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星辰——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伏星辰,男,汉族,中共党员,17级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科生,英才计划学员,河海大学e龙队成员,大二大三期间担任17级机械二班团支书。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年度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2.2019年度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勤奋奖学金

3.2020年度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宝钢奖学金

竞赛类

1.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 

2.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提名

3.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4.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

5.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一等奖

6.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

7.2018年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特等奖提名

8.2018年第十一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三等奖

9.第二十九届校园科技节机械走投装置设计大赛一等奖

荣誉称号类

1.2018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2019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标兵

3.2020年度优秀学生标兵


个人事迹

脚踏实地,做好眼前事

“知识就像一杯水,重要的不是一次喝多少,而是最后能否喝完。”

大学课堂不同于高中的课堂,进度比较快,偶尔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进度在所难免,每个人学习能力都有差异,但必定会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伏星辰经常会遇到一节课下来听不懂的情况,课堂是消化知识较快但不是唯一的途径,针对每门课的特点,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课、ppt、书本、习题等来弥补知识空缺,针对自身情况不断摸索和总结出系统化的学习方法。

伏星辰说:“面对难题,要耐住性子,一鼓作气把它解决掉。”每每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他总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且高效地理解掌握,不把问题遗留下,否则就是滚雪球越滚越大。伏星辰也曾迷茫过自己究竟对什么感兴趣,究竟应该投入精力做什么事情是值得的,但是无论如何,前提是要珍惜当下的时间,勇于尝试,做自己感到有意义的事,无论是啃课本还是学课外技能,注重积少成多。“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知识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有的时候会怀疑这个擅长那个不擅长,但想得多了难免畏手畏脚,在伏星辰看来,自己做什么都不擅长,但是会为了有用的知识坚持坚持。

伏星辰回忆到,实验室成员每周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段,到实验室调试机器人系统,假期也不另外。一些课余时间,大家都会自主学习对应方向的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网。同时,安静的实验室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在那里静下心来复习功课,也可以和同学一起沟通课业上的难题。

开拓创新,不断探索

印象中,在大一时,他与同学一起参加了科技节的比赛,题目是制作一种机械走投装置,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队友用了很几根短皮筋和一个书夹子,就达到了和繁琐装置一样的效果,在一众参赛作品中显得格外小巧,但效果却出奇的好,他渐渐感受到好的创新没有那么多的花里胡哨,同龄人的优秀程度远超他的想象。后来,他开始学习数模的相关知识,刚开始对于数模这种要求快速掌握新领域知识的比赛感到非常吃力,每次比赛时脑子都得宕机好几次,无论想没想明白都得硬逼着自己把数模论文写出来,但是勇敢尝试肯定比逃避有用,比赛经验积累的多了才有获奖的可能。

大二下,他加入了英才老师指导的足球机器人团队,开始了机器人控制领域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他发现机械结构对全向平台的控制精度有较大影响,因此申请了一项团委科技基金对悬架系统进行改良,之后又将平常积累的创新点与老师交流,申请了一项校级大创。暑假期间,和队友们前往青岛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稳定的发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三时,他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设计了挂载式助老如厕机械装置,并成功获得了一等奖。

互帮互助,心怀感恩

伏星辰回忆到,睡在上铺的舍友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天早晨五六点起床,晨跑后就开始一天的学习,保研后也依旧如此,不知不觉间,自己也被他的积极性所感染,晚上挑灯做题,讨论难点。有了学习伙伴的互相督促,他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都明显提升。就这样,他们共同努力,奔向前方。

有时,伏星辰也会感到茫然,特别是考虑转专业和保研那个时段。当站在无法抉择的分岔口,他会向学长学姐请教了解,学长学姐真正发自内心的善意让他感受到了前辈们的关怀和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温暖。在保研阶段,学长学姐、辅导员、老师都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有的时候和学长一通电话会打一个多小时,甚至从没见过面的学长也都非常非常耐心的分享他们的经验。疫情原因无法返校导致准备材料和盖章十分不方便,是辅导员杨老师的耐心帮助,来回奔波才使得材料能够及时顺利的备齐,当最后做选择时,任课老师分享的宝贵建议也让他受益匪浅。

也许每个人都曾不甘平凡,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接受自己的普通,其实只要每天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就是一种幸福。人生是一场修行,生活很苦,成长没有尽头,也别相信现在努力以后就能轻松这种骗小孩的话,但是在感到快乐这件事上可以自私一些,别让其他东西吞噬快乐,一旦失去很难找回来,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那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