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参加各大竞赛,斩获多种奖项!这位国奖获得者用奋斗点亮追梦路!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219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雍容,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她的风采吧!

基本信息

    胡雍容,女,汉族,2000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9级学生,现担任班级体育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优秀奖学金等5项奖学金,荣获校优秀学生、校级组织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并且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大二学年绩点位列专业第一。

个人事迹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大一时,怀揣未知与懵懂踏入大学的校门。理想中的大学校园没有了高中时期繁重的课业,也没有了老师的唠叨与监督。出于对专业的不确定,又或是对未来的迷茫,自由的环境让她一时之间失去了目标和方向。那时的她,总是以“80分万事大吉”作为自己的目标。直到大一期中考试之后的年级大会,在辅导员不断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听到大四保研的学长学姐的学习经历后,她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大学是开启未来生活的一把钥匙,她的大学生活也可以过得这样的意义非凡。

    在之后通过与学长学姐的交流,她了解到自己专业的研究、就业方向,坚定了自己攻读研究生的目标。于是,在之后的学习中,她更加刻苦努力,将满绩点作为自己的目标,经常与各学科老师交流,这样不仅可以将近期的课堂学习所得反馈给老师,还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弄懂自己曾经模棱两可的知识点,更好地帮助学习。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如果说大一时期的她初步明确了自己未来前行的目标和方向,那么大二学年就是她飞速成长的一年。这一年,通过跟学长学姐的深入交流,她了解到了本专业的保研率,并且身边很多的学长学姐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免去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所以她想朝着这个目标不断迈进。在这个过程中,学长学姐给了她很多宝贵的经验,她也非常感激学长学姐们给予她的宝贵指导。从此,她始终把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积极完成课程任务,认真踏实备考,最终取得大二学年绩点第一的成绩。同时,在这一年她也留任了校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的副部长,积极组织参与摄影大赛、学生物业一家亲等活动,锻炼了自身的组织策划、交流沟通的能力,在学生工作中她收获良多。与此同时,在这一年她积极备考,获得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计算机三级等等级证书。

    在学科竞赛方面,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等奖项。同时,通过对于数学建模的接触,她也挖掘了自己对于数学建模的热爱,应用数学模型、计算机软件等去解决、优化一系列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她学会了很多非常实用的软件,也让她在不断接触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收获良多。对于她而言,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与队友的通力合作,为解决问题共同讨论交流,在交流中迸发出新的火花。最后她也收获了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区三等奖等奖项。她表示她还会继续参与建模竞赛,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与认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步入大三,来到西康路校区,通过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和与专业课老师深入地交流,发现了自己过去对于科研学习的不足。所以之后的日子她希望能够多与老师学习交流,增强自己的实验能力,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要始终兼顾好学习和科研,学会时间的合理分配与管理。

    当然,不忘初心是她最想对自己说的话。国奖既是对过去努力的自己的一种肯定,更是自己未来开启新征程的动力。希望时刻不忘记自己是为了什么而走到现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看到自己熟悉的学长学姐都保送去了理想的专业和学校,她更加坚定信念,向学长学姐们看齐,她相信有一天她也能达到属于她自己的彼岸。

    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胡雍容而言,学习之路没有终点,求知之航需一直扬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水之子,要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刻苦学习、上下求索、奋发图强,团结身边的同学一起努力,一起追梦。“大载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