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怡琴——向阳而生,无畏风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黄怡琴,女,汉族,共青团员,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7级本科生。2018-2019年任机电科协动漫影音部正部长,2019-2020年任机电科协副主席。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9-2020 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18-2019 艺术体育优秀奖学金

3.2019-2020学业进步奖学金

4.2019-2020 艺术体育优秀奖学金

竞赛类

1.2018常州市运会健美操赛一等奖

2.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团体第三名,优秀表演奖

3.2017年31届运动会800米第一名

4.2018年32届运动会800米第二名

5.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视频作品大赛参与奖

荣誉称号类

1.2020 河海大学“海韵风华百佳学生”


个人事迹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从古观今,十几岁的少年人,在明亮的教室里,努力读书,求学业有成,仿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学校仿若象牙塔,一切都很美好,而生活的重担由父母挑起。黄怡琴,这个农村长大的女孩却与常人不同,她不仅要不依靠亲人供给,在十八岁自立,还要与常人一样,求学业有成、能力优秀,做到自强不息。她的故事,是一个奋斗的青春的故事。

身世浮沉雨打萍

如果你来到河海大学机电科协的办公室,见到最里面那个一本正经备着初中语文课的姑娘,你可能会觉得自己走错了路,但是事实如此,机电科协的副主席,她是要自己赚生活费的。

说来坎坷,小时候,她才3岁,母亲抛弃她和父亲一走了之,父亲外出打工,一年也见不到几天,爷爷为了她抚养长大,省吃俭用。人都说,烟瘾难戒。爷爷几十年的烟瘾,却从抚养她开始,一次也没抽过。高二时,她的父亲与病魔斗争许久,还是遗憾离世,她成了孤儿。父亲的离世不仅是心理上的伤痛,也耗光了这个农村家庭所有的积蓄。所幸她并未消沉,坚强且努力,从小县城的农村通过高考来到了河海大学。

和无忧无虑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的同龄人不同,她从高中到上大学,再也没问爷爷要过钱。自己参加活动、做义工、做兼职来赚生活费和学费。她为了方便做家教还自己攒钱买了小电驴。她的成长很苦,忙碌而充实的日子让她更坚强,更努力地想走进阳光普照的地方。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在河海大学念书的日子里,一切都那么新鲜,那么美好。她想成为更好、更优秀的人。她在社团里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学习舞蹈和音乐;在学生组织里参与活动,学习软件与技能;在健美操校队里训练,为参加比赛做准备;在艺术团的舞房里流汗,准备着晚会的舞蹈表演。运动会上也有她的身影,她努力奔跑,为学院争光。她去做了所有她想做的事,能让她更优秀的事,也做出了成果,她在晚会的舞台上、在赛场上发光,她几乎参加了学校所有大型晚会的演出,获得了每一年运动会的奖状,参加市级健美操比赛,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但是,生活不是小说,不可能事事完美。精力的分散和稍显薄弱的基础让她大一的绩点并不美丽,“该收心了”她对自己说。不是所有的事情只要努力就能立即看到成果的,但并不代表没有改变。她的绩点一年比一年好,到大三上结束的时候,她的成绩已经从3.50变成了4.54,拿到了大学生涯的第一份奖学金,也算没辜负自己的青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在她的成长故事里,许多人给予过她帮助,“我要以我微薄之力回报他们”,她这样说道,也这样做了。

她曾做过义工,去养老院为老人跳舞,“我爷爷一个人在家很孤单,我没法回去,但我不要所有老人都一直孤单”,这是她的心声。

她曾去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做社会实践,陪那些智力有障碍的小朋友游戏、教他们音乐、让他们的事情被更多人知道。“一个健康的孩子都会被抛弃,那些特殊的孩子又会有怎样的经历”,这是她的担心。

她还回到老家山区,教山区小学的小学生跳舞、给他们讲解民族文化,给他们文具和书、给他们讲山外面的世界。“我小时候想要的东西,我现在要给他们,虽然只是一点点,但这会给他们种下希望的种子”,这是她的初心。

最热爱的事情就要做到最好

大一时,她加入到了学院的科协,在这里关心爱护他们的老师,也有向亲兄弟姐妹的同学。她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也让她不再惧怕风雨。大一时,学长学姐们手把手的教他们学习软件,耐心指导他们完成每一份作品。她剪的第一个视频,她至今还存在电脑里,现在看来虽然粗糙,但是意义深远。在这里她也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她要将科协的这种团结友爱的传统传承下去。

科协对她的意义像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学习的平台。有了科协她就不再孤单、不再自卑。在科协,她学会了做网页、学会了剪视频、学会了3D打印、学会了建模、学会了组织活动,人生中的第一个PPT是在科协同学的帮助下做完的,人生的第一次答辩也是在科协同学的鼓励下圆满完成的,还有第一次科技节比赛的作品,第一次建模打印出模型,第一次熬夜做作品等等。她的能力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科协学习软件的日子提升了她的学习能力,科协伙伴们的帮助让她更好地成长。她说,她最忙碌,压力最大的日子是科协的老师和伙伴们陪她熬过来的,她感谢科协,她身上有科协的影子。

从一无所知的农村女孩,到自立自强、坚韧不拔的女大学生,黄怡琴能做到经济独立、人格独立,在兼顾学习与生活的压力下成长,这条路不可谓不难走。但是她怀着感恩的心,热爱生活,走下来了。

大雨倾盆的路,阳光灿烂的路,都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过去的,坚强一点,努力一点,你比你想象的自己有更大的能量。人生嘛,都要走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