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以一作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快来看看这位绩点4.94的国奖获得者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249

图片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水文水资源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立扬,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她的风采吧。

 

   孙立扬,女,汉族,1999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担任年级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钱正英助学金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Forests》(IF:2.633)2021年第12期上发表论文1篇,获专业竞赛3项奖项,在校期间专业排名第二,其中第三学年绩点4.94获专业第一。获得第十届全国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五届江苏省高校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类本科组二等奖、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二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18年9月,她怀揣懵懂好奇来到南京与河海大学相遇。在这里,她以坚定梦想扬帆启航,驶向理想彼岸,用奋斗书写光阴岁月;在这里,她坦然面对学习上的挫折挑战、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自信迎接明天的朝阳;在这里,她用阅读丰盈内心,徜徉书海,浇灌求知心田。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四年时间很长,足以让她收获成长,见证更好的自己。

怀揣理想信念,勇担后浪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孙立扬时刻谨记,从2018年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她就坚定了“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的理想信念,一直以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史和党内先进思想,关注国内外时事,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曾作为主讲人参加“百个学生支部讲党史”活动,围绕“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题目,陈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理论学习,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历史使命;踊跃参加志愿活动,前往社区关爱空巢老人,或是给孩子们带来一堂有趣的地质课堂。

此外,孙立扬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她先后担任记者团采访部副部长、辩论队副队长、班级学习委员和年级学习委员,努力践行一名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她积极服务同学,组织策划了“21天打卡”、“四六级打卡“等学习活动,帮助同学们加速进步,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在平时生活中她团结同学,友善互助,尽自己做能去帮助身边同学,以一颗真诚的心务实于行。

潜心励志学习,勇攀科研高峰

    回顾孙立扬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是主旋律。“每天都是早八人!”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她的真实写照,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大学期间,她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励奖项4项,校级奖励奖项13项,这些都不是最终目标,而是奋斗路上的惊喜馈赠。

   孙立扬一开始就坚定了学习专业硬本领的目标,她驻扎在教室第一排座位,更好地听讲学习,与老师互动;她经常伴随着晚上十点半图书馆的闭馆铃声奋笔疾书,争做图书馆的守夜人;她常常在下课后还留在教室,整理笔记巩固知识,深化新知识的逻辑思路。

   她还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在专业实践中练就硬本领。选题时孙立扬和她的队友们选择了森林火灾蔓延模拟,林火蔓延对她来说陌生而又新奇, 而真正对科研感兴趣来源于挑战——制定高精度的林火蔓延模型并非一番风顺,孙立扬要不断尝试各种参数,搭配出最适合该地区的林火蔓延模拟模型,建立模型持续了几个月之久,最终成功的喜悦是无法言喻的,尽管之后的工作也有起伏,例如文章大修了两次,需要重新做模拟实验等,但恋恋不忘必有回响,坚持就会有收获,最后文章成功发表于Forests期刊。

   创训的经历让她认识到科研的道路是有趣且艰难的,但既然踏进了这条河流,就要咬紧牙关,奋勇直上。面对困难和焦虑,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去做,去开始,踏出了第一步,所有的事情都会有答案。

   孙立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第四届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需要将创训研究成果转化为创业产品,从竞品对比到营销策略,她明白科研成功落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更坚定了她要做对社会有用的研究的决心。

实践增长才干,笃行丰盈青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深知真金需火炼,检验理论就得到实践中去,利用大一和大二暑假于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探设计院实习两月,沉浸式体验专业工作。记得在实习期间,孙立扬参与到大坝数字化更新的工作,这是一项专业实操的挑战,作为一名GISer,她利用ArcGIS开发和数据库等专业知识积极参与讨论,贡献思路方案,并在应用中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困难和挑战让孙立扬感受到了学好理论知识仅仅是第一步,发挥所学实践成功才是最终目标。

   大三暑假孙立扬参加了波莫纳大学生领导力交流项目,学习营销管理课程,丰富全球视野;课余时间里作为校园记者采访校园大牛,用笔尖记录河海校园趣事,让世界看到更好的河海;积极参与辩论比赛,在辩论场上舌枪唇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这些努力也带来意想不到的馈赠,她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记者挑战赛三等奖、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最具风度辩手等奖项。

翩跹诗意生活,阅读春风化雨

   孙立扬兴趣广泛,瑜伽、登山、阅读渲染了她的课余生活。清晨,薄雾未散,总能见到她练习瑜伽的身影,在一次次呼吸中和内在的自我对话;午后,又能与活力满满的她相遇,约上二三好友共同攀爬紫金山,享受登高远望的愉悦;傍晚,暮色降临,她总会手捧书卷,静静徜徉在书中另一番广阔天地。这些爱好滋养了她的心灵,丰厚她的精神世界,成为激励她不断出发再超越的汩汩源泉。

   从刚入学的懵懂少女成长为如今坚定的求知者,孙立扬非常感谢母校提供的教育平台与资源,未来她也会保持这份热爱,继续征程,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