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不负青春,务实前行!这位水之子拿奖拿到手软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321

个人简介

 刘洋,男,汉族,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本科前六学期绩点排名5/177,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现已推免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张光斗优秀学生奖学金、严恺科技教育基金二等奖等13项奖助学金;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团体排名第1)、第七届全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团体排名第2)等3项国家级奖项,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二等奖、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二等奖等4项省级奖项;获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河海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6项校级荣誉称号;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授权1项,受理1项。现任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曾任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年级学委,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在职期间所在班级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江苏省“百强团支部12项校级以上荣誉称号。

学习、科研、实践经历

以工促学,以梦起航

 在河海的三年,让他从一个小伙变成了能力强还爱助人的年级学委。他将学习和工作充分结合在一起。他举办模拟考试,为了出一份合格的试卷,他需要做大量的题目并从老师的角度思考可能的考点。他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带动周围同学。连续三年主办学院模拟考试、模拟讲堂和一对一互助,不断提升年级优良学风。他还邀请学长姐交流学习心得,举行21天自习打卡,一对一帮扶并成功帮助2名同学通过重修考试等。同时作为乐水讲堂小老师,为同学们复习线性代数、水力学等课程。

 为梦想而努力,从不会疲惫;为热爱而奋斗,从不会枯燥。刘洋能够很快的适应新环境,并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即使路上充满了坎坷,他都会用梦想和热爱将其填平。

善思笃学,实践为先

 于刘洋而言,科研创新是一个充满失落和惊喜的过程。他平时便乐于思考,总想着如何从专业出发将自己的想法运用到生活实际和社会实践中。当他看到喷灌总是在画圆,他就想出了可以改变喷洒轨迹的智能调节喷洒装置。看到大部分波浪能发电装置是利用竖直方向的势能,他就想到了可自己调节方向的双向波浪能发电装置。不懂相关技术就找老师,找学长帮忙,并自学单片机、电路、编程等相关知识;实验失败了,他给大家打气;被否定了也不放弃,继续寻找新方法。他勇于将思考付诸实践,并小心求证,经过不断的努力,他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第七届全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等7项省级以上奖项。

全面发展,回报社会

 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思想觉悟高,而且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大一运动会期间,他和团队一起取得了男子4*100接力比赛第四名,同时他在兼顾学习的同时还参加了舞蹈社团。大一下,他和团队在校园舞蹈大赛中成功获得了三等奖,并且还代表社团参加了迎新晚会。他一直注重全面提高自己,敢于尝试新的事物,善于社交,乐于助人。

 刘洋具备很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他利用暑期闲暇时间主动参加支教活动,前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白楼乡金李小学暑期支教。他能吃苦不怕累,支教期间自己做饭,主动担任班主任,即使生病也坚持上课。同年假期,他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志愿到家乡河北省怀安县王虎屯乡政府单位实习3个月,2020年寒假疫情期间他志愿到自己家村门口登记出入人员情况并测量体温。他还担任了河海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回母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传播河海文化,始终为一名水之子的身份感到自豪,精研求真、务实重行,不断求索。

 刘洋的座右铭是:“莫让懒惰耽误你的青春”。他认为:大学是创新和自由的天地,是勇士和开拓者的舞台。明确发展方向,踏实做好课业学习,大胆尝试各类活动竞赛。放眼当下,展望未来,莫让懒惰耽误你的青春,你定会收获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