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连续两学期满绩!这位国奖获得者带领班级一同奋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74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能源与电气学院2018级本科生顾钟凡,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顾钟凡,男,汉族,2000年1月生,中共党员,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担任电气1班班长,青马工程学员,专业绩点排名1/210,连续2学期满绩,专业主干课程100%满绩。曾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一等奖、赵振超奖学金等近30项奖学金曾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总决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9项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项;以第1作者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篇,以第一发明人受理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曾获河海大学 “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任职期间,带领班级获评河海大学“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图片

想为班级做些事情

    “当初竞选班长是想要更好地融入班级,和同学们熟悉起来,也想为我们这个小集体做些事情。”带着这样的想法,顾钟凡与18级电气1班一路相伴成长。带领班级多次获评“优良学风班”,2021年获评河海大学“先进班集体”称号的班级;班级团支部连续三年被定级为“五星级支部”并获“优秀团支部”;全班同学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32项,校级及以上奖学金107项。

    “全专业有5名同学获国家奖学金,我们班就有4个!”说出这句话时,顾钟凡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对他来说,班级获得的每一份荣誉、每一点进步都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和鼓舞,这份自豪甚至超越了自己获奖时的喜悦。

    为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顾钟凡和其他班委讨论摸索出了一系列助学促学的可行方法。不仅建立了以自愿为前提的“帮扶”小组,让成绩优秀的同学带动后进同学,还定期开展班风建设会,邀请班导师为大家解答学习难题和生活疑问。每次重要考试前,他还会组织班级同学进行模拟考,回顾和讨论课程专业知识点。在年级和班级的学习竞赛经验交流分享会上,他倾情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帮助同学们理清竞赛规则、做好竞赛准备,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提升自己。日积月累中,顾钟凡带领班级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风气,“最终我们班有11名同学成功保研”,说到此处,他又绽开了笑容。

    作为班长,顾钟凡时刻记得自己身上的责任。经常组织同学们在相应节点开展致敬英烈、光盘打卡、抗疫志愿故事分享等活动,在班级里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想学习和文化氛围,传递正能量。当遇到个人安排与班级事务相冲突时,顾钟凡坚持以班级事务为重,“自己的事情可以间断,而班级的事情往往是急迫且重要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顾钟凡和一同前行的班级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优秀是一种氛围,可塑、可传、可受益其中。图片

以热爱赴山海

    “生活的馈赠,都藏在日复一日地努力中,所有看似从天而降的幸运,都不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转到喜欢的专业,同时坚持自己的兴趣,成功保研进入名校……在旁人眼中这个小伙子太幸运了,但实际上,对顾钟凡而言,这不过是美好的际遇如期而至。

    “目标明确,极简思维”是顾钟凡努力的写照。为进入自己向往已久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学习,他在大一刚入学时就立下了转专业的目标,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得以实现。这个对未知与挑战充满好奇的小伙子,渴望在学习过程中接触电力经济命脉,领略电气工程的独特魅力。

图片

    面对着转专业后一系列专业基础知识的缺失,顾钟凡不畏难不气馁,充分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力求紧跟上身边同学的脚步。对自己热爱着的领域,顾钟凡表现出了惊人的热情与毅力,在校的每一天,他都用学习充实着自己的生活。面对来自学业与班级工作的双重压力时,他没有为自己找借口开脱,而是迎难而上,合理规划时间,有条不紊的完成学习工作生活的每一项,最终取得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专业主干课程100%满绩。

    比起将所有事情揉在一起,顾钟凡的“时间管理四象限法”似乎更加高效:紧急且重要的事情马上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提前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选择做;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利用碎片化时间做或者甚至可以不做。时间正如海绵里的水,就这样被他一步步“挤”出来了。图片

班级科研竞赛“引路人”

    “只要努力过就不会后悔,无论结果的好与坏。”学习之余,顾钟凡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从开始一窍不通的竞赛“小白”到最后对各项竞赛都能侃侃而谈的竞赛“大佬”,顾钟凡花费了三年时间。最终,顾钟凡在竞赛上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共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总决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9项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项。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学生干部,顾钟凡认识到自己不仅要做到“勤读力耕”,还要做到“立己达人”。为此,他多次在年级和班级开展学习、竞赛经验交流分享会并担任主讲人,分享自身对专业学习、竞赛等方面的经验与注意事项,与此同时,顾钟凡还在空余时间汇总筛选出一份“能电院学生可参与竞赛表”供年级班级同学参考借鉴,表中详细介绍了各类竞赛的参赛内容、参赛条件、比赛时间与参赛注意事项等,帮助同学们快速提高对各类竞赛的认知,提高大家参与科研竞赛的热情。

    在顾钟凡的影响带动下,18级电气1班所有同学集体奋发,投身于科研竞赛,班级共获国家级奖项9项,省部级奖项23项,累计发表中文核心、EI期刊检索文章9篇,受理授权专利12项。
    “相信‘相信’的力量!”顾钟凡很喜欢这句话,并努力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着眼于当下,埋头耕耘与沉淀,未来的他也将永远充满朝气和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