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昱昊——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谷昱昊,女,汉族,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江苏省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学员、江苏省第二期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学员、河海大学“1442工程”学员。现任河海大学第三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任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学生会主席、常州校区学生会外联部部长、17级机械三班团支书、18级机械三班助导、18级“1442工程”高年级学生指导员。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社会工作、精神文明、艺术体育奖学金

竞赛类

1.第八届华东区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

2.第四届江苏省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2.常州市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

3.2017-2018 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4.2018-2019 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5.中国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最佳村口银行行长”

6.2018-2019 学年,河海大学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奖学金

7.2019-2020 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艺术体育奖学金


个人事迹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个能为心中热爱而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恩赐。唯有热爱,才能抵御岁月漫长。追梦的漫长途中,希望热情依旧。 

角色多变,初心永远不变

人生命中的一朝一夕,都赋予我们全新的感受,在时光中穿梭,扮演好每一天生活中自己该有的角色。大学四年期间,她先后担任过河海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常州校区学生会主席、常州校区学生会外联部部长、17级机械三班团支书、18级“1442工程”高年级学生指导员,是同学眼中爱笑的姑娘,是学弟学妹口中热心的学姐,更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对她来说,大学生活是她求学生涯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郁郁葱葱的若水园留下了她无数的青春痕迹。进入大学以来,她积极融入学生工作,角色不断转变,但不变的始终是她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初心,近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她不断成长,她常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知行合一,传递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干部,“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谷昱昊始终明白须从学习完整的理论体系开始,她多次参与各种思想教育活动,进行江苏省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培训和第二期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培训。行动是无声的号令,身教才是最好的榜样,她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她始终紧跟社会和时代的步伐,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同时,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给外界展示良好的水之子形象。共计参加4次校内社会实践,分别赴南京、昆山、石家庄、雄安等地实践调研。此外,在校外参加了由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组织的陪读项目,在为期35天的时间里,采用网络一对一的方式,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对云南省腾冲桥头联合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进行了无微不至的辅导和关心,期间陪伴阅读两本课外书。她还积极拓展学习专业外知识,主动报名参加中国建设银行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多次前往乡村为村民宣讲金融知识,将金融知识送到每家每户,还结合自己专业知识,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最终荣获“最佳村口银行行长”称号,所负责带领的团队荣获“勤奋敬业”称号。

献身志愿,弘扬奉献精神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对于谷昱昊来说,她以实际行动发光发热,照耀并指引身边的青年。作为团支书,谷昱昊同学积极组织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和校外举办了常州客运站志愿服务、天使宝贝儿童福利院关爱等共计五次志愿活动,获得了社会和学校的一致好评,所负责班级获得了“优秀志愿班级”称号。另外,谷昱昊同学还积极参加了包括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助威志愿者、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志愿服务、青年社会组织论坛、迎新晚会及跨年晚会志愿者等在内的30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逾300小时,此外,她还定期参与爱心献血,获得2017-2018年度“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称号。

于她而言,志愿服务带给她的意义不仅仅是助人这么简单,她热爱志愿工作,毕业之际,她选择加入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渴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将她的青春挥洒在西部教育扶贫的一线上,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为国家的西部扶贫计划尽一份力量。

力行战“疫”,行动回报社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她积极报名参加当地组织的“抗疫期间值班站岗”活动,主要负责出入人员及车辆的检测和外地返乡人员的的登记,并帮助基层干部核对人员进出情况。充分发挥大学生优势,利用网络和多媒体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大家摒弃陋习,同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习惯作斗争。同年4月,在学生居家无法返校、课程跟不上的艰难情况下,谷昱昊参加当地小学组织的“抗疫期间帮助困难学生辅导功课”的活动,在学生上网课期间解决学生的生活学习问题,共辅导8名小学生、5名初中生和1名高中生共计14名学生,其中一名初中生即将面临中考,她帮助该名同学树立“我敢、我行、我会”的备考心态,合理规划复习时间,培养该同学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最终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

2021年年初,全国人民再次捏紧了一把汗,石家庄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小区封闭、大型商超停业、出租公交停运,在全市开启核酸检测却急缺志愿者的情况下,谷昱昊同学再次主动报名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次,她主要负责配合医护人员做好采集核酸样本的工作,数九寒冬、北风呼啸,不过是一盒泡面、一个鸡蛋,就能温暖整个石家庄的冬天。

千余天奔忙的学业和团学工作对谷昱昊来说,收获的并不是“学生干部”的标签,也不是各种荣誉称号,而是一份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的新时代青年精神,一段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芳华回忆。记得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路前行,一路播种,一路收获!以后的路还很漫长,谷昱昊将继续用青春、用爱坚守在这条路上,在新时代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