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风采 | 集体奋发不负青春韶华,高歌猛进书写无悔青春——2018级电气1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890

图片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河海学工在线”特推出先进班集体风采栏目,展示我校2021年度先进班集体的相关事迹,激励广大同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将远大理想转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推出的是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 一起来看看班级的优秀风采吧!

班级事迹简介

   能源与电气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共有35人,班内现有中共党员12人,入党积极分子17人,共青团团员34人;班级平均学分绩点3.93,共有11人获研究生推免资格。曾获2020年度“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成员获国家奖学金4人、严恺奖学金1人、能源电力自动化奖学金3人、铜都流体奖学金1人等,获国家级及以上竞赛奖项6人次、省部级竞赛奖项7人次,共计奖项30余项。班级累计获评“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3人、优秀学生标兵7人、优秀学生13人、优秀学生干部8人等,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6项,其中国家级创训1项,省级创训2项,累计发表论文7篇、受理授权专利11项。

   在善学、乐学氛围的良性引导下,电气1班的每个同学始终将学习摆在首位,以诚信为信条,以勤学为理念,三年来一直稳中求进。

以合作共赢为纲 筑学术出彩之路

   一个优秀班级的建设离不开良好的班风,能源与电气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班积极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努力在班级中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激发同学发展潜能。

   班集体良好的学风班风,得益于班级完善的学风建设体系。电气1班立足于班级管理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构建了“领学—助学—护学”的学风体系。领学上,积极做好“传帮带”,定期邀请校院领导、班导师、辅导员和往届优秀学长学姐分享经验,开展“我的未来我做主”职涯规划等主题班会,内容涉及学习、实践、科创等方方面面,帮助同学们明确发展方向;助学上,建立线上学习资源库,平时积极开展学习打卡活动,及时进行课后学习与巩固,期末复习季则由班内多位国奖获得者在B站上传相关视频,针对集中反映的稳态、自控等薄弱学科进行知识点的补充和讲解,班级甚至年级内很多同学都表示在该“第二学习课堂”上收获颇丰;护学上,建立“积极帮学,合作共赢”监督制度,通过帮扶一对一,紧抓课堂到课率和自习打卡率两个率,努力做到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

以成长平台为基,育自强自信之心

   聚是一团火。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来到电气1班这个大家庭,从学习到生活,都紧密联系在一起,班级通过构建各类成长平台,以日常工作为抓手,以特色主题活动为载体,一步步夯实班级建设,激活班内每一个细胞,聚齐跑好大学马拉松的“每一公里”。

   首先,班级抓好推优评议关,增强团员先进性。三年来将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到实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集中学习十余次,坚持用“活”载体促成效,例如在寒假期间,曾号召班级同学搜集四史读书笔记以及老物件,通过线上举办“寻找时光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的微团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正是在团支部“神经元”的引领下,班级成员入党意愿强烈,入党积极分子占比高达85%,已有中共党员12人。

   其次,班级重视宿舍创建关,激活班基神经元。通过对最小单元宿舍的构建工作,文明宿舍、科创宿舍各类特色宿舍创建成效显著,多间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其中女生宿舍802连续两年被评为学业优秀示范重点奖励宿舍。

   同时,班级抓好特色团建关,凝心聚力暖人心。通过成立线上平台,为同学们送上生日祝福,分享生活,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传播了温情;面对学业压力,积极开展“逆境·携行·遇见爱”等主题心理班会,沟通疏导力求缓解考研同学的压力,班级曾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心理班会的荣誉依托关键时间节点,举办雨花台致敬英烈、地球熄灯一小时、爱粮护粮光盘打卡以及抗疫经历分享等特色活动,以行动践行思想落地生根。

以实践担当为炉 铸全面发展之魂

   虽在学习科研上真诚踏实、一丝不苟,他们也在校里校外的各类实践和各类活动中寻找新的生长点。

   面对文体活动,他们积极参加校艺术团以及校运动会,多次参与院校演出以及比赛,获得多个奖项和名次,包括大学生艺术展演国家级一等奖及省级特等奖。

   班集体一直大力弘扬奉献和实践精神,培养青年社会担当。班级共有5人曾任校院各级负责人,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做实事,树榜样。积极依托班级以及学校构建的各类志愿服务平台,从校内的叠翠山清扫、消防巡查再到校外的高淳马拉松、郁金香养老院、百家湖地铁站志愿服务活动,无不活跃着电气1班人的身影,截至目前,班级成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300小时,第二课堂志愿服务达标率达90%以上;累计参与实践百余次,其中包括3个校级优秀团队。疫情期间,本班成员积极投身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有多名学生参与小区/村口卡点值班、我为抗疫献热血、社区防疫宣传等抗疫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大哉河海奔前程,勿负邦人期。”正如校歌所唱,电气1班所有同学将继续秉持水之子的身份,决心不负学校、老师的期盼,未来的路上他们将以更加十足的干劲凝聚集体的力量,继续书写独属于2018级电气1班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