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专业第一横扫各类奖学金!快来看看这位学习和实践两手抓的河海水之子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226

图片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2021年“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获奖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严恺奖学金的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2019级本科生蔡昊天同学,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的风采吧!

个人事迹

   蔡昊天,男,汉族,共青团员,目前就读于河海大学2019级水文二班,“1442”工程学员。现任院生涯规划中心副主任、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累计推优绩点4.89,专业排名1/150。他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二等奖等14项奖学金,同时获得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等5项荣誉称号。在工作方面,他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带领班级同学们于2020年11月成功创建优良学风班。学科竞赛方面,他曾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第七届“lscat”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本科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三等奖等5项国家级省级奖项,获第九届水工创新杯二等奖、水模年华景观设计大赛二等奖等6项校级奖项。科研方面,目前主持省级创训一项,参与国家级创训一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第一作者发表一篇EI会议论文已被主办方录用。

学习方面

   初入大学,虽然没有了父母老师的实时约束与监督,蔡昊天仍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对优秀的追求。对数理的兴趣让他在学习多门核心课程时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在课堂上紧跟老师节奏,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他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也会积极拓展知识面,深入自学相关内容。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高数BI 98分、大学物理97等一系列接近满分的成绩。大一大二学年绩点分别为4.91与4.88,专业排名1/149与2/150。目前累计推优绩点4.89,专业排名1/150。

   在出色完成学业的同时,蔡昊天也参与了多项学科竞赛与专业竞赛,拓展自己的综合能力。大二上半学期,在繁重的课业与工作之余,他仍然能抽出时间复习备战高数竞赛,在那一段日子里,早上七点半宿舍,晚上十点半回来是常态,即便回到宿舍里,他也会利用睡前时间对一天所学的知识点与刷的题目进行复习巩固,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实践方面

   蔡昊天始终相信着“知行合一”的道理,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不忘积极投入实践,身为水文人,他与组员在大二寒假对长江展开专项调研,挖掘长江流域在各个历史时刻背后蕴藏的红色精神与专业知识。在经历实地考察,文献查询,以及最后对长江院周部长的访谈后,形成了丰富详实的调研报告。最终该实践也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赛二等奖。

   为了规划自身未来发展,走好未来的每一步路,他也对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文情报预报中心闵要武主任、水文院资深教授钟平安老师等一线资深人员进行生涯访谈,并前往江苏省水利厅进行实习学习,了解水文人真实的工作状态与工作内容,出色的生涯规划让他获得了河海大学第十五届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成功进入省赛。

工作方面

   蔡昊天在上大学之初担心自己内向的性格,为了锻炼自己,初入大学便竞选了班级学习委员,加入了水文院团委组织部。经过两年多的磨练,他如今已经收获了许许多多实用高效的办公技能,会正确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积极带领班委营造班级氛围,打造良好学风,成功带领班级创建2020年度优良学风班。所在班级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团支部。作为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出色的办公能力也也让给他获得了优秀干部的荣誉称号。作为院生涯规划中心副主任,协助举办多场校友讲座与论坛。

   蔡昊天的人生格言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未来,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再创佳绩。我们也相信他终会凭借自己的汗水与信念,攀上人生的最高峰,一览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