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显松——源于兴趣,忠于热爱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赖显松,男,汉族,共青团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2018年至今担任17级机械二班班长。推免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继续深造。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奖学金

3.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奖学金

4.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精神文明、社会工作奖学金

竞赛类

1.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FIRA小型组-半自主5vs5项目一等奖

2.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三等奖

3.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半自主型足球赛:11vs11一等奖

4.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特等奖

5.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三等奖

6.第十一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二阶段一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3.2018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个人事迹

学习:稳扎稳打,夯实基础

赖显松自小就对所学的机械工程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总会收集家里的各种纸盒、空瓶等废弃的材料制作小车、运动转置。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也都将机械工程作为第一志愿。入学以来,凭借着这份兴趣,他对大学课堂中富有挑战性的内容都充满好奇和学习的动力。

高考数学发挥不佳,这影响着他的大学高数学习,上课听得都会,但是做题时又要重新学一遍。他开始请教老师和学长学姐,在高数老师的循循善诱下,他调整自己的节奏,老师细致而严谨的授课让他从高考数学发挥不佳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数学是所有理工科的基础,就我自己来说,无论学什么,这门课都必须学好,打好基础”。抱着这样的决心,最终他高数课程98高分通过。

如果说高等数学是理工科的基础,那么目前大学所有专业的基础就必然是英语了。对于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来说,英语是和世界先进知识接轨的桥梁。赖显松英语成绩也向来不错,在大一参加国家英语等级考试时就以四级590,六级555分的成绩通过了,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了三等奖。后面更是选择了英语系列课程里面最难的中级口译课程,锻炼自己的口语。在学习完C语言课程之后,也以90+的成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他报名参加第十二届周培源力学竞赛,并获得了周培源力学竞赛三等奖和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特等奖。竞赛中令他尤其记忆深刻的是出卷方是每个工科人的梦想——清华大学。题目也特别新颖,只有两道题目,十分考验学生对所学力学知识的理解。而他在课堂上最喜欢的就是探究所学内容的原理,在课后和老师交流讨论。在考场上,看到题目时,很自然地就回想起了自己的思考结合起来,顺利解答出来。

比赛:挑战与机遇,收获与成长

基础知识储备越来越扎实的他,早已被大学各类丰富的科技竞赛内容吸引。在大一下学期学习数学建模,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技巧,很快就能够较熟练地使用Matlab等软件进行编程。数学建模比赛中,他担任组长,分配任务、查找资料、分析题目、推演算法、软件模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天三夜无休止的工作,他们最终找到了最优解决方案,也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这次比赛,让赖显松接触了一个机械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机器视觉。

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专业的热爱,他自学机器视觉的相关知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长学习C++,加入到学院的“英才计划”班后,他选择了学院主要从事这一方面研究的老师作为自己英才计划的指导老师,加入到学院的足球机器人实验室学习,主要负责的也是足球机器人视觉方面的编程和测试。

刚刚加入到实验室不久的他,就迎来了第一个挑战。原本暑假准备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的学长们因为课程原因无法参加,老师们商量后,最后决定让他们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临危受命,他们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感到欣喜,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练兵场”了。带着这份喜悦,他们整个暑假都投入到比赛中,编程、测试、修正、识别……反复地实验只为了机器人在比赛中能够精准识别,迅速反应。两个多月的磨合,他们团队配合越来越默契,他们设计的机器人也越来越灵活,场上策略和动作更加干净利落。

很快比赛就来到了眼前,他们既紧张又兴奋。来自五十多所高校的参赛队伍,都摩拳擦掌,准备在赛场上一较高下。比赛经验不足无疑是赖显松和队友们最大的短板。“让他们见识一下我们两个月的训练成果!”,调试机器人的时候,他和队友相互鼓励打气。他们按照比赛流程快速而有序地进行,同时,也对各种情况都提前做好了预防措施,一路击败对手,进入冠军争夺战。

最终对决是整个比赛中最扣人心弦的一个环节,双方在防守和进攻上势均力敌,互不相让,在比赛开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未打破0比0的僵局。上半场比赛接近尾声时,赖显松想到他们所代表的河海大学e龙队,抓住对方的防守漏洞,瞅准时机,一名先锋机器人笔直得将球带进了对方球门,率先夺取一分,取得了上半场的突破。下半场对方的进攻更加猛烈,他们不断调整策略,死死守住球门,最终e龙队以1比0取得了这次比赛这个项目的冠军。比赛结束后,四个人松了一口气,也是这一次的临危受命,让他们在挑战中不断磨炼自己,沉淀自己。

这次比赛也为赖显松打开了知识的大门,他凭着自己对机器视觉的研究,结合河海大学水利机械的专业优势,参与了水下探测机械臂系统的研究,申请受理了两项发明专利,申报了学校团委科技基金项目并顺利结项。在实验室的这段时间,他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完全接触不到的内容,忙碌而充实。他认为:大学如果只是学习安排好的内容,是难有收获的,大学最可贵的,是从被动到主动学习,真正去花时间和精力去学、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觉得有意义的内容。

实践:认真负责,乐于服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学习和科研,赖显松也积极承担社会工作,大二学年开始一直担任班级班长一职,运用自己的所学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向学,班级学习学习氛围浓重。在考前他都会组织班级内部的答疑,与班级其他同学一道,讲解知识点,解答难题。最终班级有7名同学拿到了学校的推免资格,是同专业中比例最高的。

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身边人,这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在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之后,参加了学校朋辈帮扶工作站组织的四级帮扶一对一志愿活动。认真负责地辅导了一名同学,并成功帮他通过了英语四级,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新生入学,他参加了迎新晚会的志愿工作;附近重点中学的学生到校参观,他做起了校园导游。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看到被帮助的人的笑容时,他自己也特别开心。

作为水之子,他也积极投入到河长制的社会实践中,他走近自己家乡的主要河流——章江,开展河长制实施情况的调研。来到自己家乡的母亲河,他与河长进行座谈,与当地工作人员一起分发传单,一起维护河流环境。当看到今天清澈的河水时,他感到充实而满足。

四年的大学生活,不仅让他收获了知识,也磨砺了他的意志品格,遇到问题,摆正心态,积极乐观面对,努力做到最好,不把困难和放松作为借口。源于兴趣,忠于热爱,四年里,他始终保持着这份热情,不给懒惰退缩的想法一点机会,就是因为保持着这样的态度,最终他被推免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