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韫良——跳出舒适圈,收获不一样的风景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李韫良,男,汉族,中共党员,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现任年级班长,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纪检委员,机电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推免至中科院力学所流体力学专业继续深造。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奖学金

3.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奖学金

4.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精神文明、社会工作、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奖学金

5.2018年河海大学87校友励学金

荣誉称号类

1.2020年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2.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志愿者

3.2019年常州市魅力团支书

4.2017-2018、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5.2017-2018、2018-2019、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6.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优秀学生

7.2017年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8.2018年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9.2017、2018年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

10.2017-2018年河海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个人事迹

多一种尝试,多一份担当

大学的每一个阶段他都有“学生工作”陪伴成长,班级团支书、学生学习服务中心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支委、年级班长,每个阶段认真踏实,努力做好年级、支部及班级的基本工作。2017年入校,他满怀期待与热情开始接触学生工作,担任班级团支书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带领班级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新生班级合唱比赛中获三等奖,“大学生如何学习主题班会”中获得二等奖,常州市“献血车进校园大学生爱心献血活动”中获评“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等。加入“1442工程”,作为负责人他组织两项“1442工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两团队获“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经过一年的学生工作锻炼他更加喜爱学生工作也对学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既是责任又是历练,大二起他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成为年级班长,无论在班级事务的处理还是年级事务的处理都游刃有余,收获同学、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以及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让他坚定在社会工作上继续前行,带领班级理论知识学习,开展志愿服务;协助辅导员组织运动会方阵、协助汇总班级材料、协助完成评奖评优、疫情期间督促年级同学完成每天健康打卡……

为了更好的服务更多同学,他在大二下成为了教务部学生学习服务中心助教,服务校区同学,协调开展各种讲座和师生午餐会等,服务校区同学们的学习。现在的他作为助理辅导员,他每天早早起床到办公室,协助辅导员处理年级的各项事务;作为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生专业党支部支委,认真整理材料、为支部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忙”成为他大四一年的真实写照,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工作的他对社会工作的热爱。

走出去,影响更多的人

大学期间他多次参与市,校级志愿服务活动,如:市经贸论坛活动、市运动会志愿服务、常州地铁志愿者、个人在大学期间无偿献血4次,累计1100ml等。他也积极参与迎接新生工作,担任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二班“助学导师”,“2019级党员一对一”活动、参与2018年学院朋辈“学长计划”活动,为18级新生一定程度上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他用自己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们传递正能量。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中,动员身边同学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瞿秋白纪念馆、红梅公园等地都有班级同学的身影。他还组织同学参与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科普项目,在常州展开一系列有关长江保护的实践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成果,所带团队获得“江苏省千乡万村环保科普项目优秀小分队”称号,团队成员均获得了“江苏省千乡万村环保科普项目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担任教务部学生学习服务中心助教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习困难同学补习功课、为出国工作的同学翻译成绩单。在奉献自我的同时,他收获了友谊,开阔了视野,更懂得感恩。

力求平衡 全面发展

在大学,他从入校就参加学校勤工助学工作,去食堂清洗餐具工作,虽然脏一点、累一点但他这一干就是三年,他从中更体悟了吃苦耐劳。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找兼职,四年时间,他凭借着奖、助学金及勤工俭学、兼职的工资,实现了经济的完全独立。在他看来大学就是要多尝试不同的角色,全面发展,每一次新角色的尝试都是对自己的全新突破。

尝试不一样的角色,必然会耗费不少经历,他深知需要权衡很多方面:学习、社会工作、兼职等,必须要掌握好合适的学习方法,他探索出了“碎片式”学习方法,利用可能其他同学看起来不可能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每天提前二十分钟提前到教室,对所学内容进行预习,利用午饭后、晚上的时间对白天学习的内容进行复习、总结并列下知识清单。“抓住不起眼的碎片时间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严格要求”是他对自己学习方式的理解。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每一个学期结束,他的综合绩点都在进步,从大一专业20名提升到现在专业6名。

作为学生不能仅仅满足课程只是,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通过了CET6、江苏省计算机三级、全国计算机三级。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科创比赛,参与美国大学生建模比赛,参与发表10项发明专利,论文3篇。这些平时的努力也让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等13项奖学金,目前已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继续攻读硕士。

在他看来,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挑战、困难,要学会处理好焦虑、不安,散步、洗热水澡、倾诉都是很好的方式,当你感觉到压力、迷茫时,千万不要退缩,这才是进步的契机,权衡好各项事务,把握当下,跳出舒适圈方可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