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绽放青春风采,书写无悔青春!来看看这位水之子的探索拼搏之路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54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信息学部计算机与计算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康悦,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高康悦,男,汉族,2001年6月生,共青团员,河海大学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2020年第45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上海站银牌,2020年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东亚总决赛铜牌,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设计天梯赛个人二等奖,2020年第11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20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牌,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河海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河海大学大学生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主要负责人)。

绽放青春风采,科创逐梦未来

    从踏入学校的那一刻起,他就明白大学是需要拼搏奋斗的四年。他不停地为自己定下目标,然后努力完成目标、再定下新的目标,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在这期间,他有过初入大学的迷茫求索,也有过挑灯夜读的孜孜不倦,还有过赛场失意的心酸气郁,最终也有终有所成的欣然无悔。

筑牢科研之基 激发创新活力

    在校期间,他始终将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砥砺深耕。相比于学习的时间长度,他认为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加重要。他在不断探索着针对每一门课程的高效学习方法;同时为了培养好自己的学习习惯,他科学利用课堂时间,做到阶段复习、阶段总结,目前平均绩点4.73,多门课程满绩,连续两年位列专业前6%。同时,计算机学科也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的学科,他在认真完成每一个课设实践的基础上,积极参加项目实践与科研。即使遇到重重困难时他没有放弃,而是先努力自己钻研,尝试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当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的问题时,他会虚心向同学、老师请教,再自己努力克服困难。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参加的计算机设计项目《基于传感器融合与领域特定语言的人员物资监护系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荣获了江苏省特等奖和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触发青春灵感 追逐竞赛之梦

    他在夯实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也在努力追逐竞赛梦。高中阶段的学科竞赛经历让他热爱竞赛,大学阶段的计算机专业课程让他喜欢上了编程,更是对“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这个能和全国的编程高手互相比拼的赛场心驰神往。大一时他第一次参加校赛,却因为自己的积累不够仅取得了铜牌的成绩。但是,他没有因一时的失利而暂停前进的步伐,而是为自己制定了符合实际且充满挑战的目标,并且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取得奖项。在不断经历失败,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后,他终于在大二取得一些奖项:2020年第11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20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牌,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设计天梯赛个人二等奖。

图片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满足,因为他知道他的目标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这个舞台上获得奖牌。最终,在他和队友的刻苦训练下,取得了2020年第45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上海站银牌,2020年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东亚总决赛铜牌的好成绩。

挥洒实践汗水 奉献无悔青春

    在忙于学习与竞赛的同时,他还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从大一就开始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组织举办科学战“疫”、“不忘初心,乘风破浪”、“温故知新”、“同舟共济”、“书香沁人心,情暖使人行”图书馆志愿服务等主题团日活动,在为同学服务中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勤恳敬业,认真负责,获得同学与老师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他积极参加疫情期间经济复苏线上调研、湖北仙桃茅湖村农村水资源调查、凤凰书城实习实践等活动,其中撰写的疫情期间经济复苏线上专题调研报告获评2020年河海大学大学生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疫情期间经济复苏调研团获评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他以实际行动奉献无悔青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深知不能满足于现在的微小成就,而是需要在持之以恒的探索、奋斗中提高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会为自己定下更高的目标,然后为之努力,奋斗拼搏、超越自我,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水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