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河海 | 在迷茫中看清方向!来看看这位知行合一的水之子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87

图片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爱水爱校情怀,献身水利事业精神,“河海学工在线”设立【筑梦河海】系列栏目,推出本校大禹奖助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进一步引导学生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推出的是:水文水资源学院2018级本科生潘晓龙,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个人基本信息及事迹

    潘晓龙,男,汉族,200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务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曾担任水文水资源学院学生科协主席、班级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中水北方奖学金、安徽邦泰优秀学生奖学金等10余项奖学金,7项校级及以上竞赛奖项以及优秀学生标兵等4项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学习绩点4.70,综合排名专业第4,现已免试推荐至河海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执着所爱,矢志前行

    三年前他怀揣着治水为民的梦想来到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光阴似箭,转眼大学生活已经过半,回首这三年多的逐梦之路,酸、甜、苦、辣,尽在其中。从初入大学的懵懂迷茫到学习科研中的上下求索,再到今日的气充志定,这宝贵的三年大学时光,见证着他的成长。

书林漫步,学海泛舟

    来到大学后,他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他深知想要实现治水为民的梦想必须要依靠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强大的数理思维能力。他在刚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还并没有完全转变自己的学习思维,在与班级学霸交流过后,他很快转变了自己的学习思维,不管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他都做到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及时复习,常常思考老师讲授知识点背后的根源,发现问题便及时与老师讨论。大一下学期,他的成绩有了很大提升,在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基础上,他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多门数理课程成绩均在95分以上,多门课程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在竞赛方面,他认真面对每一次机遇和挑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国家级竞赛奖项,累计获得7项校级及以上竞赛奖项。

图片

探索真知,上下求索

    在大学阶段,高质量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他还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和科研实践。这不仅丰富了他的大学生活,还更加全面地提升了他的综合素质。他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山丘区城市暴雨内涝模拟及防治对策研究”和“河北浅层地下水水位预警管理及阈值研究”,作为团队中负责模型建立与数据处理的成员,他系统的学习数学建模的知识,并学会了多门编程语言。除此之外,他作为实际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苦净甘来——苦咸水淡化新技术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旨在运用先进的电容去离子技术对苦咸饮用水进行淡化,为西部人民营造更好的饮用水环境。为了深入了解项目所针对解决的痛点问题,他们远赴内蒙古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在经历4个多月的紧张备赛下,最终斩获江苏省三等奖。在优秀的科研团队里,大家每天都沉浸在思考探究的过程中,那种生活令人一生难忘!

图片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自当志存高远,全面发展。大学期间他担任河海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多次出席校级重大活动,还担任过中国气象周志愿活动、南京高淳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等。此外,他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担任过学院学生科协主席和班级班长,在学院科协任职期间获得校级科普工作者先进个人称号,所在班级被评为“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河海大学先进班集体”,所在宿舍被评为“河海大学文明宿舍”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身兼数职,学生工作占用了他大量时间,但作为一名优秀的“水之子”,他牢记“学习永远是主题”,从来没有停下过奋斗的脚步。

图片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他十分感谢他的同学和老师,他们让他真正的改变了自己,让他真正的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他的奋斗不会止步于此,只有不断去探索追求才能获得成功。学习会给生活带来好运,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人生的旅途总是充满许多未知的因素,但他相信天道酬勤,每个人的努力总会得到回报。古语曰: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他坚信,彗星般的人生可以短暂,但绝不黯淡或沉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