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钰鑫——天道酬勤,学习科研两不误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曹钰鑫,男,汉族,共青团员,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英才计划”优秀学员,曾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队”。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2020年度严恺奖学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评奖委员会

3、2017-2018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大学

4、2018-2019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大学

5、2019-2020学年河海大学学业优秀、科技创新奖学金/河海大学

竞赛类

1、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际Meritorious(一等)奖/美国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学会

2、2020年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

3、2018年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Outstanding(特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数学学会

4、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二等奖/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5、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中国数学会

6、2018年数学中国“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数学学会

7、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组一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组委会

8、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本科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组委会

9、2019年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三等奖/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组委会

10、2020年“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汉译英本科组)三等奖/江苏省翻译学会,中国翻译学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

11、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河海大学常州校区选拔赛特等奖/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基础学部

12、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育指导委员会

13、2018年河海大学常州校区2017级英语短剧视频大赛一等奖/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基础教学部

14、2018年河海大学第三十届校园科技节常州校区第十九届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河海大学党委办公室

15、2017年第六届“校区杯”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基础学部

荣誉称号类

1、2020年“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2、2019年度“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寒假资助政策宣传行专项活动“先进个人”/河海大学学生处

3、2019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寒假资助政策宣传行专项活动“优秀团队”/河海大学学生处

4、2017年度优秀团员/共青团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委员会

论文

1、在SCI期刊《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中科院三区)发表《Path intelligent optimization for dense crowd emergency evacuation in heritage buildings》(第1作者)

2、在A类期刊Ad Hoc Networks(中科院二区)发表《Stable positioning for mobile targets with distributed fusion correction strategy of heterogeneous data》(第4作者,学生第1作者)

3、在SCI期刊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Technology(中科院四区)发表《Polarization errors analysis of all-optical fiber small current sensor for partial discharge》(第6作者,学生第1作者)

4、在普刊《电子测试》(2020年第04期)上发表论文《基于视觉感知的巡线机器人系统》(第1作者)

5、在普刊《河南科技》(2020年第04期)上发表论文《微电网储能技术在风电上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第2作者)

6、在A类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中科院一区)投稿《Three Dimensional Coverage Optimization of Underwater Nodes under Multi-Constraints Combined with Water Flow》(第2作者,学生第1作者,二审中)

7、在A类期刊Ad Hoc Networks(中科院二区)投稿《An improved coverage balance control of drifted underwater nodes for enhancing localizability》(第3作者,学生第1作者,审稿中) 

8、在A类期刊Structural Control & Health Monitoring(中科院二区)投稿《A coarse-to-fine crack extraction method for underwater dam surface based on Gaussian mixture model》(第6作者,学生第1作者,审稿中)

专利

1、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智能车灯语义投影照明装置及方法”(第2发明人,学生第1发明人)

2、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无人机编队搜索与任务调度方法”(第2发明人,学生第1发明人)

3、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婴儿睡眠检测脚环”(第3发明人,学生第2发明人)

4、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疏散路径动态优化方法和装置”(第2发明人,学生第1发明人)

5、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风力机表面模糊图像的裂纹智能检测方法”(第3发明人,学生第2发明人)

项目

1、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基于四旋翼控制的风机叶片裂纹视觉检测》,已结题

2、参与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大口径透镜在强激光透射下的损伤检测》,已结题

3、主持校区科技基金项目《无刷直流电机控制及在四旋翼中的应用》,已结题

个人事迹

把学习当作乐趣

大一入学后,当同学们开始享受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时,曹钰鑫仍然保持了高中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他几乎每天七点就进入实验室开始学习研究,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宿舍休息,他也因此多门课程接近满分,每学年绩点都保持在专业第一。

与许多看到课本就头疼的同学相比,曹钰鑫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曹钰鑫说,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学习。“大学本科的课程只是浅层次的学习,学习的目的不在于把知识掌握地多么精通,而在于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中学习竞赛的经历让曹钰鑫很早就具有了自学的能力,他对于大学中的每一门课程都有着不同、却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了好的学习方法,学习对他来说就跟玩乐一样轻松。因此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变成了自己喜爱的东西,这也使得他无论在课程学习还是课外学习中,都保持着极高的学习效率。

让科研成为爱好

曹钰鑫大一下学期加入“英才计划”并开始接触科研,在大一、大二期间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知识积累,并从大二开始,在导师的引导下撰写专利与论文。当然,科研之路困难重重,他又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呢?

刚开始,曹钰鑫也是个专利小白,当与导师讨论完专利的整体框架后,自己写的草稿却总是不能让导师满意。但导师每次都会十分耐心的进行讲解,无论是格式的问题,还是语言表述的问题,这也大大提高了曹钰鑫的自信心。随着自我觉悟的不断提升,专利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当第一篇专利成功受理后,曹钰鑫开始对科研产生了兴趣,常常想到一些新颖的点子就会记录下来,并与老师、同学进行讨论。

当然,最让曹钰鑫印象深刻的还是论文的写作。一篇论文从idea的形成,到做实验,再到论文的撰写,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心血。当自己满怀信心地把自己的论文投到杂志社后,换回的却往往是一个又一个的拒稿和大修。这对于刚对科研产生兴趣的曹钰鑫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曹钰鑫也无数次扪心自问,自己做的研究是否合理?文章是否还要继续投出去?甚至是,自己适不适合做学术?然而,不断的自我激励与来自导师的鼓励使他振作起来,勇敢的地走下去。他阅读了大量相同领域的优秀论文,并与导师讨论,发现论文自身的不足,结合审稿人给出的意见,总结出问题所在并一条条修改。当论文被修改完成后,与初稿相比早已面目全非,但论文质量也有了质的提升。“修改论文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自我革命的过程,但是这不能成为科研道路上的绊脚石,起步阶段经历的所有的挫折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曹钰鑫如是说。

曹钰鑫在科研中最要感谢的,就是自己的导师罗成名,“罗老师是我的引路人,他的悉心教导增加了我对科研的热情与兴趣,并让我决定把科研作为我未来的一条道路。”与导师的每一次交谈,曹钰鑫都能学习到新的知识,无论是思考问题的方式,还是科学严谨的态度,令他受益匪浅。

将自律当成习惯

不要以为这样的成果都是随随便便就得来的,这得益于曹钰鑫出色的时间管理与自我约束。他每天睡觉前都会总结自己一天的收获,并对第二天的学习与生活做好规划。对于周末,他都会将自己的计划精确到小时,并在任务完成时检查自己的效率。这使得他能够在学习与科研中切换自如。

大学期间,诱惑颇多,总会不断引诱我们破坏原有的计划,此时就需要我们有更强的自制力。同学们总是抵挡不住睡懒觉、打游戏的诱惑,然而曹钰鑫有着明确的目标,不忘初心,坚持早起,拒绝打乱自己计划的邀约,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他说:“吃不了自律的苦,就得吃平庸的苦,把自律培养成习惯,才能不被‘他律’,才能一步步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就是我对自律的定义。”

天道酬勤,愿曹钰鑫在自己学习研究的道路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