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风采 | “砼”舟共济,破浪前行!——2019级土木2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493

图片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河海学工在线”特推出【先进班集体风采】栏目,展示我校2021年度先进班集体的相关事迹,激励广大同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将远大理想转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天推出的是2019级土木2班。一起来看看班级的优秀风采吧!

班级事迹简介

   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土木2班是一个由37名优秀同学组成的大家庭。这是一个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集体,班级同学时刻以“团结、高效”为追求目标,笃学奋进、互助成长。班级曾获四星级团支部,班级成员3人为中共预备党员,2人为入党积极分子;2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国家奖励志学金;15人参加创训,其中国家级创训2项、省级创训1项;2人参加江苏省高数竞赛均获二等奖;4人参加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1人荣获国家级优胜奖、2人荣获省级二等奖、1人荣获省级优秀奖;校级以上获奖人数达23人次;3人参加第六届全国大艺展并均获一等奖、3人参加江苏省“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并均获特等奖;1人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获得优秀学生标兵称号1人、优秀学生称号3人、优秀共青团员1人、优秀学生干部4人、校级优秀学生干事1人、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人、优秀班干部1人等。

思想引领——建党百年学史力行

   2019级土木2班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学党史树新风”的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课、“四史”学习分享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主题团日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党史认知知识储备和政治素养;为进一步落实班级思想引领工作,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年誓词,组织开展张闻天陈列馆参观活动、暑期“红色足迹寻访”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深入探寻家乡红色事迹、红色景点或身边的红色工程、红色建设,将专业特色融入思想锻炼中。

心有鸿鹄——团结共进学风优良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2019级土木2班始终以作风建设作为班级建设的重点,由全体37名同学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班集体的优良学风。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学院特色一对一帮扶活动“同卓计划”,针对个体薄弱点进行精确帮扶,实现与学院全体的共同进步;鼓励成绩优异的同学积极参与学院“致远学堂”活动,出任多门学科小讲师,在学院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各类考试前组织开展模拟考试、任课老师答疑活动,使同学更早进入期末复习状态,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两年以来,班级形成一套成熟的学风建设体系,以集体带动个体,以组织感染成员,在全体班委和班级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呈现出一片刻苦勤奋、积极进取的学习生活状态。

疾风劲草——共克时艰破浪“砼”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20年始,新冠疫情的到来为班级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造成从学习到生活各方面的不可磨灭的负面影响,校园生活被迫中止,学年计划备受打击。新学期返校后,班委及时抓住班级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以抓牢学风建设为中心,重点弥补由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为班级学习成绩带来的影响,将其落到实处:实行班级内部一对一帮扶计划,建立更加紧密的学业帮扶关系,以好带差、精准帮扶;组织开展学霸笔记活动,以点带面,做到有效宣传优良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建立宿舍联谊学习群,真抓实干,以严格落实和深度交流促进班集体的学风建设和凝聚力提升。

   重抓学业是为发展,促进交流是为“班魂”,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2019级土木2 班全体成员共克时难,团结共进,以待来时。

百花齐放——修身修心全面发展

   2019级土木2班积极响应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知行合一、躬亲实践。班级着重进行文化素养的培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行动准则,进行多学科的交叉学习,鼓励同学投身参与各级艺体类竞赛,班级多名同学参与国家级艺体类竞赛并获一等奖,力求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综合发展。全民防疫期间,班级成员积极组织并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实践,班级多名同学曾获省级、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为学正如撑上船,一蒿不可放缓。未来,土木2班全体成员将继续认真学习张闻天精神,落实校训,以成为新时代优秀青年为奋斗目标,为学院、学校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独有的贡献。“砼”舟共济,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