同时他在兼顾学习的同时还参加了舞蹈社团,在忙碌的时候,每天除了学习及学生工作外, 他还要抽时间去参加舞蹈排练。大一下,他和团队在校园舞蹈大赛中成功获得了三等奖,并且还代表社团参加了迎新晚会。他一直注重全面提高自己,敢于尝试新的事物,善于社交,乐于助人。

    刘洋具备很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心系社会。作为一个从小就靠资助金读书的孩子,“感恩”二字早已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他利用暑期闲暇时间主动参加支教活动,前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白楼乡金李小学暑期支教。他能吃苦不怕累,支教期间自己做饭,主动担任班主任,即使生病也坚持上课。在支教结束时他成功举办了一次运动会,获得一致好评。为期23天的支教让他更加坚定了他回馈社会的心。同年假期,他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志愿到家乡河北省怀安县王虎屯乡政府单位实习3个月,2020年寒假疫情期间他志愿到自己家村门口登记出入人员情况并测量体温。他还担任了河海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回母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传播河海文化,始终为一名水之子的身份感到自豪,精研求真、务实重行,不断求索。他获评2020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2019—2020年度河海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刘洋同学的座右铭是“莫让懒惰耽误你的青春”大学是创新和自由的天地,是勇士和开拓者的舞台。明确发展方向,踏实做好课业学习,大胆尝试各类活动竞赛。放眼当下,展望未来,莫让懒惰耽误你的青春,你定会收获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