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阳——以梦为马,不负青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张清阳,女,汉族,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2017级机械四班团支书、学习委员、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学与技术协会副部长,现任2017级机械四班团支书、机电工程学院党员成长服务中心组织部副部长。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8至2019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

2.2018至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3.河海大学2017-2018学年学业优秀、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奖学金

4.河海大学2019-2020学年学业优秀、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奖学金

竞赛类

1.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一等奖

2.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江苏分赛区选拔赛一等奖

3.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4.2019-2020学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

荣誉称号类

1.2017-2018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2019-2020年度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3.河海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个人事迹

张清阳,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机械四班本科生,大学四年必修课专业排名位于本专业本年级前3%。刚入学的时候,她就坚定了自己大学阶段的方向,那就是努力学习,保送研究生。

厚积薄发,用点滴汇聚汪洋

接下来,她找到了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也听取了老师的建议,比如高数老师余维虹讲过“看高数课本,先看定义的部分,再看每个定义下面的延申,按顺序看就容易迷糊”。对于大学考试来说备考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每天接受的知识点实在是太多,不备考就很容易翻车。在学工程图学这门的时候,由于几何不强的她很是困惑,她的工图老师徐立群讲道“看图看不明白就一直想,想到脑子疼也要想,没什么别的办法”,经过长时间的看图训练,她慢慢也适应了这门课。徐老师还说过“小考小玩,大考大玩,补考不玩”这句话,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在别人玩耍的时间学习。没有人的学习之路是一帆风顺的,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永恒的方法。

刚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她就明白,大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有比较重要的就是对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校物理科技创新实验室发布招新信息的那一刻,她便着手询问实验室的研究内容等信息,在听完宣讲会后加深了报名的决心,最终经过面试,她加入了实验室,开始了她的科技创新的尝试。在学习专业课之余,她积极参与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以第二参与人参与了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气液固三相放电活性成分及水处理的参数调控优化研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与老师、学姐一起探讨放电反应器的结构并最终定稿,从购买零件及原材料到跑工厂加工,最终制做出2套放电反应器,随后安装、搭建实验平台、调试及进行放电实验、检测放电活性成分的浓度、采集放电参数最后处理、分析数据,整个项目进行中她才真正了解了科研。除此以外,在项目的基础上,她还与实验室小伙伴一起参加学科竞赛,无数个日日夜夜,她们奋斗在实验室里、奋斗在五金市场里、奋斗在加工厂里,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快乐,最终获得了不错的奖项。但奖项不是最重要的,在这期间,学到的东西,才是真正值得高兴的宝贵财富,比如相关软件、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等;除此以外,科研写作、语言表达、团队协作等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更是结交了不少的好朋友。在科研过程中学习到的通用知识和提高的能力是她今后的科研之路的基础。

星火燎原,用行动绽放青春之花

每一位大学生身上的责任除了学习,还有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即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学与技术协会工程技术部副部长、17级机械四班团支书、班级学习委员、班级团支书、机电院党员成长服务中心副部长。在担任机电院科协工程技术部副部长期间,与组织里的同学共同组织一系列活动,为部门里的小干事们讲解软件的基础用法;在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积极解决同学问题,完成好每一次学校安排的任务、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志愿活动等;在担任学习委员期间,积极配合老师布置的任务,联系实验、收发作业等,在班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2020年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以梦为马,不负青春,她希望每一名河海大学的学子都有着自己的梦想,有着自己的目标,克服通往梦想路上的所有困难,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在几十年后会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不会想到“要是我当初…,真后悔当年…”之类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