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在各大国内外竞赛中披荆斩棘!这位国奖获得者用奋斗书写青春故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207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土木与交通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煜,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陈煜,男,汉族,2000年3月生,共青团员,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担任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会长,2018级土木一班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可持续总决赛亚军,中太平洋赛区冠军,全国工图竞赛一等奖2项及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优秀奖等。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绩点4.78获专业第二。

学海无涯,逆水行舟

   四年前他怀揣着梦想来到河海大学,来到力学与材料学院,经过一年的学习,发现自己对结构、建筑、工程等方面更感兴趣,于是踏上了更为艰苦的转专业道路,基于大一坚实的基础及挑灯夜读的孜孜不倦,最终来到了土木与交通学院。也是土木与交通学院,见证了他的一步步的奋斗,无悔的艰辛付出和成长。

   在进入土木与交通学院之后,他仍然不忘自己选择转专业的原因和自己的目标,而学习则是他所认为的第一要务,是一切日后奋斗的基石。挑战也正在其中,转专业要补上之前大一未上过的课程,于是他有6门课程需要补修。当土木院的同学没有课程的时候,他则转战于不同的教室,面对更多的考验。尽管时间短暂,任务艰巨,他不断告诉自己,既然做了,就要争取做到最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于是他与一同转专业的同学们相互鼓励,每天在自习室学习到深夜。陌生的环境,备考的压力,日复一日。那一段日子睡个好觉对他来说都是奢求,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转入的第一个学期,他的绩点在年级排名第三,如今更是进步到了第二。那段刻苦学习的日子,他的心中感受到不是心酸与痛苦,而是欣慰和自豪。

披荆斩棘,投身竞赛

   大学磨砺人的恰是那些令人难忘的困难与挑战,而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竞赛给予了他诸多收获。他抓住每一次机遇,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国家级竞赛奖项7项,省级竞赛奖项1项,校级奖项5项。其中两项竞赛经历对他有着深刻的影响。

   在大三时,他参加了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工图竞赛),刚好遇上了疫情,于是一整个学期及暑假均居家每天训练、建模和绘图,每晚和同学一起线上讨论,交流提升。返校后,白天上课学习,晚上则是都在工图训练中度过,日夜都是充实且艰辛的。期间还要兼顾期中考试和班级事务等,虽然忙碌,但他一心决定不能放弃,要让自己半年的努力得到回报。最终,获得了两项国家级一等奖和两项国家级二等奖。半年的备赛也让他学习掌握了建模方面的重要技能。

   工图竞赛刚结束,他就参加了一直梦寐以求的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以下简称美赛)。刚进入土木院的时候,他听闻了学长学姐18年赴美国拿下全美总决赛冠军的光荣事迹,对于美赛这个能和全球土木强校学生同台竞技的赛场心驰神往,参加美赛的种子从那时就埋在他的心中。在经历激烈的选拔后,基于他良好的学习基础,出众的个人技能和对赛题出众的解读,他入选了美赛代表队。

   之后便开始了又一个长达半年的备赛。赛题中包含太多超出他们队伍专业的知识点,他们从开始的一头雾水,到查阅资料、分工自学,最后设计完善,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拼尽全力。寒假里,他们每天都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交流,汇报各自的学习进度以及方案的讨论,一次次的方案对比,一次次的修改重来。在出设计书的那段时间,大家连续一整周都在备赛教室不分昼夜的工作,写计算书、翻译、修改、出设计图、制作海报、剪辑视频。熬了一整周的夜,晚上太困了就坐在椅子上睡2、3个小时。大家都紧绷着心弦,虽然疲惫感不断涌上,但是所有人一心都在完成这个任务上。最终完成了123页的英文计算书,并用了两个月时间修改答辩PPT,练习全英文答辩。苦心人,天不负。最终他们得到了美国专家的一致肯定,获得了美赛中太平洋赛区的冠军,打败了同济东南等国内高校和加州伯克利等国际高校,之后参加全美总决赛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给他的努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竞赛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个证明自己的舞台,也是一个帮助,陪伴他成长的良师益友。四年中的每一个竞赛,都是一个学习、突破、超越的过程。他参加的每一项竞赛,都全身心的投入,参与其中,去为了取得好的成绩而不断学习进步。正是这样的参与,不愧于他的时间与付出,让他无悔而有所获。

肩负责任,薪火相传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当有着责任和担当。他任职于两个组织团体,一个是土木工程卓越工程师班班长,一个是ASCE-ISG(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国际学生组织)河海大学分会会长。作为转专业的学生,刚开始班上同学很多都不认识,于是他尽力在各个活动、课堂以及课后去关心了解班级同学,逐渐与大家相互熟悉起来,同时收获了很多友谊。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河海大学张闻天班”、“五四红旗团支部”等。

   在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的工作,给予了他更大的平台和视野,并在学长学姐们耐心无私的奉献精神的鼓舞下,他也想要传递他们的精神。在分会和班级的任职,让他对活动的策划、筹备、宣传、开展和汇报总结有了深刻的认知及经验。学生工作教给他最多的,是责任与担当。

   在未来的道路上,陈煜会始终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在学习上孜孜不倦,科研上保持着强烈的求知欲,不断追求进步,超越自我。他将坚持河海人“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精神,不断在求学的道路上前进,不断朝着他的梦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