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风采 | “材”人一堂,风雅卓然——2018级材料4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608

图片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河海学工在线”特推出【先进班集体风采】栏目,展示我校2021年度先进班集体的相关事迹,激励广大同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将远大理想转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推出的是2018级材料4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班级的优秀风采!

班级事迹介绍

    2018级材料四班现有27人,男生16人,女生11人;中共党员8名、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共青团员27人。班级团支部获河海大学2020年度优秀团支部。班级同学获国家奖学金1人、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15人,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2人、优秀学生干部3人、优秀学生2人,获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优秀共青团员3人,河海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4人等,累计获得校级奖项25人次。班级同学主动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共主持、参与创新训练计划共12项,其中国家级1项,校级5项;共发表论文7篇,获得专利2个;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三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赛江苏省赛银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江苏省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三等奖等学科竞赛8项。

坚定理想信念,当思想先锋

    正确的思想是指引前进方向的明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活动,帮助班级同学明确目标,以史为鉴鞭策自己。组织《中国共产党简史》集体读书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不断经历磨难、发展壮大的过程,增强班级同学坚定“四个自信”。举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团课,确保班级同学了解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新动态,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国梦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班级同学具有较好的思想素养,参加学院“学生走田间,校地两手牵”党史教育实践活动、“讲红色故事,坚定初心再出发”微党课大赛,获得河海大学“疫情下的中国”征文比赛三等奖、“敬大国工匠,讲爱国故事”主题活动二等奖、“习语近人”朗诵比赛二等奖。

图片

推进互帮互学,树学习模范

    学习是知识海洋的螺旋桨,是大学生的第一要义。创建“乐学善思”学习小组制度,学风建设落地到宿舍中,奖励优秀学习小组和进步之星,激发学习动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展“乐学坊”学业帮扶系列活动,举办期末考点梳理及辅导、考前集中自习、学霸答疑等,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及时进入考前复习状态。举办“学有所长”学习经验交流会,交流借鉴各种高效的学习方法。针对个别学习困难同学,班级积极开展“多对一”重点帮扶,从学业、生活、心理各个方面给予关心关注。在疫情期间,班级主动邀请任课老师线上答疑,坚持学习小组“云讨论”,规避班级同学学习动力不足、缺乏自律等问题。在多种学风建设制度与活动下,大三一学年班级同学学习绩点4.0以上20人,其中获河海大学学业进步奖学金5人。

提高专业自信,立生涯规划

    增强专业自信帮助生涯规划更加清晰。组织班级同学到上海基础工程集团承建的南京市地铁五号线施工现场,深入了解近年来轨道交通、桥梁高架等工程领域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学院结对领导朱倬然副书记参加“我的未来我做主”主题班会,对班级考研、就业的同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班导师张老师以职业规划为主题,面对面交流,介绍职业方向及未来工作情况,使得班级同学对未来职业发展充满信心;辅导员陈爽老师主持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主题班会,分析考研、就业的总体形势,讲解生涯规划相关知识和技巧,帮助同学们找准定位、缓解焦虑。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夜话专业”交流会,分享对专业发展、职业世界的探索情况和个人职业规划,让同学之间交换更多信息。班级同学保研4人,就业1人,考研就业同步进行2人,专心考研20人。

图片

提倡全面发展,做时代新人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开展“传统美德主题班会”、“诚信·爱国主题班会”、“厉行节约”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通过参与“斗志昂扬新时代 勇做河海追梦人”升旗仪式激发班级同学拼搏进取的精神;通过魅力班级展风采、班徽设计大赛等活动展现班级精彩瞬间,发散同学的智慧,同时增强班级同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举办“竞赛分享会”,由往届竞赛获奖同学分享竞赛经验,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通过举办 “体悟成长,感受蜕变”习惯养成健康打卡活动、“绳彩飞扬,跳动梦想”长绳比赛,强身健体提高运动能力;通过开展南京博物院打卡活动、梅花山游玩活动,让大家在欣赏中国历史精粹中学习,在感悟山水中释放自我;通过举办中秋晚会,同时让同学们在晚会一展才华,促进同学们相互间的友谊;通过定期开展“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和“健康防抑”主题心理班会,向大家展示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在疫情期间通过“逆行·携手·遇见爱”主题心理班会,给班级同学一个交流倾诉的机会,避免孤独消极情绪的滋生;通过寝室卫生监督制度,定期打扫卫生,班级同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成功创建学业示范宿舍1个,文明示范宿舍1个、文明宿舍11个。班级同学积极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其中河海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4人、河海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支、中国扶贫基金会志愿者3人、高淳马拉松优秀志愿者1名,其他校级活动优秀志愿者5人。

图片

落实班级制度,扬民主作风

    民主是保证制度实施的有利保障。《班级公约》确保班级事务公开透明,各类评奖评优公平公正。《班委竞选换届制度》促使班委各司其职分工明确,调动班级同学服务积极性,提高班级活力。《班级活动参与考勤制度》有效杜绝无故缺席,提高参与率。《匿名意见反馈制度》和“生活茶话会”活动,帮助班委收集问题、听取意见,增加班级同学的对班级建设的参与感和归属感感。班级工作在各类制度的保驾护航下稳定有序运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