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直博清华!这位学霸小姐姐拿奖学金拿到手软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320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2021年“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获奖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的是:获得严恺奖学金的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心怡同学,让我们一起欣赏她的风采吧。

主要事迹

   周心怡,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生,校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学员,曾任农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现拟被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水利工程专业录取攻读博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等10项奖学金;荣获河海大学2019年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8项称号;曾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F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华维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等国家级奖项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江苏省选拔赛二等奖等5项省级奖项。参与国家级创训2项,主持校级创训一项获得优秀结题。发表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如果你不知道要干什么,那就先搞好学习”,从大一开始,去图书馆自习成为了周心怡的生活习惯。在她眼中,教材中涵盖着知识点间的练习与承接,没有什么问题是多翻几遍课本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去翻另一本。大三学年,她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三级、四级。她积极挑战自我,参加各类国内外高水平竞赛,曾获国家级竞赛3项,省级竞赛4项。

   从进入大学开始,她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名为“深造”的种子,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着详细的规划。在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影响下,她愈发感觉到学习的兴趣。学习之余,周心怡还积极组织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获得一项国家级创训结题合格,主持一项校级创训结题优秀。并将创训成果转化为论文和专利,这也为她在未来科研道路方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她看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和活动体验无疑是弥足珍贵的,这些经历都汇集成她的宝贵资源,让她拥有前进的力量。

   入校的努力让她维持在专业前三的好成绩,同时她还参加了各项建模大赛,既是巩固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是为自己的保研简历增光添彩。保研清华、追求学术是一个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离梦想更近的过程。

服务集体,手留玫瑰余香

   学生工作于她是独一份的体验与奉献,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也为了寻找一次为同学服务的机会。在大一时,她加入了校红十字会宣传部、校史馆讲解队和农工院青协。在担任河海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宣传部干事时,参加了献血车进校园、江苏省急救比赛等志愿活动。担任农工青协干事,带领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欢乐时光敬老院、百家湖地铁站等常规活动。并作为河海mini马拉松农工院青协的负责人,组织农工院的同学负责起终点计时的工作。

   大二时,她接下农工院青协校外活动部部长一职,自知肩上的责任千万般重。做了负责人之后,与同学一同举办了许多的日常的活动。在院青协工作三年,她从名不经传的小干事成长为带领一个组织的领导者,从平凡的志愿服务工作者转变为志愿工作领航者。她也意识到一味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治标不治本,收效甚微。必须将现有资源立项,完善各方面不足,才能在学校里建立起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为此,三年来,她在课余时间寻找开拓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志愿服务类型。

   在担任农工院本科生2018级学习委员、农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期间,她的学生干部工作,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连续两年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投身公益,传播志愿精神

   对于周心怡来说,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在于不断发现自己的理想、热情。因为一直热爱公益,期望参与乡村支教。她于20194月成立了农工院青协的云南大理-碧水润心支教队。她主动联系实践支教地点,选拔组织同学参与,为乡村的孩子们带去“水知识”课堂。支教活动在实践地收获了良好评价和县市级媒体的报道,并最终建立暑期支教基地。支教结束后,她和“韩博士”其他支教队伍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并为下一年的支教做好准备。在“99”公益日当天,为了宣传公益,呼吁同学们关注山区的孩子,在校园内进行99公益的宣传。

   她曾经为校史馆讲解队伍中的一员,因为不是播音专业,只能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讲解技巧,提高讲解的质量。她在河海大学校史馆服务工作两年,参与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利用周末与南京高校校史馆交流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校史讲解工作性质和内容,更好地融入当前工作环境、适应工作岗位,提升自身讲解水平。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仰望星空,这也恰恰是她投身社会实践的初衷之一。她曾深入基层的市、县、乡、村四级走访调研河长制;前往贵州遵义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加入家乡市级团委抗疫服务志愿者,帮助接种新冠疫苗服务工作。

文艺开花,画笔描绘青春

   她披着工科的外壳,却有着文艺女孩的小机灵。她喜欢画画,画画给她带来快乐,她很享受画画时的自由,大脑放空,思绪漫无目的地游走,随心地用喜欢的线条和喜欢颜色去表达喜欢的感觉。学业繁重,但是绘画装点了她空闲的时间,经常与画板度过整个假期。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她多次获得文艺绘画类奖项,如河海大学第四届“诚信你我 携扇同行”书画诚信扇一等奖、河海大学新冠病毒科普宣传画一等奖等。

   大学像是一场游戏战役,需要不停地“打怪”,不停地升级,从最初的菜鸟,经过不断的学习、提升,最终去追求更好的自我。世间的期待有千万种,最美好的那种叫做“未来可期”,要相信春来花会开,努力者事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