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坚定逐梦,不负韶华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陈晨,男,汉族,中共党员,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年级团支书职务,现担任班长。

个人荣誉及奖项

▎奖学金类

1.2019-2020国家奖学金

2.2017-2018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3.2018-2019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4.2019-2020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5.2019-2020河海大学科技创新奖学金

▎竞赛类

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

2.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3.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参与奖

▎荣誉称号类

1.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个人事迹

陈晨,男,江苏南京人,2017年9月进入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学习,初入校园时,面对全新的环境,一切还都那么新鲜和陌生。但他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的生活方式,并仍然保持着高中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他没有沉浸在周围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中,而是清醒的意识到:作为学生,自己最主要的任务自然是学习。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充实的度过大学里的每一天,让自己的大学四年变成充实难忘的四年。从大一刚入校的启航周以来,他就每天进入图书馆备考大学英语四级。平日里,他有着非常好的自律能力:每天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严格遵守学校的对于新生每天要上早晚自习的规章制度,不论寒冬还是酷暑,他都从不缺席。他常常提醒自己:“多一份平时努力的汗水,才能少一份未来悔恨的泪水。”在日常的学习中,他注重学习方法,根据每一门课程的学科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能够及时对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进行巩固复习,对不理解的知识点及时查漏补缺。人们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于每一门所学的课程他都认真整理笔记,把所有的难点重点一个不漏的梳理下来,这不仅仅是提前为考试做准备,更是为以后的学习拓展打好基础,以便不时之需。此外,他做事非常有规划,他常常将一个大目标分成多个小目标,并每天督促自己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不完成任务不回宿舍。

“耐心、专心、恒心”是他成功的秘诀,早在大一大二期间,他就通过了江苏省计算机二级、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分别取得560分,与537分的成绩。进入大学的每一个学期,他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其中大三学年满绩点,四年来,他的平均绩点达到4.91,综合绩点排名专业第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不仅仅满足于从课本上获取知识,而是积极地运用所学知识投身实践,通过自己的理性分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但科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尽管在大一大二期间,他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每次做实验时,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并没有为此灰心丧气,而是认真的去思考问题出在哪里,并积极的通过查找文献、上网等多种渠道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回忆起这段时光时,陈晨认为通过独立思考,自己发现问题,再到自己解决问题,是我们挑战自己、提高自己最好的途径。科研是一个不断打磨、厚积薄发的过程,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与自己不懈的努力之下,他在本科期间受理发明专利2篇,并参与多篇论文的发表(其中以第二作者发表EI论文一篇)

陈晨不仅自身成绩优异,他还具有非常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积极带动周围的同学共同进步。在大二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他能兼顾班级的工作与自身的学业,用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以身作则,为班级的同学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他积极回答班级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或是与同学们一起讨论遇到的难题。在考试前夕,他还将自己整理的知识点分享到班级群,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

在学习中,他积极进取、严于律己,而在平时的生活里,他又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从不乱花一分钱。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参加班级、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全方面的提升自己。在假期里,他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尽到一个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他曾在寒假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参加导医导诊工作,为那里的患者提供便利;也在“感念师恩宣传活动”中回到自己的母校,向高中的学弟、学妹介绍河海大学,并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的生活与体验,收获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这些活动经历不仅让他提高了自己工作的效率,更使他收获了许多课本里得不到的情感体验。这些感触更加坚定了他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的决心。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顺利获得保研资格的大四期间,陈晨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要求,在他的眼里,学海无涯,学习应该是一个终生的习惯,他很快放下过去所获得的成绩与荣誉,对知识保持一个恭敬而又谦卑的态度。他仍然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他将前面丢下的英语重新拾起,专项突击,将大学英语六级成绩提高到591分。同时,他还积极利用大四空闲的时间阅读文献,学习新的编程语言,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为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深造做好准备工作。

时光匆匆而过,四年磨一剑。回首大学四年的时间,他始终铭记着自己刚入校时的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珍惜每一寸光阴,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地追逐着自己的理想、创造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前行的道路纵然艰辛,但使人成长!