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展鹏——咸鱼翻身很艰苦,行健不息需自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秦展鹏,男,汉族,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曾任机电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2017级机械四班班长,现任2017级机械四班学习委员。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9年度河海大学艺术体育类奖学金

竞赛类

1.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优秀奖

2.2019年全国摩擦学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

3.2017年河海大学校园科技节机械走投装置比赛第一名

4.2018年河海大学科创季绘图建模比赛三等奖

5.2018年发表专利《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源贴片测距寻物系统》,第二作者

6.2019年发表专利《一种高效率钻木取火机械装置》,第三作者

7.2019年参与《第二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

8.2020年发表论文《高压输电线路绝缘化涂覆机器人的研究》,第二作者

9.2020年主持完成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高压线涂覆机器人的研究》

10.2020年发表专利《一种在线悬空自动涂覆装置》,第三作者

11.2020年发表论文《基于激素调节机制IPSO算法的相同并行机混合流水车间调度问题》

荣誉称号类

1.2017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2018年度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集体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从一位成绩普通的河海大学本科生到考取为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秦展鹏坦言,选择报考清华大学需要巨大的勇气,考研那一段咸鱼翻身的日子也非常的艰苦。正如河海大学校训中写的那样“艰苦朴素”、“严格要求”。从决定考研那天起,他每天要求自己,七点之前必须起床学习,晚上必须学习到十一点以后,只有在写完这一天的学习日记以后才能睡觉,寒来暑往一年来一直如此。正是凭着一颗艰苦朴素的恒心,如此每日对自己严格要求,才能在一年之后不负众望,终于拿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

回想大学四年,他说,他干了许多事情也走了不少弯路。大一时他担任班长,同时兼顾科协的干事和学生会的干事,晚上还会经常去社团。时间和精力上的过于分散,使得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中游徘徊。大二时,因为一次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他赢得了一次随老师参加智能制造学术会议的机会,求知若渴、迫切想要进步的他,在会议的笔记中他详细地记载了听会的内容和自己的感触。在听完段宝岩院士的报告后,他在日记中写道“正是一个个段宝岩院士这样的人,将个人之利置于其后,以祖国科技之事业为终身之任,以强国强民族为道,施数理机工之术,才有了今日中国之势”。那是一次关于智能制造的会议,而他后来也成功考取了清华大学智能制造方向的研究生,可见这次会议对他的学术启蒙和未来选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次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到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再到清华大学智能制造方向的研究生。他感概到,也许当下付出的努力不会得到马上的收获,但持续努力下去,有朝一日,曾经播下的种子终会开花结果。积极主动地把握住每次命运馈赠的机会,戒掉急于求成的浮躁,付诸于持之以恒的行动,打开装饰成苦难的礼物盒子,再大的梦想、再难的任务都会胜利的。

逆风飞翔,飞得更高

失败是成长路上避不开的话题,秦展鹏也曾经遭遇过许多次失败,考试挂科,参加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失败,参加江苏省力学竞赛失败,参与的大创答辩也失败落选...但他说即使一百次失败,也要在第一百零一次爬起来。可以允许自己失败,但不能允许自己放弃。

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的麻烦和困难,因为疫情无法开学,他只能自己在家学习,为了克服懒惰,他选择开启学习直播间,隔着网络来营造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每天直播看书、写习题,从早上八点一直到凌晨一点,有时候连睡觉都是躺在书里面睡的,为了激励自己那段时间他最喜欢读名人传记,连卧室的墙上都挂满了牛顿、爱因斯坦、钱学森等科学界大牛的海报,就这样在家学习持续了五个月,等到了学校开学。

在学校学习期间要重新调整学习作息,不能再学习到凌晨,有时还需要面对一些周围不解的声音。他说考研期间因为焦虑和高压,失眠是常有的事情,自从开始步入考研就很难能在一点前睡觉,也很难能在早上八点依旧赖床。在具体的学习任务上也十分艰巨,因为清华大学的机械设计没有很好的参考资料,只能仔细地把两本厚厚的课本翻来覆去的看。因为他的数学基础不好,有时候一道积分要算一上午,看到别人都做完了几本习题,连一本都没有做完,心里非常着急。学习任务艰巨,时间有限,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会抽空阅读有关学习方法的书籍,这起到了不错的作用。他说考研路上许多困难、压力、焦虑,都要自己勇敢地面对,积极地寻找对策和调整心态,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做到一些寻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就要准备好面对常人难以抗住的压力。

本以为准备初试已经非常辛苦了,但没有想到复试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初试的成绩出来了,虽然他成功进入了复试名单,但是排名是倒数第三名,而复试会刷掉十几个人。如何在面试中赢得高分,超越背景优秀的竞争对手?如果失败了被刷将何去何从?成为了他不得不面对的两个难题。他决定开始一边联系调剂院校一边准备一志愿复试,前前后后他向各大高校相关院系投递了三十多份邮件,最终争取到了中国工程热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清华大学精准医疗专业、清华大学土木与水利专业的调剂复试资格。而在准备一志愿的复试中,他更加认真,简历和自我介绍找老师和学长学姐修改了十几遍,多次自己进行模拟面试,最终以精心的准备,不断重复的练习,沉着冷静的发挥,成功逆袭,获得了清华大学一志愿的机械(智能制造方向)的拟录取资格。

考研结束后,秦展鹏对于苦难的定义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说:苦难的盒子,打开了都是礼物。选择报考难度较大的院校难度会更大,但过程中的自我收获也会更多。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他非常感谢那些曾经一起考研的同学、默默鼓励他的家人以及无私提供帮助的师兄师姐和老师们,独木难支,孤掌难鸣,没有大家的帮助他无法完成自己的小梦想。在成功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后,他积极踊跃为学弟学妹解答学习和考研方面的困惑,在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的考研交流会上,他倾情倾力讲解了一个小时,话隙间喝光了一瓶矿泉水。在交流会结束后,他建立了一个机电院的考研交流群,与学习学妹分享自己一年来积攒下的经验和资料,也为院里有考研需求的人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秦展鹏坦言,创建这样一个考研交流群聊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可能会面临非常冷清的局面,但经验告诉他:勇敢去做永远是对的。随着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和信息共享对于考研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希望能把这点星火不断延续下去。毕业前,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平日里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远离安逸舒适的松散环境,练就吃苦耐劳的优秀品德,寻找人生旅途的真正价值,在困难中雕琢自己,在奋斗中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