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欣——持砥砺初心,扬理想风帆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刘佳欣,女,汉族,中共党员,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曾任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1442工程”高年级指导员。现任财务管理专业一班班长、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参与社会实践、调研、支教活动10余项,多次于EI会议、国家级期刊等发表科研成果。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均荣获省级奖项。现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7-2018、2018-2019、2019-2020学年 河海大学“社会工作奖学金”

2.2017-2018、2018-2019、2019-2020学年 河海大学“精神文明奖学金”

3.2018-2019、2019-2020学年 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4.2019-2020学年 河海大学“科技创新奖学金”

竞赛类

1.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博物馆+”视角下传统博物馆文化产业转型探析 结题优秀

2.参与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AI数据采集平台——以动植物图像、方言书别数据为主” 

3.第一作者发表一篇EI会议论文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中医药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与企业绩效研究》

4.第一作者发表一篇国家级期刊论文《保险业对外开放下“再保险”发展探析》

5.第一作者发表一篇省级期刊论文《“博物馆+”文化产业品牌新经济转型现状探析》

6.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一等奖

7.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地下管道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江苏省三等奖

8.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乡村爬梯——乡村儿童教育的双向课堂”江苏省铜奖

荣誉称号类

1.2017-2018、2018-2019、2019-2020年度 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2018-2019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3.2017-2018、2019-2020年度 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4.2019年度河海大学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5.2017-2018、2018-2019年度 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6.2019-2020年度 河海大学“网络文明优秀工作者”

7.2018年度河海大学学生科协“优秀部长”

8.2018年度河海大学学生科协“先进个人”

9.第五届“世界水谷”论坛优秀志愿者


个人事迹

从四年前开学典礼的的青春懵懂,到四年后临近毕业的的成熟稳重,在河海学习、生活的日子里,她不断成长、进步。她深知“大学是我们获得知识、丰富知识、打下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提高学习能力的黄金时代”。大学伊始,她便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学习上要认真严谨、勤思好问,同时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和学生工作,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  

因水而生,缘水而为,这四年的科研实践经历,她步履不息,每一个脚印都在朝着目标踏实而坚定的前行。初入大学,在河海大学学生科协工作的两年中,举办校园科技节、“创青春”竞赛等经历让她见证了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的诞生、发展、成果,她的心中也自此埋下了一颗科研创新的种子。四年里她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为科研实践积累了经验。2018年5月,她注意到“博物馆+品牌新经济”作为热点频频登上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的热榜,在社会范围内也引起了广泛讨论。她带领团队就这一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一年的时间里多次走访南京博物院、科举博物馆等地,累计收集调研数据2000余条,通过数据分析归纳总结为“博物馆+品牌新经济”的转型提供了一套完整、全面的方法论。她和队员也就研究成果于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两篇,她主持的此项研究成为学院唯一结题优秀的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

她始终秉承着“夯实理论,实践创新”的信念,在发现我国每年由于管线事故造成的损失已高达45亿元,管道破裂、污水渗漏等问题时刻在危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后。她和同学肩负起水之子“天下有溺犹己溺,此志毋稍驰”的担当,提出“地下管道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致力于解决由于目前管线安全状况检测精度低、难以实时监控、预警等管线问题背后的缺陷与危机。他们利用分布式光纤传感、地质雷达探测、CCTV管道探测、复合纤维增强软管、BIM和GIS五大技术,为中交一航局、南京水务集团、南京市政研究院等20余家市政单位和公司提供了地下管道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测与维护服务。他们的成果也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江苏省三等奖。

有一份热 发一份光 

道之以德助他人,梦圆千年脱贫路。2019年暑期,她跟随河海大学“1442工程”团队赴对口帮扶地陕西省石泉县进行精准扶贫调研。时值石泉县脱贫攻坚的百日冲刺阶段,她与团队亲赴脱贫攻坚一线,对石泉县农业局、脱贫攻坚示范村五爱村、东风村、石泉县农产品供销社、留守儿童之家、池河镇敬老院等多地走访调研。为了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她与团队同学进入农田、耕地,帮助东风村农户采摘黄花菜、李子、桑叶。在农田劳动中见识了中国的大美乡村,也体会到了劳动致富脱贫的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作为有理想、有信念的水之子,她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石泉县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建议,助力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所撰写的调研报告《石泉县精准扶贫现状及优化策略》荣获优秀调研报告。

她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不仅仅是地方领导班子的工作,更是所有人共同的艰巨任务,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续篇。因此,她与同学建立了“乡村爬梯——乡村儿童教育的双向课堂”项目,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江苏省铜奖,为探索乡村儿童的素质教育发展提供了范例。她们的教学覆盖溧水区3镇5街道,服务石湫街道适龄儿童800余人次。“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她们会继续将这份温情将会延续下去,连接每一个心系扶贫事业的人。

尽职尽心 永葆热忱

作为学生党员,她坚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作风;作为学生干部,她怀揣“用行动引领,用真心服务”的信念。四年来,她作为财务一班班长,带领班级同学团进奋进,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联系班级荣誉导师,为同学答疑解惑,树立良好学风。作为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与团队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进行改革,精简部门设置、细化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考评办法。在任期间共举办活动60余项,推送微信稿件70余篇,累计浏览量超5000次,活动累计覆盖人数达14460人次,协助承办第二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取得良好成效,并荣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会”称号。作为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她始终紧跟社会和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成长成为有担当、顾大局、善学习、作风好、懂自律的青年学子。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坚定“四个自信”,争做一名素质过硬的“四有青年”。

回望大学宝贵而短暂的四年,有初入大学的迷茫求索,有挑灯夜读的孜孜不倦,有比赛失意的心酸不甘,也有终有所成的欣然无悔。她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向着目标前行,不断丰富、提升自己。她说:“很幸福这四年有学校、老师对我殷切的指导与帮助,也很幸运有身边的好朋友们对我的关怀和支持,这些都让我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在未来她也会时刻牢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