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连续两学期满绩,专业排名第一的极简“学习家”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292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2021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获奖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能源与电气学院的顾钟凡获得严恺奖学金一等奖!

 顾钟凡,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能源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电气1班班长,青马工程学员,专业绩点排名1/210,连续2学期满绩,现已推免至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一等奖、能源电力自动化教育科技基金奖学金、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近30项奖学金等荣誉称号。曾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总决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江苏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等共9项省级及以上竞赛荣誉;参与1项省级和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累计发表2篇论文和2项专利,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北大核心期刊1篇,以第一发明人等受理1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严恺奖学金获得者。

笃志好学 极简思维

 坚定的方向感,是顾钟凡拥有的独特优势,他称之为极简思维,得益于此,三年之间他勤耕不辍,最终取得专业绩点排名1/210的好成绩。

 “笃志好学,极简思维作为顾钟凡的座右铭,在进入大学后的三年中,顾钟凡真真正正地将极简二字做好做精。顾钟凡对待每一门课的态度都很认真,打牢基础,把书本的知识吃透,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扩展性地学习。他认为自己最好的学习习惯就是喜欢找老师谈心,他会在看书做题的时候记录下自己遇到的问题,然后每周选定一两个固定的时间段去找老师答疑;提及学习时间上的规划,顾钟凡的规划就是没有规划,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只要没有课,他基本上都会去图书馆或实验室学习,即使在大一有晚自习的情况下,顾钟凡也常常学到晚上十点才回到寝室,也正是这种踏实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能够沉心于竞赛科研,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奋发拼搏 无悔青春

 坚定的方向感让顾钟凡在大学三年中有了追寻的目标,而在前进的途中,他也在竞赛科研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他累计参与近10项省级及以上赛事,共获得9项省级及以上奖项,同时也以第一参与人参加1项省级和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累计发表2篇论文和2项专利,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北大核心1篇,以第一发明人等受理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无悔青春是他大学三年生活的代名词。

 从大二开始,蓝桥杯、数学竞赛、电赛、数学建模、美赛、恩智浦智能车等等一系列比赛都出现了顾钟凡的身影,除此之外,顾钟凡还成为了能电院创新实验室的一员,这为他进行科研实验、参与竞赛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当时我每天就是的生活轨迹就是实验室食堂寝室,三点式的生活让我虽然单调,但也带给了我极大的收获,所有比赛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备战蓝桥杯比赛的那段时光。顾钟凡如是说到。

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

 顾钟凡一直不甘心做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他十分注重自身的全面综合发展。在志愿工作上,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主动充当各项志愿活动赛事的志愿者,如高淳马拉松志愿者、演唱会志愿者、竞赛答辩志愿者等等;在学生工作上,他担任18级电气1班的班长一职,坚持带领所有同学一同进步,班级学风优秀,学习氛围浓厚,所在班级三年内共有4人(全专业共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11名(全专业共32人)同学获得保研名额。

 上下求索,无悔青春,这是顾钟凡极简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未来,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探索、一起前进,让青春无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顾钟凡同学深谙学海无涯、综合发展的道理,在循序渐进成为更出色的自我的同时,还带领同学共同进步。他坚信,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水之子们永不止步,青春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