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从专业学习到社会实践,这位水之子为了梦想不断前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222

图片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2021年“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获奖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严恺奖学金的法学院2018级法学二班本科生额仁呼同学,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额仁呼,男,蒙古族,中共预备党员,法学院2018级法学2班本科生,现已推免至河海大学攻读硕士。曾为河海大学青马工程学员、“1442工程”学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9项奖学金。获2021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等3项国家级奖项,第五届江苏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二等奖的省级奖项,获河海大学第三十二届校园科技节暨第十八届金水节第四届法律常识大赛一等奖等5项校级奖项,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6项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曾任河海大学第三十五届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河海大学法学院法学社部长,现任河海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助理。

内心笃定,筑牢信仰

   在额仁呼看来,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正确的思想认知与内心信仰。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为中共预备党员,是河海大学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学员。培训期间,他积极感悟校训精神,学习河海校史,曾在五四表彰大会上进行汇报演出,扮演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张闻天,使他对中共党史及河海大学校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他先后阅读《马克思主义十五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对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稳中求进,踏实求学

   额仁呼深知,法学专业的学习需要知识与时间的积淀。他坚持学好每一门专业课与公共课,他的《民法总论》《宪法》等专业课成绩均位列第一,《行政法学》《刑法学(总论)》专业课成绩均位列前茅。他积极阅读法学类书籍,培养个人专业素养,学习钻研相关司法案例。同时,他也作为团队成员参与2项校级创训项目,创训主题充分结合河海大学水利特色,从环境类诉讼角度出发,就环境侵权诉讼证据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制度进行了系统研究。

   在额仁呼看来,法学专业的特殊性要求学生对理论知识具备实务应用的能力。在2020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他在家乡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个人岗位实习。实习中,他尝试制作案件审查终结报告、制作需要移交检委会审议的重难点案件相关PPT、划分整理有关盟市申请省检监督的案件、梳理有关案件的案情时间轴与人物关系图等工作。

根植学科,百炼成钢

   在对实务处理有了深入认识的基础上,额仁呼在2021年先后通过了两个模拟法庭竞赛的面试,均作为正式上场队员参加比赛。他所在的队伍获得了2021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的奖项;他作为另一队伍的成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并冲进全国八强,获得了小组最佳辩手奖、优秀辩手奖的个人奖项。此外,他参加了第五届江苏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奖项。

   准备比赛时,无数次的讨论与模拟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他感慨道,“每次案例讨论完的夜晚都很宁静,但内心却无比兴奋,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法律的框架下维护正义的感觉,真好!”从第一次分析到不断优化辩论思路,作为一个法学生,从个案中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与社会价值,这或许就是额仁呼最大的收获。

认真负责,恪尽职守

   作为一名大学生,额仁呼一直朝着全面发展而不断努力着。他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社会工作经历丰富。他曾担任河海大学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法学院法学社部长、辅导员助理。经过学生工作的锻炼,他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作为负责人,他曾参加河海大学第三十三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河海大学第三届法律常识大赛、河海大学水法知识竞赛、河海大学WAVE草地音乐节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工作,努力丰富着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通过个人的努力,他获得了学校学院的认可,曾荣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社会工作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等。

   作为一名水之子,额仁呼秉持“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将河海大学水利特色与法学学科相结合,努力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