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多学科交叉创新设计!快来看看这位直博河海的国奖获得者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173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熊汉野,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熊汉野,男,汉族,1999年06月生,预备党员,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任班级生活委员兼心理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吴毅文助学金等奖助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等竞赛奖项,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及“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在校期间综合绩点4.73,平均成绩90.59,位列年级第2,现已成功推免为河海大学水工结构所直博生。

勤奋勉励,专业学习“有轴劲”

   本科生阶段,熊汉野同学学习认真,对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富有研究精神和创新意识。他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绩点4.73,平均成绩90.59,位列年级第2,39门必修课满绩,一次性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全国及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熊汉野同学是一个很“有轴劲”的人:上课时,他永远抢坐在第一排中间,心无旁骛的听课,若是课上存在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他一定会留着老师热火朝天的讨论一番,直到自己心里的疑惑得到解答才肯让老师离去;下课后,他总是独自径直走向图书馆,每天给自己设定学习计划,若是完不成就一直待在图书馆,甚至有时图书馆闭馆了就去找教室继续埋头苦读,直到完成自己的目标才肯伴着月色回到宿舍。

   在课程学习中,他凝练出自己独特的“目录学习法”。通过目录复盘构建自己的知识树,在他眼中章节便是树干,他习惯于对照目录发散思考记忆知识点,知识的树叶在他心中不断生长。他精益求精,对他来说90分满绩从来不是终点,他在多门重难点学科如高等数学96、几何与代数99、概率论与数理统计99、理论力学98、材料力学97、结构力学98等均取得接近满分的优异成绩。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和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使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吴毅文助学金、钱家欢岩土工程奖学金等奖助学金。

勇于探索,学术科研“有轴劲”

   于熊汉野而言,他的“轴劲”还用在了学术科研上。

   他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竞赛内容涵盖了数理学科及创新设计,多维度、多领域地提高了他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还锻炼了他团队协作以及心理抗压能力。而这些成果要从他凭借自己的“轴劲”攻克科研难关谈起。

   大一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关注到汹涌的海浪不断侵袭着海岸边的防波堤,非常不利于沿岸的稳定。于是,他想,是否可以将这部分对海岸稳定有害的波浪能利用起来转换为对人类有益的电能。他在自主上网搜索相关文献资料时发现,在如今全球的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波浪能因其具有品质好、可再生、无污染、能流密度大、分布广泛等特点而备受新能源领域的青睐。作为一名水工专业的学生,他渴望开发利用波浪能这一绿色清洁能源,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方针,突破能源瓶颈。

   科研创新是一个充满坎坷与欣喜的过程。大三下,他参加了河海大学“水工创新杯”竞赛,与同学组建团队开始尝试攻克波浪能发电技术。然而,科研创新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波浪能利用的挑战在于它是可再生能源中最不稳定的能源,波浪不能定期产生,各地区波高也不尽相同。这一难啃的“硬骨头”,反而激起了熊汉野的好胜心,他暗暗下定决心必须想办法让波浪能稳定下来。他开始着手检索阅读大量波浪能发电相关文献,总结比较现有发电技术的优劣,吸取常规振荡水柱式波浪能发电技术和振荡浮子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的优点,通过实验设计了一款兼具有发电和消浪功能的波浪能发电装置。

   在熊汉野和他队友欣喜不已时,又一“拦路虎”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在装置制作过程中,振荡浮子的垂向运动始终无法转换达到发电机转子的额定转速,即无法完成关键的发电环节。接二连三的难题不但没有击垮他,反而促使他不断追求完美。他主动联系波浪能方向的专业老师,带队与老师进行深入研讨,不断调试解决模型制作的难点。在他与队友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耗时近五个月、反复实验四十余次、一起在实验室度过三十余晚,终于完成了装置制作,其作品《兼有消浪功能的多级波浪能发电装置》成功晋级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并最终获得特等奖。这次独特的科研创新经历,极大提升了他攻克科研难题的信心,坚定了他攻读水工结构工程方向博士的决心,他希望,自己可以通过真正成为创新型复合型水利人才,为水利兴国、科技强国贡献水之子的一份青春力量,为新时代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乐于助人,服务师生有爱心

   熊汉野同学虽然对待学习科研是一个很“有轴劲”的人,但他对同学们却是和谐团结、贴心关心的。长期以来,他主动帮助解决同学遇到的学习生活心理问题,真正做到为同学办实事。

   他作为生活委员,协助班长举办各类活动,积极推动班级建设。一方面,他坚持每周与班级寝室长沟通交流,督促寝室卫生打扫及违章电器管控,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三年来班级同学从未出现违章情况;他还及时落实防疫相关规定,认真负责监督同学按时健康打卡,班级每日打卡完成率100%。另一方面,作为河海大学防诈骗宣传志愿者,他积极向同学们宣传防诈知识,每天发布反诈通知,推动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工作在班级全覆盖。在任期间,全年级从未发生过任何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有力保障了同学们的财产人身安全。

   作为心理委员,深入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时时关注大四同学的考研就业相关工作,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他时常深入宿舍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关注他们真实的想法,并且根据不同的同学都个性化的提供了中肯的建议。他每天去考研教室更新倒计时,做好帮扶学风工作,针对考研同学遇到的学业问题主动热心帮助。他及时关注学校和学院的就业资源,坚持每天为找工作的同学精准推送招聘信息,针对就业同学的求职意向及思想动态形成了三千余字的一对一档案,并且及时定期更新,帮助同学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熊汉野同学已在河海大学度过三年有余。未来,在攻读博士的道路上,他仍将秉承着这股“轴劲”。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在科研上保持着强烈的求知欲,不断追求进步,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他立志奔赴于祖国水利事业的一线,攻克水利相关的“卡脖子”难题,投身于祖国的江河湖海,献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