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欣——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李嘉欣,女,汉族,中共党员,商学院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曾任河海大学爱心协会、商学院学生处成员、2017级工程管2班学习委员,2018级工程管理2班朋辈辅导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现担任河海大学商学院党务处助理。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19-2020学年赵振超奖学金

3.2019-2020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

4.2018-2019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5.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奖学金

竞赛类

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

2.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三等奖

3.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优胜奖

4.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5.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6.2019年河海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荣誉称号类

1.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2.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特色宿舍

3.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商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

4.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优秀志愿者

5.第十四届江苏美境优秀志愿者


个人事迹

出生于一个平凡却特殊的三口之家,父亲是伤残退役军人,母亲也无工作,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起,李嘉欣便向父母许下诺言,大学四年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不再徒增家中的压力。一路走来,她曾一度迷茫退缩,是老师们春风化雨的教诲,以及学校学院的关心和帮扶,让她逐步褪去胆怯与犹豫,成长为今天敢于质疑,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新时期大学生。

潜心耕耘,静候花开

初入大学时,作为社团成员,李嘉欣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负责了大大小小的许多比赛和活动,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得到了锻炼,大大增加了她的自信。也是在这里,结识的学长学姐和同学们都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她引导和帮助。

大二学年,有读研计划的她,将重心转移到学习中来,在之前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中,她深刻意识到注重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环节,她绝不放过每次和老师交流的机会,答疑教室和办公室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老师讲解重点难点问题时,她都会录音下来,回去反复听反复思考。在她的努力下,成绩取得了显著的提高,但仍有几门不尽如人意,可她没有因此而沮丧,用十足的精力对待每一场考试,花双倍的时间去准备,克服存在的不足,终于在第六学期的所有课程均拿到了90以上的成绩。同时,她知道自己掌握的知识还远远不足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学校的图书资源为她提供了充实自己的重要途径。

在科研竞赛方面,李嘉欣从作为一名队员跟随学长学姐的带领参与到创新训练项目中,到独自联系导师、确定选题、组建队伍、撰写报告,这一路也不是一番风顺的,往往几个月努力的成果最终还是石沉大海。但她知道,在整个过程中学习到的经验的弥足珍贵,也正是在反复实践和积累中她不断调整方向,终于在2019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申报中,赢得了学校的认可,获得了国家级立项,这也大大坚定了她的信心。但这并不是努力终点,而是科研道路的起点,在带领团队进行实地调研的过程中,联系实践单位、搜集数据等困难更是接踵而至,在项目后期,宿舍熄灯后仍继续修改报告也成了日常,可她从没想过放弃。最终,她针对项目成果完成EI会议论文1篇,省级期刊论文《浅谈我国民用建筑节水制约因素》1篇,均为第一作者。此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江苏笔译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自立和自强俨然成了她不可分割的品质。

竞赛、实践以及写论文的经历,让她充分认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她自学运用spss编码开展相关与回归分析及其他判断与描述统计分析,并掌握project、Access、Civil 3D等学科相关软件的运用,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明理重责,争做先锋

在生活中,李嘉欣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和朋辈辅导员,帮同学和学弟学妹解答疑问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能力所能及的帮助到身边的同学让她得到内心的满足,每一句简单的谢谢都带给她巨大的温暖和感动。

在社会实践中,曾受到国家、学校以及社会上爱心人士帮扶,她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校园给予了她许多回馈社会的途径。从爱心包裹劝募到暑期短期支教,从南京的大街小巷到江西上饶的小小村庄,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热情和温暖,也给她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此外,在工程管理本科生党支部这个大家庭,在对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深刻学习的过程中,她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愿望愈发强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爆发,在抗击疫情中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淬炼、得到了成长,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她,同样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毫不犹豫的报名了社区的志愿者,共同守护这片家园。

临近毕业,她主动承担起商学院党务办助管这一职责,继续于基层服务全体师生党员和广大群众。

续约河海,整装待发

大学四年对李嘉欣来说是四个完全不同的阶段,她说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现阶段的目标,下阶段的计划,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到兵马不动,粮草先行,然后只管全力以赴,每个小目标达到了,惊喜也许也会随之而来,每一次的奖项荣誉都会带给她莫大的鼓舞,她会带着每份肯定和激励,愈走愈坚定。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李嘉欣说她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要归功于脚踏实地的精神和细致严谨的态度。如今,李嘉欣同学以专业第二的成绩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保研资格,将成为一名光荣的河海大学研究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未来她将继续在河海大学,在老师和优秀的师长师姐的带领下,在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一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努力在众多研究成果中进行突破,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以及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