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剑波——发扬体育精神,书写人生华章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陆剑波,男,汉族,共青团员,2000年生人,江苏盐城人。2017年以河海大学乒乓球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考入河海大学。2017年至2021年就读于河海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河海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协会主要负责人、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2班团支书、2020年河海大学新生启航周梦想公开课主讲人、商学院2017级文体委员。



个人荣誉及奖项

1.2019年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二名

2.2019年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混合双打第二名

3.2019年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二名

4.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名

5.2019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乙A联赛第六名

6.2018年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三名

7.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三名

8.2020年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


个人事迹

或许你会在校园的任何角落遇见行色匆匆的陆剑波。有时会是早晨7点坚持晨练的他,有时会是下午四点赶着下课前往训练馆的他,有时会是下训练课抓紧吃饭赶去图书馆的他,有时会是在图书馆闭馆随着人群走回宿舍的他。身兼数职,使得陆剑波每天的生活都变得更加的充实。作为乒乓球运动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三学生的他,日复一日的忙碌在学习和训练之中,对于自身的高期望,对自己严要求,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作为高水平运动员考入河海大学的陆剑波,在学习方面也可谓是困难重重。在通过河海大学高水平测试后,陆剑波获得了本二线的资格,也就是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高考本二分数线即可报考河海大学。但由于准备高水平测试加上刚好需要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陆剑波在高三的学习时间被压缩。但经过陆剑波自身在最后三个月的学习冲刺,他也如愿以偿地达到本二分数线,成功考入河海大学。虽然是以运动员的身份考入河海大学,但陆剑波一直以优秀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方面处处努力,做到他所期望的程度。在前三年的绩点一直保持在专业前十,在刻苦训练的情况下,同时也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在此期间,通过学习和导师的帮助,成功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及一项发明专利(受理中)。学习对于每个人都是一生需要经营的事,当然陆剑波也不例外,他不会因为自己是特长生的缘故而对学习草草了事。陆剑波一直以优秀学生和优秀运动员的双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卧薪尝胆厚积薄发

    2019年的暑假对于陆剑波来说可谓五味杂陈,陆剑波和他的队友们像以往的暑假一样留校进行集训以备战每年一度的全国比赛。由于赛制的改革,陆剑波的肩膀上的担子似乎较以往相比重了一些。暑假每天的训练都是枯燥乏味的,但总有一件事能督促陆剑波的训练,那就是2018年的全国比赛。由于自身状态的原因,整次比赛中并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第一次全国比赛的失利让陆剑波发现,竞技体育不存在偶然与奇迹,若真有偶然与奇迹,那必然会是存在背后的努力。正是因为这件事情,每当陆剑波想要放弃或者偷懒时,这就成了鞭策陆剑波继续努力的皮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的全国大学生比赛中,陆剑波和他的队友们也创造了历史,河海大学也第一次站在了全国比赛的决赛场上。陆剑波代表河海大学获得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二名。虽然在全国赛场上实现了突破,但他并没有就此懈怠,在下半年的比赛中,陆剑波代表河海大学乒乓球队在全国乒乓球联赛中成功冲入甲级联赛,在江苏省大学生比赛中第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失败乃成功之母,若没有背后辛勤的付出,一切将成为空谈。

与人为善慨当以慷

   进入大学以来,陆剑波始终积极参与学校、学院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履历。陆剑波知道生活中存在着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需要依靠自身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探索。在社会工作中,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作为商学院职业发展协会的主要负责人成功举办多项有益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比赛与活动。在2019年参加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并且成功获评,并且以此为契机,当选2020年新生启航周梦想公开课的主讲人,为新生同学们讲述自己与体育的故事。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工作能力,他选择报名19级朋辈辅导员;为了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了让自己可以提高能力,任职商学院2017级文体委员,积极筹备策划商学院的毕业晚会;为了涉足其他圈子,他参与学院足球队,并且获得“河海杯”冠军......与此同时,陆剑波还不忘训练,由于疫情的影响,陆剑波和他的队友们无法返回学校训练,他就和他的队友们开始了“云训练”,每天进行视频打卡,保持训练比赛状态。这一切的背后都是由于陆剑波有着一颗火热的内心。乐于奉献,敢于拼搏,这也必将为陆剑波开辟出一条属于他自己的道路。

    陆剑波深知作为学生运动员的特殊性和不易,但这也将成为他奋斗的动力,努力在两个身份之间做好平衡。作为学生,刻苦学习、尊重师长,以优秀学生的标准鞭策自己;作为运动员,顽强拼搏、敢打敢拼,在赛场上发扬自己的风格。回首过去砥砺前行,继续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