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榜样 | 点赞!学业绩点和社会服务“两手抓”的河海实干派学霸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315

  为全面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河海学工在线品牌专栏【河海榜样】,继续推出2021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获奖者学习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今天推出获得严恺奖学金二等奖的力学与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泽文同学!

主要事迹

  王泽文,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力学与材料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现任力材院2018级辅导员助理、年级团总支宣传委员。河海大学青马工程、“1442”工程学员。上一学年绩点4.94,累计绩点4.84,均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徐芝纶力学专业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二等奖,江苏省第十二届大学生知识竞赛(理工科组)一等奖,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江苏省二等奖,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南京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信仰坚定,恪守正道

   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和青马工程的学员,王泽文政治立场坚定,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担任致知理论社副社长,带领同学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王泽文还前往南京、常州等地的红色纪念馆,学习实践红色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王泽文在青马工程五四汇报演出中担任小组负责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勤学善思,厚积薄发

   谈到学习,王泽文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想,全是问题,干,才有答案。这句话犹如指路的明灯,照亮了前方的道路。他抓紧一切时间干起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绩点排名第一,在英语六级考试中取得超过600分,通过全国计算机四级考试,同时修读英语双学位课程,这是王泽文给出的学习答案。

   王泽文不仅是学习知识,也乐于在竞赛中检验知识,他的身影活跃在各级、各类的学科竞赛中。在江苏省第十二届大学生知识竞赛中,他在7万多名选手中名列前十,代表河海大学参加总决赛,荣获一等奖。

践行求知,砥砺前行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泽文还十分注重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王泽文参加了一项省级、负责了一项校级的大学生创训项目。他在合肥零距离体验了PPP养老模式的运行,采访了多个社区负责人与社区的高龄老人,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在肥西县,他还调查了当地的农村饮用水情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汗水了解真实社情。

热心工作,担当责任

   王泽文认识到,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是要不得的。作为学院团委实践部的负责人,王泽文始终站在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线。从社会实践动员、安全跟进、新闻宣传再到成果总结和经验分享,每一个环节王泽文都细心组织。作为辅导员助理与宣传委员,王泽文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组织协调了数十场活动,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活动后每一位同学的好评与批评都成为了他组织好下一次活动的信心和动力。

饮水思源,甘于奉献

   王泽文始终怀有一颗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捐献可以再生的献血,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入学以来,王泽文已经累计献血2000ml,他还向身边的同学宣传献血的重要意义,带动同学一同参与无偿献血。王泽文还参与到各类志愿活动中,他为南京东南社区的小朋友们带去了活泼生动的趣味科普课,在高淳马拉松赛中为参赛选手服务,王泽文努力在奉献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回望来路,王泽文看到了自己学以致用、积极实践的身影;展望前方,他决心接好接力棒,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