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风采 | 笃河风海韵,拓计信菁华——2019级计算机1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556

图片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河海学工在线”特推出【先进班集体风采】栏目,展示我校2021年度先进班集体的相关事迹,激励广大同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将远大理想转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推出的是2019级计算机1班,一起来看看班级的优秀风采吧!

班级事迹介绍

    河海大学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班现有成员38人,其中女生8人、男生30人。曾获优秀团支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大二学年班级平均绩点4.05,班级成员获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优秀学生奖学金24人;参与竞赛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奖项80余项;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11人;入驻科研团队14人,其中参与国家级创训占比78.57%,发表论文3篇,发明专利6项;支部成员社会实践参与率100%,实践成果曾多次获得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等媒体的报道。

打造硬件系统,夯实专业基础

    硬件是计算机赖以工作的载体,是计算机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对于班级而言,学风建设是打造先进班集体至关重要的基石,奠定班集体蓬勃发展的根柢。

    注重分类指导,学风扎实显成效。班级多次组织“学科竞赛云讲堂”“学业帮扶”等学风建设活动,建立、健全班级共同进步、终身学习的学习制度,打造结伴学习、帮扶学习的学习形式,充分利用云智库、云分享等互联网途径,有针对性地为每位同学提供保研、考研、就业、留学等专业指导。班级学风建设卓有成效,大二学年班级平均绩点4.05,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65.79%,其中获国家奖学金3人、优秀学生奖学金24人。“第二课堂成绩单”阶段性合格率达100%。

    立足学科特色,竞赛科研双开花。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各类科研、竞赛活动,立足于学科特色,积极在创新实践中巩固专业知识。班级成员积极参加重要学术科技活动人数占比36.84%;入驻科研团队14人,其中参与国家级创训占比78.57%,发表论文3篇,发明专利6项,参与竞赛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奖项80余项。

设计软件系统,拓印菁英华谱

    凌于硬件系统之上,便是设计异彩纷呈的软件世界。班级成员专业基础扎实,班级建设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班级文化,谱写时代青春之华章。

    诠释青年担当,践行青春使命。班级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渔民再就业之路调研团聚焦“长江禁渔十年”,实践被紫金山新闻、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宣传;冯艺主讲的《致敬雨花英烈,赓续精神血脉》微党课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上展播;罗钦雨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并获一等奖,其拍摄的作品获南京市“致敬白衣天使”文艺作品展优秀奖,同时投身抗“疫”的事迹被福建省教育厅报道。

    坚守社区阵地,筑牢学风高地。班级成员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夯实社区文化建设,2020-2021学年2间宿舍获评特色宿舍,文明宿舍、文明示范宿舍获评占比33.3%,宿舍违纪率为0。除此之外,班级成员积极参与信息学部“‘信’好遇见你”新年联欢会与校运动会,并获得学生男子3000米第三名、团体穿梭接力第二名等优秀成绩。

图片

优化操作系统,履践向党心途

    操作系统是硬件和软件的沟通桥梁,是系统软件的关键与核心。班级的学风建设与文化建设,离不开思想建设这一核心要务。班级深切把握先进思想,团结与凝聚集体,以向党之心、向党之舵在浩海之学中引领班集体,以煌煌星火、烁烁红光在新时代下点亮青年蓬勃的华章。

    加强理论学习,赓续红色血脉。班级同学积极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级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学习‘七一’讲话·弘扬建党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系列活动,带领班级成员学习新思想,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彰显青年风采。班级组织开展“学党史知识·品奋斗之路”、“纪念张闻天诞辰12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团日活动,其中陈逸轩制作动态网站、借助互联网平台吸引更多青年学习党史,余晨晨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家乡与当地红色精神绘制成地图,用代码致敬建党百年,用科技展现计信青年初心。疫情期间,班级成员积极投身于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用奉献奏响青春之歌,在战疫中彰显青年责任担当。

    以硬件为基础,以软件为拓展,以操作系统为桥梁,得以构建至善至美、异彩纷呈的计算机系统。计算机1班始终坚持夯实专业学习基础,谱写班级文化华章,高举向党思想火炬,构建专业过硬、文化蓬勃、思想先进的班集体。在未来,计算机1班将永葆热忱,不忘初心,以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笃行者,以拼搏姿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