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绩点4.98,直博复旦!快来看看这位科研和实践双优的河海水之子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207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2021年“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获奖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严恺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施滢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她的风采吧。

主要事迹

   施滢滢,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商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三班宣传委员,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获得者。政治思想坚定,爱党爱校。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绩点4.98,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目前已获复旦大学直博生保研资格。她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在诗歌朗诵、英语演讲等方面表现突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社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获国家奖学金、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奖学金等5项次;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参加校级以上学科竞赛7项次并取得优异成绩。主持1项校级大创;发表论文5篇,其中C刊1篇,核心期刊1篇,国际会议3篇;受理发明专利1篇。

与时间赛跑——奋斗的光阴

   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河海大学的校训成为了施滢滢大学生涯的最佳写照。热衷于求知与探索的她,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总是坚持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认真听讲。秉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严以律己的她比其他同学拥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她与时间赛跑,行事果断迅速,办事效率高。大学三年以来她坚持不懈地钻研学问,践行“不懂就问”的求知精神,课下经常与老师交流探讨学术问题。

   怀揣着一颗持之以恒的求学之心,施滢滢综合学习绩点4.98,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大学期间她负责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累计6项,多次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与兴趣为伍——奋斗的征程

   施滢滢对自身的国贸专业兴趣浓厚,在进出口实务课程及课设中均取得单科第一的成绩后,她踊跃报名参加了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在紧张的15天中,施滢滢克服了困倦和疲累,协调了上课与竞赛的时间,在队友遇到“濒临破产”的严重问题时她作为队长及时进行协调,与指导老师保持沟通,使队友免于“破产”,最终其所在团队取得了团体特等奖的佳绩。

   施滢滢对英语学科兴趣浓厚,高考英语146分的她自进入大学以来,从未松懈过对英语的学习。大一军训时,她就将四级英语单词的卡片放在口袋里,每次休息时便拿出来背上几个。凭着对英语学习的激情,她在大一就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成绩均为600+。在大二英语选课时,施滢滢遵循内心兴趣选择了同学口中“最难”的中级口译课程。通过上课认真听讲,每天坚持锻炼听力,她最终取得单科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上海市中级口译证书。

与梦想相约——科研的使命

   施滢滢在大二加入校“英才计划”,并在导师田泽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工作。她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项目,常常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有时候深夜还在与导师沟通科研中的问题。她自学了DEA、随机前沿、空间计量等实证方法,掌握了Frontier、Eviews、SPSS等统计学软件,发表了1篇C刊、1篇核心期刊论文和3篇国际会议论文。

   同时,施滢滢也积极进行跨学科交流合作,与外院学生合作受理了1项发明专利。文理学科的交叉使她对科研创新有更进一步的体悟,在大学三年的上下求索中她确定了自己读博的方向,未来她将继续潜心学术,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施滢滢的人生格言是:求真务实,笃行致远,不负青春之岁月。愿所有河海水之子们都能如这句话所说,不辜负青春不辜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